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判断汽车是否“烧机油”

2020年03月10日 01:19:03
分享到:

日常中,经常能听到车友抱怨爱车“烧机油”, 严重一些的几乎1000公里就能消耗1升多机油,以至于不少车主都养成了在后备箱中常备机油的习惯。

那什么是“烧机油”?

简单来说,“烧机油”是指原本对发动机起到润滑作用的机油“意外”进入到发动机的燃烧室中,并与混合气体一起参与燃烧的过程。

美国《消费者报告》认为:“只要是在两次保养期间需要额外补充机油的,就属于烧机油。”也有一种说法是每1000KM消耗0.4L机油,就属于烧机油。

通常情况下, 涡轮增压发动机更爱“烧机油”,相比之下,自然吸气发动机则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为什么会烧机油?

一般来说,机油的非正常进入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活塞/汽缸壁损坏,导致两者间隙过大,使机油“有机可乘”,进入燃烧室。

由于油品等原因导致发动机积碳,使活塞环失去弹性,导致密封效果不佳。

气门油封出现老化、磨损现象,无法达到良好的密封效果。当发动机停转时,机油因重力作用,从油封的间隙进入气缸,导致点火时出现烧机油现象。

“烧机油”会导致车辆氧传感器过快损坏,导致燃烧室的 积碳增加、怠速不稳、加速无力、油耗上升、尾气排放超标等不良后果,严重者发动机润滑不足,使引擎造成难以修复的损伤甚至报废,造成维修成本大幅升高甚至事故隐患。

即便经常补充机油,确保发动机不会因润滑不足而造成损伤甚至报废,爱车一样会受到不小的损害。

如何判断汽车是否“烧机油”?

1、冷车启动时看排气管

在清晨刚发动车辆后,我们可以下车看看排气管是否有蓝色烟雾冒出,如果有轻微的蓝烟,说明车辆有烧机油的可能了。

2、加速中看尾气

车辆在行驶途中或者原地着车时猛踩油门,如果发现排气管冒出大量的蓝烟(可以从反光镜中观察),说明发动机存在烧机油的现象。

3、查看机油消耗量

现在很多汽车通过行车电脑就能查看机油的油量,可以经常留意。另外,我们还可以经常检查机油标尺,根据机油的消耗量来判断是否烧机油。如果还没到保养日期发现机油消耗明显过快,那必须要重视起来。如果发动机不存在漏油现象的话,那基本就是出现“烧机油”现象了。

汽车“烧机油”该怎么办?

轻度烧机油

如果车辆动力没问题,油耗没有异常偏高,车辆不抖动,仅仅是轻微的烧机油,可以通过更换高品质的合成机油来解决。尽量使用挥发率较低的优质发动机机油,能避免机油的过度挥发,减少机油损耗。另外,还要按时给车辆保养,定期更换机油、机油滤芯。

严重烧机油

对于比较严重的烧机油现象,应该尽快前往4S店检查维修,不要再自行解决了。

柴油车烧机油

如果柴油车出现烧机油的情况,比如皮卡车,一般来说不好彻底根治了,这是柴油车设计的短板,我们只能经常检查机油液面情况,缺机油就及时补充了。

如何避免和减轻“烧机油”现象?

>> 勤换机油,按时保养

其实很大一部分涡轮车出现烧机油的情况,是因为车主没有按时更换机油,或是使用了劣质机油,致使浮动的涡轮主转动轴不能正常润滑和散热,涡轮增压器与进气管之间的密封件受损,造成漏油而致。

所以在保养时, 一定要注意检查涡轮增压器,包括涡轮增压器密封环的密封性、润滑油管和接头处是否渗油、涡轮增压器是否有异响和不正常的震动等。

>> 选择高质量的润滑油

特别是涡轮增压的车型,一般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转速达3500转/分钟时才会启动,并且快速提升直到6000转/分钟。而发动机转速越高,要求机油的抗剪切能力越强。抗剪切力是机油黏度稳定性的保障,可使在高转速下的机油的润滑能力不下降。

>> 勤看机油尺

如果你怀疑爱车机油消耗异常,那就应经常查看机油尺。检查时,要把车先停好,拉紧手刹,启动发动机,当汽车发动机达到正常工作温度时,关掉发动机再等上几分钟,这样是为了让机油能够流回到油底壳。

等到机油流回去以后再取出机油尺,先擦干净后放进去,然后再重新拿出来检查机油油位。如果在机油尺下端的上下标记点之间,就表示油量是正常的。如果在标记点下面,就表示机油量太少,如果在标记点上面,则表示机油量太多。

>> 涡轮增压器保持清洁

涡轮设计和制作工艺精密,工作环境严苛。因此,它对润滑油的清洁保护性要求非常高,任何杂质对部件的摩擦损害都非常大。需要按时清洁或更换空气滤清器,防止灰尘等杂质进入高速旋转的增压器叶轮。

>> 热车缓启动、停车迟熄火

在冷车启动时,各种零部件未得到充分润滑。这时,涡轮增压器如果启动,会增加磨损几率。因此,涡轮增压车型在启动车辆后,不能急踩加速踏板。应先怠速运转几分钟并缓慢行驶,使机油泵有充足的时间把机油输送到涡轮增压器的各个部位,同时机油温度慢慢上升,流动性更好后,这样涡轮增压器才能得到充分润滑。

在停车熄火时,由于涡轮工作后温度非常高,所以车最好在原地怠速一会儿再熄火。因为怠速时机油和冷却系统都在工作,可以降低涡轮温度,保护涡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