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机教育消费者失败,部分车型重回四缸,电动车会不会开倒车?

2020年03月10日 09:27:01
分享到:

在中国汽车市场,或者说在一些相对强势的厂商阵容里,总有一些车企想要“教育”消费者,它们教育消费者的目的和方式其实在我们看来是比较浅显甚至拙劣的,因为这些厂商几乎没有一家是为这个行业“出头”的,几乎都是为了自身产品的销量,或者说让消费者接受自家的产品。所以“教育”消费者的过程是短促却颇有功利性的,缺乏“放长线钓大鱼”的耐心和魄力!

三缸机就是一个例子,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的三缸机出现,主要源于排放和排量政策的迫使。所以本质上来讲,三缸机的出现本身就是一个被迫产生的发动机类型,它并非代表一种新的先进技术。但是很多厂商却始终在通过各种方式来“教育”消费者接受和认可三缸机。但是结果就是很多消费者还是不认三缸机,很多之前是四缸机,换装三缸机之后,销量大减。当然可能很多朋友会说,那有些车型一诞生就是三缸机,人家也卖得挺好的!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这些看起来卖得挺好的三缸机车型,一开始出现的时候,全系都是四缸机,会不会卖得更好呢?所以现在看来,在三缸机方面比较激进的车企,现在很有可能要走回头路了。

之前有公开信息显示,上汽通用旗下的两款三缸机车型科鲁泽、英朗将重新用回四缸机,新增1.5L车型,要知道,上汽通用是国内中对三缸机推广最激进的,20万以下的车型中,绝大多数车型都有三缸机列装,所以三缸机不被接受,上汽通用的销量将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上汽通用2019年全年销量为160万辆,相比2018年同比大幅下滑18.7%,是一个相当明显的销量下滑,在2019年销量前五的车企中,是销量下滑最大的。当然我们不能说上汽通用销量下滑,和三缸机有直接关系,但是这未免让人有更多猜测。

当然,也有一些车企在三缸机的使用上是相对比较谨慎和保守的,它们真正将三缸机作为补充和备选方案去推广,比如本田吉利,这些车企也有一些1.0T、1.4T三缸机,但是在核心车型上,依然坚持四缸机,比如博越、XR-V这样的车型,所以其实就算三缸机在市场推广方面出现“闪失”也有及时回头的可能性。日前已经有消息称,除了上汽通用这两款车,本田凌派吉利缤瑞将重新推出四缸车型。这些主流厂商开始逐渐回归,不仅意味着在一定程度上,厂商对于三缸机全面覆盖的可能性感到无能为力,同时也意味着厂商用三缸机对于消费者的“教育”将以失败告终。

所以三缸机作为一种诞生多年,如今重新回归市场的机型,即使加上了平衡轴、双质量飞轮、液压机脚等新的技术,试图尽可能减少三缸机本身的物理缺陷,但是事实上这些作为在技术上实现了三缸机抖动的抑制,但是却没有从消费者心底,解除消费者的疑虑。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厂商“教育”消费者成功的可能性是极低的,厂商只能去适应消费者的喜好!

现在就有另一个问题,三缸机作为一种厂商应急的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缺乏成功的可能性,那么电动车作为有同样属性的技术或者品类应该怎么办?可以这么说,电动车也是一个被催生出来的产品,催生它们产生的主要推手就是补贴,在补贴之下,很多厂商或者外来资本一窝蜂的进入电动车行业,所以这本来也是一个刚刚兴起,被过度放大的行业,整个行业的蒙眼狂奔,导致了当下整个中国电动车市场严重的产能过剩,消费者对于这些产品也缺乏基本的认可度。

事实上厂商也在对电动车的潜在消费者进行“教育”,比如提出电动车在环保、性能、自动驾驶方面无以伦比的优势,借此来促使消费者接受电动车也是一种汽车,从而忍受电动车在续航、可靠性方面的不足,然后让消费者为技术进步、迭代买单。

所以三缸机现在的处境有些尴尬,电动车也是如此,事实上在中国汽车市场,任何试图“教育”消费者的行为都是徒劳的,厂商只能去接受和迎合消费者的喜好,消费者接受一些新事物都需要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基础。电动车作为新兴事物,或者是未来趋势也是如此,只有厂商把电动车做到相当成熟的时候,消费者才有可能接受,想要在一开始的时候,通过灌输、“教育”的方式强行推进电动车的普及,自然也是失败告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