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堵车的城市竟不是北京,你猜是哪?

2020年03月10日 12:17:01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高德地图近日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等单位,共同的发布了《2019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有了更多大数据技术的帮助,近年来这份报告变得越来越详细与多元化,对于城市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的中国来说,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很多指导意义。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2019年哈尔滨市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为1.935,成为2019年最拥堵的城市,重庆、长春、北京、济南、呼和浩特、西安、大连、贵阳、沈阳等城市也纷纷登上年度堵城榜前十。

当然这些城市都是熟悉的面孔了,尤其是对于居住在其中的朋友来说,更是觉得意料之中。那么除了最拥堵城市的排名以外,今年的城市交通分析报告还有什么其它信息呢?

交通健康程度

这份数据通过全国主要50座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 的平均水平,作为健康、亚健康城市划分的标准,指数越高说明离理想值越近,城市运行相对越健康。其中处于平均线的是山东青岛。

位列前三名的分别是江苏南通、江苏常州以及浙江绍兴,均为城区人口在200万以下的城市,其中南通市蝉联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四至六名也是来自江浙的地级市,看来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经济发展与规划水平还是有直接关系的。

排名倒数前三的的分别是重庆、哈尔滨与广州,三者共同的特点是拥有较长的城市发展史,老城区的扩建改造难度大,地形复杂高低错落。

目的地

根据2019年度驾车出行热度数据显示,交通枢纽的出行需求依然排名第一,占比达17.2%;购物、餐饮类目的地出行热度同比也有所上升,其中购物、餐饮相关目的地的出行需求合计占比达16.61%,同比提升4.8%。可见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直接反映在消费频次上。

而风景名胜、住宿服务、体育休闲方面目的地的下降,可以理解为旅游出行的减少。这些年每当节假日都会有景区人满为患,高速堵成停车场的景象,这也会直接影响老百姓出行的意愿,更多人会选择飞机高铁等出行方式。结合上条信息来看,可见还有很多人将节假日的短途出行,变为去商场买买买。

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

今年这份报告还首次增加了地面公共出行幸福指数,更加全面的刻画每座城市地面公交运行的情况。其中线路选择的丰富性、发车频次、拥堵情况等等都是考核的主要因素。甚至连每辆车上的拥挤程度,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体现出来。

在二三线城市中,宁波、石家庄、长沙、海口、中山是得分最高的,也就是最趋于理想的,而在特大型城市中,北京以69.04%的综合指数位列第一。细分来看,兰州市的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间以5.41分钟的绝对优势排在第一,领先第二名2.45分钟之久。

而在公共出行的平均步行距离方面,哈尔滨,西宁、海口分别是步行的距离最短的,都在700米左右。并且相比2018年的数据来看,有着明显的下降趋势,可见这些城市的公交线路的增加与优化有些明显改进。而北京上海两座特大型城市的平均步行距离最长,已经接近了1100米。

复工后拥堵情况

今年的报告中还增加了一项小数据,那就是复工后十大堵城总体拥堵下降的比例。在2月10日至2月21日期间,哈尔滨、重庆、长春的拥堵降幅超过40%,而首都北京的降幅也达到了38.3%。

中国城市汽车保有量排名

除此之外,我们最近还看到了另外一组调查数据,那就是中国城市汽车保有量排名,这里面一定有让你感到吃惊的地方,看图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