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年内推10款新车!通用这个全新平台要大爆发

2020年03月10日 14:31: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美国时间3月4日,在位于密歇根的沃伦技术中心,通用汽车首次向外界展示了公司模块化的驱动系统,以及搭载Ultium专属电池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BEV3。据说,这个平台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将全面覆盖各级别车型,包括皮卡及性能车。

通用汽车还表示,2023年前在中国将推出10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可见在特斯拉入华之后,海外车企在国内布局新能源阵势的案例接踵而来。从通用这次举办的EV DAY发布会来看,相信未来其在华的新能源产品阵型很有可能比特斯拉更加有竞争力。

新纯电平台展示通用三电技术的硬实力

其实从Ultium这个词就能看出,通用将要专注电池能量块技术。据网上数据显示,这个电池系统可以从50kWh扩展到200kWh,系统旗下的电池包可以在400V电压下拥有200kW功率的快充能力、800V下甚至达到350kW功率。这个电池块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在此前发布的HUMMER EV上打造一个200kWh+800V的超大能量库。

看似这么大的能量库没有啥实际的用途,但是它能保证HUMMER EV搭载1000Ps的电机,并实现最大扭矩约15590N•m。看来,BEV3平台上的800V电压,让通用在HUMMER EV上拓展出了美式新玩法。此外,电池还将采用通用和LG成立的合资公司生产的镍锰钴铝电芯,这样可以进一步整合上游产业链,未来还能授权电池应用于第三方品牌。

在驱动系统方面,通用汽车自主研发的电机将提供前驱、后驱、四驱、性能四驱等不同驱动方式的搭配。新平台据悉至少能够整合三种不同版本的电机结构:单电机、双电机、三电机。这样就可以支持通用在美国和中国开发至少20款新电动车型。相比通用汽车在内燃机领域现有的550种动力组合,模块化的电驱动核心部件,将帮助纯电产品开发取得质的飞跃。

据说,新的BVE3平台可以根据各种车型装配容量不同的电池,从而演变出不同的动力系统配置,可见通用的BEV3平台是高度自由定制的平台。这种设计构想有点类似大众的MEB平台,通用打造出如此灵活变动的平台其实事出有因。据通用汽车总裁介绍,通用汽车很早前就开始着手研究电池单元与不同电池形状、不同车型地板高度的关系,这样做目的就是想平台实现在不同车型上,拥有一致的功能。

BEV3平台或将霸气覆盖所有通用纯电车型

通用BEV3平台采取了整车与驱动系统协同开发的策略,这样可以降低电动车结构的复杂程度和零件数量。而凯迪拉克Lyriq,则将成为首款基于“BEV3”平台的车型。作为通用旗下的品牌,凯迪拉克正在逐步淘汰现有的内燃机车型,预计到2030年旗下大部分产品将由纯电动车代替。

通用EV DAY当天预展的新车都尚属于保密状态,教授也没有这些车型的第一手实图。官方唯一提供的车照,外观都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而在网上被谈论最多的车型,就是凯迪拉克Lyriq和Celestiq两款产品。

据悉,凯迪拉克未来将面世的所有电动车都将用单词来命名,而不是像目前国内在售的汽油车那样采用“字母+数字”的方式。通过预告图以及结合此前通用的概念车可以推测,Lyriq与现款凯迪拉克XT5车身尺寸接近。

Lyriq将采用封闭式前脸设计,整体造型颇为激进,家族化的日间行车灯竖置于两侧,让车头有着更宽的横向视觉效果。新车还将配有环绕式尾灯组。

得益于通用汽车发布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Lyriq将会拥有可观的轴距尺寸,配合Ultium专属电池内部空间得以释放,新车不仅拥有相对平坦的后地板,还可以将储物空间大幅度扩充。

动力上,Lyriq将基于通用汽车公司全新电动模块化平台打造,并使用全新的Ultium电池。电池设计容量在50-200kW•h范围内,可提供至少644km的续航里程。据透露,Lyriq的电机可以实现在短短三秒内完成0-96km/h的加速。

与Lyriq一同发布的还有Celestiq,这款车型车身更长高度更低。凯迪拉克Celestiq定位于旗舰级中大型轿车,未来或将取代凯迪拉克CT6。这款车型可以根据客户的喜好进行高度个性化定制,不过暂时网上还没有这款车型的外观图片,所以具体的设计风格暂时无法得知。

内饰方面,Celestiq采用了当下比较前卫的环抱式座舱布局,拥有创新的矩形方向盘,方向盘支持折叠回收到仪表台中。在中控屏幕的设计上,Celestiq采用了贯穿式设计,利用曲面屏材质将屏幕横跨整个中控台。

动力上,Celestiq同样基于通用汽车公司全新电动模块化平台打造,并使用全新的Ultium电池。相信在续航与加速性能方面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通用在国内实现电动化的前景如何?

在当下各大品牌电气化的时代,虽然工程师们都会激发出独特的创意思维,但对于已在汽车行业深耕百年的通用来说,企业每跨出一步都需深思熟虑。

在通用汽车中国前瞻科研技术中心,其电池实验室可开展电池系统的研发、验证与测试工作,以确保为中国市场打造高质量的电气化产品。此外,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营,可为在本土生产与销售的电动车组装电池。

通用品牌旗下已有3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到国内市场,分别是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别克VELITE 5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及宝骏E100纯电动车。但是面对新势力造车企业近年来陆续顺利实现批量交付,以及豪华品牌BBA在国内电气化超前的进度,通用汽车可以说正遭遇着内忧外患的竞争压力。这也是迫使其在电气化进程上,大跨度地推出有领先性优势车型产品的原因。

BEV3全新纯电平台、Lyriq、Celestiq的车型谍照,还有未来与特斯拉Cybertruck抢夺市场份额的HUMMER EV纯电动皮卡。可以预知,通用电动化阵型未来将涵盖旗下各个品牌不同产品。早已立下了“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愿景的通用汽车,在其最看重的中国市场正稳步推进着电气化计划,相信未来三年内,通用必定会打造出比新势力造车、其他合资品牌在华电气化下更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阵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