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品牌价值榜:特斯拉逼近前十,吉利超别克/马自达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3月10日 15:04: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这份榜单你认可吗?

近日,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发布了“2020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汽车品牌”排行榜(Automobiles 100 2020)。该榜单通过计算特许权使用费率来估算品牌未来可能产生的收入,以及该品牌可实现的净经济利益。

从排名来看,2020年榜单前6强没有发生变化,依次为奔驰丰田大众宝马保时捷本田。前十强中,德国品牌有5家,日本品牌3家,美国品牌瑞典品牌各1家。

梅赛德斯-奔驰再次处于杆位,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2020年其品牌价值增长8%至650亿美元。该品牌一直在研发方面进行大量投资,以应对新趋势,尤其是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并实施创新的新商业模式。

根据Brand Finance的研究,奔驰客户服务是行业中最好的。结合其丰富的产品序列以及卓越的设计,使该品牌领先其主要竞争对手宝马(品牌价值405亿美元)领先一步。对宝马而来不幸的是,其在社交媒体上对梅赛德斯首席执行官离职的机智回应,不足以让宝马的品牌价值在今年实现增长。

在亚洲市场需求强劲增长的推动下,丰田的品牌价值连续第二年增长速度超过了大众汽车,2020年增长了11%,达到58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8%增幅至522.91亿美元,更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丰田是前十强中唯一评级连续卫冕AAA的汽车品牌,在2020年中,宝马保时捷的品牌评级都从AAA降低至AAA-。同为日系品牌的本田成为前十强中品牌价值增幅最高的品牌,增幅达到28.6%至331.02亿美元。

十强中排名第9的奥迪品牌变化最大,不仅排序较去年下滑2席位,同时品牌价值也从去年的196.38亿美元下滑13.6%至169.73亿美元。作为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再次进入前十强,得益于近两年来沃尔沃产品的不断更新,以及销量的稳定增长,其品牌价值也从2019年的140亿美元增长20%至169.14亿美元。

今年,吉普的品牌价值增长了62%,达到41亿美元,在排名中提升了16个席位。作为FCA产品组合中增长最快的品牌,它迄今已成功启动了将品牌扩展到不同的细分市场的计划,并为该品牌的客户扩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电动化产品选择。

豪华跛足,电气化推动品牌价值高涨

2020年,超豪华品牌宾利(下降24%,至17亿美元)、玛莎拉蒂(下降44%,至16亿美元)和阿斯顿·马丁(下降50%至16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均下降,同时排名上也出现较大跌幅。

玛莎拉蒂认为自己无法跟上客户趋势,因此销量持续下降。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未能满足投资者对产品生产和交付的期望,以及宾利(Bentley)的Continental GT系列推出的延期,分别对这些品牌价值的提升造成压力。

不过,兰博基尼今年的品牌价值增长了12%,排名也较上一年增长了5位,由于该品牌在Urus车型上实现的惊人销售增长(约占总销量的60%),甚至有望助推兰博基尼品牌实现销量成倍增长。Urus证明SUV趋势似乎不会很快减弱。法拉利也实现了稳健的增长,品牌价值增长了9%,达到91亿美元。

另外包括捷豹路虎奥迪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的排名都在下滑。由于全球及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的增长乏力,路虎的品牌价值下降了16%,至76亿美元,下滑3个席位。奥迪捷豹雷克萨斯等品牌名次也较去年下滑2个席位。

随着电气化趋势来临,电动汽车的增长成为助推品牌价值增长的重要趋势,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品牌的快速增长。

特斯拉(Tesla)是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品牌,2020年增长了65%,达到124亿美元,位增幅居榜首。作为电动汽车创新者,特斯拉在去年迅速扩大了业务范围,目前在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和东欧的多个市场都有销售。之前人们一直担心其生产目标,但是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上海新工厂落成,这解决了生产方面的担忧,并使特斯拉能够在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上占领市场份额。

蔚来汽车——这家中国国内最像特斯拉的造车新势力——今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首次以64位的排名进入品牌价值前100强,品牌价值达11亿美元。虽然蔚来的销售额增长迅速,但该品牌正在高昂的初始运营和投资成本中挣扎,很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确定该品牌是否能够实现特斯拉式的成功。

即使是保时捷,在商业上最成功的豪华车品牌,也是前五名中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汽车品牌,其也正在推动电动化征程。随着Taycan的推出,它正处于对未来的挑战并巩固了其强大的地位,这使该品牌成为第一家推出全电动车型的传统豪华汽车制造商。

品牌财务总监Alex Haigh表示:“电动汽车品牌和现有品牌的电动化产品是当前行业中最有趣、最有活力的部分。充电速度、性能和设计等方面的进度,都推动着汽车品牌们在品牌价值上的飞速进步。”

英国品牌沦陷,中国增长放缓

路虎宾利阿斯顿·马丁捷豹的品牌价值均下降,这对英国汽车制造商来说是糟糕的一年。德国品牌中,除了曼恩卡车品牌品牌排位出现14位降幅外,其他品牌表现相对稳定。smart品牌由于实现了与吉利的合作,2020年其品牌价值进入了前100强,品牌活力增加,未来随着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运作,品牌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瑞典的本土品牌总品牌价值今年已首次超过意大利,成为汽车品牌价值榜中前六强的国家之一。增长来自沃尔沃和斯堪尼亚两个品牌,品牌价值分别增长了20%至169亿美元和21%至26亿美元。沃尔沃完全拥护电动汽车,包括其推出的Polestar品牌。沃尔沃在其产品组合中转向电动汽车,开始获得丰厚的回报。

对于全齐最大的中国市场而言,目前有21个品牌进入前100强排行榜,不过由于中国汽车品牌目前差不多将近100个,这也意味着有五分之四的中国汽车品牌尚未入榜,一定程度上也能够看到中国汽车品牌品牌价值和实力仍相对较弱。

总体而言,由于增长放缓,中国汽车品牌的品牌价值下降了近10亿美元,随着冠状病毒对汽车市场的销售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的影响,特别是影响到了企业的生存状况,或许还将进一步影响品牌价值的提振。

在中国的排名中,吉利依然是品牌价值最高的中国汽车品牌,其排名甚至高于别克马自达、吉普等外资品牌,同时也高于凯迪拉克捷豹等豪华品牌。中国汽车品牌品牌价值前3强是吉利哈弗比亚迪,这三家独大占据品牌价值前30强,远超其他中国汽车品牌的品牌价值。

2020年表现强劲的有宋、长安长城荣威。作为比亚迪汽车的一个车系,得益于其2017年推出的宋 Max车型取得的巨大成功,其品牌价值增长了63%,达到9.59亿美元。虽然比亚迪凭借电动大巴、新能源车型的助力,让品牌价值进入到第30位,但比亚迪2020年的品牌价值排位出现了4个席位的下降。

长安长城(主要专注于SUV的品牌)由于其车型特色仍然很受欢迎而继续增长,特别是长城旗下的哈弗品牌,2020年的品牌价值排名还出现了2位的增长。荣威公司表现出色,这是该品牌致力于有效拥抱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的结果。

另外如北汽、宇通、小康、东风等品牌的品牌价值排名下滑严重,这无不与企业的综合实力与竞争力有关,北汽长期依附于奔驰的利润来源,宇通在过去一两年营收利润的双双下滑,小康和东风等品牌和企业在市场竞争力上的下降,都为他们品牌价值的下滑埋下了伏笔。

有网友表示,这个榜单一看就是打压美日,抬升欧洲,不够客观,可信度极为有限,特别是其中排名69位的比亚迪宋一个车系,其品牌价值竟然比长安克莱斯勒、广汽、一汽都要厉害。另外中国的奇瑞汽车也没有上榜,有些无法理解。

所以,你认为呢?

附:2020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汽车品牌”排行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