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响“救市”第一枪,广州为什么总是抢先?

2020年03月10日 15:04: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汽车对广州来说,真的太重要了。

尽管不愿意看到,但2月车市终端的表现已经盖棺定论,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初步判断为去年同期的20%,同比下滑达到80%!本就是汽车行业传统销售淡季的2月,加上疫情影响,出现如此大的滑坡既是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

毫无疑问,这场疫情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2020年是稳定汽车消费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为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品,中央明确表示要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消息发出后不久广州就已发声。

3月3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其中在提振汽车消费方面,从3月到12月底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辆1万元综合性补贴,对置换或者购买“国六”新车的给予3千元补助。

随后,广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透露,广州将出台《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生产消费若干措施》,从鼓励新车生产消费、增加中小客车指标数量、刺激汽车消费三个方面,支持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3月3日广州市政府发布的措施中就指出将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此次将《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生产消费若干措施》中,再次明确了增加中小客车指标数量,广州也很有可能成为中央鼓励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后,首个响应号召的限购城市。

此次小客车指标的增加并非广州首次,早在2019年,广东省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提出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广州将从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共增加投放中小客车增量指标10万个,深圳2019年至2020年共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8万个,也是这次指标增加的一个基数。

不断地放宽汽车摇号政策法规和客车指标,广州的提振汽车消费之路总是先人一步。

广州作为全国重点汽车限购城市,需要通过摇号或竞拍方式获取车牌。每年燃油车车牌供给数量不足,摇号中签率为0.458%-0.487%。摇号中签几率低、等待时间也较长,竞拍则需要付出较高成本,最近的一次车牌竞价个人17086元,而最高一次车牌竞价则是2019年5月27日,个人车牌平均成交价为42846元,虽然成交价格降低,但指标供应不足,需求仍是长期受到压制。

与之相印证的是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据统计,全国有近70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30个城市超200万辆,其中,不限购城市成都、重庆、苏州、郑州、西安等城市已超300万辆,天津、武汉、东莞3个城市接近300万辆,广州则处在10名开外。

另外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在于,汽车产业对广州来说的确太重要了,是广州地区生产总值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在新兴支柱产业尚未培育成功的情况下,汽车制造业对广州经济社会的作用更加凸显。

通过近15年的时间序列数据的分析可以发现汽车制造业与广州GDP具有稳定的短期波动关系和长期协整关系,分析结果显示:从短期看,汽车工业产值增长1%,全市GDP增长0.411%;从长期看,汽车工业产值增长1%,全市GDP增长0.810%。

根据2018年的数据显示,广州汽车产业在2018年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汽车产量占全国的比重达10.6%,仅次于上海,位居国内第二。汽车工业总产值突破5400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的比重突破30%。

从限制购买向引导消费转变,背后是中国正在经历车市下行。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遭遇28年来首次年度销量下滑,2019年颓势继续,到如今2020年又遭受疫情的“袭击”,现状多少有些惨不忍睹。

寒冬之下,为提振消费,去年年初国家就制定了汽车下乡、下调增值税税率等政策,但收效甚微。

2019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希望汽车限购城市上调新车车牌指标,且计划禁止地方政府发布新的汽车限购政策,以促进汽车消费。

2019年4月11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国家发改委希望,已经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上调新车牌指标,2019年和2020年新车牌整体数量分别较2018年增加50%和100%。国家发改委还计划,禁止地方政府发布新的汽车限购政策。

随后,广东率先作出响应,计划要求广州、深圳市全面增加车牌指标。随后在6月2日,广州就发布通告,从2019年6月到2020年12月,广州市将再增加10万个增量指标额度,增加的额度将分配给传统燃油车和电动汽车。

之后,各家车企纷纷响应,广汽集团旗下车企、吉利哈弗等品牌推出了众多优惠福利,支持并推动救市。受此政策影响,2019年6月份开始广州车牌价格才应声回落。

从去年的车市下行到如今受到疫情影响,作为大湾区的C位之城,广州提振汽车消费的政策一直都先人一步,如果其他城市继续跟进限购松绑、不限购的补贴等车市提振措施,那么,对于中国车市而言无异于一个新机会。

薪火煮茶,涯旅不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