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昨夜石油大事件,疯!今年满屏电趋势,大风!

2020年03月10日 15:39: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这两天沙特和俄罗斯没谈太妥,国际石油格局地震了,伴随的是美股和欧股的崩溃,当然还有特斯拉的大跌。油价如此脆弱,对世界的影响过于轻易,汽车行业首当其冲,这是电气化加速推进的根源吗?

从一系列消息来看,最近电气时代的来势过于汹汹,除开特斯拉之外的传统制造商,奔驰EQ系列、奥迪e-tron系列、大众I.D.系列、国内的吉利几何系列、广汽Aion系列等等,都已经在市场上开始全面铺展,会不会有一天,纯电动的BRZ突然上市了呢?来,看几个值得讨论的吧。

通用:Ultium电池技术,与LG化学联手

同事在昨天的快讯中已经对这件事进行了报道,这里简单梳理一遍。通用汽车在他们的EV DAY上发布了全新的Ultium电池技术,支持软包电池以横向或纵向排布,容量可以提供从50kWh到200kWh,并随之发布了全新的纯电平台,供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共用,其中也包括了全新纯电悍马

通用这个Ultium的200kWh容量版本,EPA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英里,不过美国EPA续航标准对电动车而言比较苛刻,电动车的真实续航往往都能达到甚至超越EPA续航数字,不过以其容量基础达到这个续航水平并不突出,比如特斯拉Model S的100kWh版本就能达到390英里的EPA续航,而特斯拉Roadster甚至能达到620英里。

与此同时,通用已经与LG化学合资在俄亥俄州建设了电池工厂,将研究方向从NCM转变为NCMA电池,加入铝元素能够降低大约70%的钴元素,能够大幅降低电池成本。

特斯拉也与宁德时代传出合作开发无钴电池的可能,而国内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和长城的去钴电池都是短期内的亮点技术,至少在电池技术的开发进程上,各方势力都在紧锣密鼓。

另外在通用的EV DAY视频中,除了已经公布的纯电动车型Lyriq和Celestiq的剪影之外,还掠过了一辆类似纯电跑车的影子,对比之下可以大胆猜测,这莫非就是未来的纯电动科迈罗?

超跑品牌全面电气化

是的,现在已经进入传统超级跑车制造商集体电气化的时代了。迈凯伦CEO Mike Flewitt在采访中表示P1的继任车型“将会是混合动力或是纯电动系统”,但他对纯电动这个方案持保留态度,因为迈凯伦的车型在赛道的使用场景较多,纯电动的续航能力还不够适用这个需求。

而迈凯伦如此肯定的执行电气化决策正是由于英国政府将内燃机禁令从2040年提早到了2035年,迈凯伦和其他制造商正在向政府方面情愿将混合动力汽车从禁令中移除,这会影响其是否会在未来的车型上采取全面电动化的决策,而一同受到影响的还包括阿斯顿•马丁。

不过阿斯顿•马丁在动力系统上的战略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奔驰方面,比如梅赛德斯-AMG将逐步淘汰V8发动机就使得马丁必须寻找替代方案,而马丁CEO Andy Palmer在采访中已经透露,其答案就是混合动力V6发动机,当然,V12还会继续存在。

宾利的计划是到2023年实现全系电气化,并在2025年左右推出首款纯电动汽车,其顾虑在于电池的成本和技术方面,宾利老板表示电池的成本是发动机的6倍之多,宾利希望等到电池技术实现足够的提升之后再推出纯电动汽车。

宾利此前发布的EXP 100 GT概念车就是纯电动轿跑,采用了四电机驱动,峰值扭矩达到1500牛米,百公里加速2.5秒,并且据称其使用的电池密度是传统电池的5倍,续航里程达到700公里,充电到80%仅需15分钟,这一系列参数放在如今的技术水平中属于相当夸张的地步,不知宾利是否默默地搞出了什么黑科技。

电气化车型陆续出现

宝马在前几天的云车展线上发布了全新i4概念车,采用了第五代eDrive电驱技术,其中电池研究据称由宝马集团自行完成。其80kWh的电池组续航能力达到600公里,电机输出达到530马力,与宝马V8发动机持平,并且号称没有使用任何稀土元素。

现代菲斯塔之前突然公布了纯电版本并且直接上市,这类有着强烈年轻和性能属性的燃油车推出纯电版本令人意外,也相当说明问题。

前段时间福特野马以纯电动的新身份更名为Mach-E亮相,截止目前全球订单已突破4万辆,而野马的纯电动化几乎给这场电气化的风雨打了最响的一记惊雷。

另外福特F-150纯电动版的原型车已经在路上被拍到,当然福特方面也大大方方的宣布纯电动F-150未来将会和燃油版和混合动力版F-150共线生产,国外方面也已经做出了纯电F-150的渲染图,与此同时福特全顺的纯电动版将会在2022年亮相。

而皮卡这类车型的纯电动化并不止福特F-150一家,通用旗下的雪佛兰Silverado、GMC Sierra等等都将推出EV版本,当然也别忘了悍马EV,它们都将直面特斯拉Cybertruck的进攻。

菲亚特500推出了纯电动的500e,42kWh的电池组可以提供320公里的续航,生产它的工厂未来还将同时生产玛莎拉蒂全系的电气化车型。

斯柯达明锐RS推出了iV版本,率先使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1.4T的混合动力能够输出242马力、400牛米,电池容量为13kWh,能够提供60公里续航。

奔驰除了此前报道的EQA和EQB之外,EQS也已经在路上,而近日国外一位视频博主拍到了停在路边的EQS内饰,可以看到两块大屏是内饰的主角,另外EQE的路试谍照也同时曝光。

奔驰EQS内饰谍照

奔驰EQE谍照

捷豹XJ的纯电动化早已有消息,而近日其路试谍照终于被拍到。XJ EV将基于全新MLA混合动力平台打造,路虎揽胜系列也将使用该平台,并且支持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共线生产。

捷豹XJ EV谍照

法拉利在超跑品牌中是最早一批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的制造商,如今一组疑似488混合动力版本的冬季测试谍照被拍到,从车身上贴的高压警告贴纸可以猜测其混合动力的身份,而其基础发动机应该是V6或者V8的其一。

其他简讯

悍马纯电动都已经不是热点了,而奔驰新老板也在采访中明确表示,G级越野车已经启动了EV版本的概念工作,量产产品将会在几年内推出;

保时捷制定的计划中,未来5年内将实现半数车型的电气化,不过718系列的EV进程并不会太早实现,因为纯电驱动的电池重量目前不适用于这类小体型轻量化跑车;

国内来看,蔚来在近期陆续获得融资,2020年已经累计了4.35亿美元融资,并与合肥政府签订了100亿元人民币融资的合作框架协议;而广州政府则发布了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1万元补贴的政策。

山雨欲来风满楼啊,这些消息简直就是电动时代到来前的穿堂风,本以为遥远的未来突然之间跳到眼前了。汽车早晚会电动化的,虽然我个人不太喜欢这个主线,但各种小片段已经把这个主线描绘的越来越清晰,甚至有些我没想到的车型也乱入了,它们能说明问题吗?

不过,对纯电动的恐慌是出于对传动内燃机的坚守,这股子情感是出于对内燃机的喜爱导致的对于未来的内燃机会被电取代而引起的强烈不舍和不甘心,而这种情感在过去触摸全屏手机取代诺基亚时也曾普遍存在过,可是现在谁还回得去呢?

曾经很多人承认电动的时代终将到来,但是个遥远的未来,但今年看来,这场变革已经提前了太多了,而这场加速的推手与石油难逃关系。从昨天的事情大家都感受到了,油价过于脆弱,汽车行业也因此而十分敏感,那么相对而言,电就成了更稳定的方案。

从这些消息可以看出,汽车业的大佬们已经行动起来了,并且行动会越来越迅猛,也许你还在固执,也许你还不愿意承认,但这场暴风雨,真的刮到家门口了。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刘剑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