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来宝马真的是匹马!宝马107年车标演变史

2020年03月10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前不久,宝马在发布BMW Concept i4的过程中,同时发布了全新的宝马标志,这是宝马107年历史中第七次更换标志。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回顾宝马LOGO故事的好机会。

宝马品牌的前身是德国拉普发动机制造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1913年,负责生产飞机引擎。这是宝马标志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现“马”。

1917年,拉普发动机制造公司重组,合伙人将其更名为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或Bavarian Motor Works),虽然公司换了名字,但是最初拉普公司的技术,设备,员工都保持不变。此时宝马开始着手设计新的公司标志。新标志继承了拉普标志的圆形设计,外圈为黑色。而内圈则是公司所在地巴伐利亚州的的旗帜。

但是因为隶属于政府的旗帜不能出现在私人公司的logo上。所以宝马很巧妙的反置了州旗的颜色排列,用金色的线环绕内外圈。这便是宝马公司的第一个正统logo,和现在的logo有很多相似的地方。1917年7月,BMW这个名字和标志首次出现在商业注册中。

在新logo诞生之后,它只存在于宝马内部的文件和宣传册上。甚至新标志注册之后的第一个月,宝马全新的广告中也没有出现它的身影。正式“装车”还要等到6年后。1923年宝马推出自己的第一款摩托车R32,这个新标志才正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至于宝马R32的相关故事,我在之前KTM的文章中有提及,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链接→“我是奥迪的爸爸”-越野摩托之王KTM的成长史

至于第一台挂着宝马标的汽车,是1929年生产的Dixi 3/15型。只不过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宝马汽车,而是给英国奥斯丁汽车公司代工的“贴牌”车。

同年,宝马公司发布了一个广告,螺旋桨中显现出的宝马标志,这则广告是为了推广宝马制造的新型飞机发动机。螺旋桨的形象也非常符合这家年轻的公司,凸显了宝马在飞机发动机制造行业的领先水平。

1933年,随着宝马与奥斯丁汽车的代工合约到期,宝马开始着手自主研发设计汽车,宝马303车型横空出世。这台车有着传承至今的三个宝马“标志”。除了“蓝天白云”的标志,宝马经典的“双肾”进气格栅也同时出现,还有宝马用三位数字做车型名称的习惯。他是宝马官方承认的第一台宝马车。

同年,宝马小改了公司的标志,使用了更粗的金色线条与金色的BMW字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可以看做宝马定位中高端市场的决心。

1942年,宝马在出版物“ Flugmotoren-Nachrichten”(《飞机发动机新闻》)上刊登了一篇文章,宝马徽章作为旋转螺旋桨的故事从这里开始。这便是目前很多人所熟知的,宝马标志由来的原因。

1953年,宝马对对其标志进行了第三次修改。全新的标志弃用了金色的边线而改用白色,弱化了边线的效果。略微修改了“蓝天白云”中蓝色的色调,“BMW”三个字母也变成了白色。至于宝马的摩托车,则采用银色边线+白色字母的组合。这次的换标的原因,据说是因为之前宝马标志并没有特别明确的标准。大家都只是知道个大概,但是具体的字体、尺寸、比例、边线粗细等并没有明确的数据。所以宝马干脆废弃之前的标志,转而采用统一的新标志。

1979年,宝马再次对标志进行修改。替换了上一版标志中比较花哨的字体,新版字体变得更加正式,白色边线稍稍加粗。蓝色部分则回归最初的色调。

70年代的宝马,在CEO爱伯哈德·冯·金海姆的带领下,造出了第一代宝马3系-E21双门轿跑车。这台车标志着宝马“操控”之路的开启,并成为之后宝马家族销量最大的车系。

2007年,宝马推出全新的立体logo,这是国人最熟悉的一代宝马logo,它见证了第一台国产宝马的诞生,见证了无数辉煌的出现。目前在售的宝马车系都采用了这个标志。

2020年3月3日起,宝马采用了新的logo。全新logo采用扁平化的设计,保留了经典的圆形结构。黑色的外环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透明设计。不过宝马也说明,新logo目前将主要用在线上线下的媒体宣传方面,目前没有计划将它放在新车、内饰和经销商的店头标志中。现有的徽标将和全新的徽标一起使用。

编者语:虽然外媒对宝马新标志批评不断,但我个人觉得现行“双标”的战略很聪明。如果以后宝马在新能源车型上用新标,传统车型还是采用旧标,将更好的区分宝马车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