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在偷走宁德时代?

2020年03月10日 17:3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看走势好像是个牛回头,现在还能上车吗?”3月4日,雪球用户“小堂哥”在宁德时代(SZ300750)股票论坛抛出了这个话题,引来了不少同样观望已久的看客们七嘴八舌的响应。

2月3日,因疫情影响而两度推迟之后,A股终于迎来了年后的正式开市。不出意料,也迎来了3000支个股齐跌,大盘一片飘绿的惨状。然而,宁德时代却成了万绿丛中难得的一点红,以同比超过5%的涨幅在行业股中独领风骚。

而这还只是个开始。在随后的一个月中,宁德时代的股价便如脱缰的野马,令每一位置身其中的庄家散户宛如坐在拉斯维加斯的轮盘赌桌前,手中握着的不仅是筹码,还有几颗速效救心丸。

2月6日,在经历了连续数个涨停板的强势拉动后,宁德时代的股价在短短几天内涨至“沸点”:169.89元。这让观望的股民们既兴奋又害怕:宁德时代会是下一个茅台吗?

评论出现了两极分化,但还没等到争议出现结果,宁德时代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震荡下跌。股民们手握着收集来的各路资料一筹莫展,终于不得不承认要看懂宁德时代还须十成功力。

就在国内论坛围绕宁德时代趋势的大讨论展开的如火如荼之际,眼尖的投资者们却发现了另一个问题:无论看涨看跌,想要买入宁德时代却是越来越难了。

外资哄抢“独角兽”

3月5日,网友“弱弱的小花生”在雪球上发布了一组数据:自2月3日以来,外资便疯狂买入宁德时代,其成交额已经超过了宁德时代近期总成交额的三分之一。

其中,来自香港的资金占据了比例中的大多数。据统计,从2月3日至3月5日期间,港资流入共计55.7亿元,其中,在2月3日流入的资金达到一个峰值,为8.44亿元;2月28日的资金流入达到另一个峰值,为7.39万元。

无论当天的股票大涨还是大跌,无论放出的消息利好还是利空,外部资本仿若一个初入股市的小白,在一个月内几乎没有放过任何一个抢购宁德时代的机会。然而,所有人都清楚的是,外部资本绝非不谙游戏规则的“小白”,即使放弃价值判断,仅凭其操纵杠杆的手段也能决定一只股票的高度。

因此,对广大股民来说疑虑不已的问题,其实外资早已给出答案:在签下与特斯拉的大单后,其对宁德时代的价格预判无需翻阅调研报告即可得出:还有极大升值空间。

为什么外资对宁德时代的股价如此抱有信心?最大的原因似乎仍要归于特斯拉。在宁德时代拿下特斯拉的订单后,它也就成为了特斯拉利益链中的座上宾。它标志着与松下、LG相比,宁德时代无论在体量上还是在客户层级上都已经不遑多让。

同为特斯拉供应商的松下基本未被影响

虽然成功拿下了特斯拉这块最难攻略的版图,但与松下等老牌电池公司相比,宁德时代的技术与行业地位都还未到颠覆的地步。但在股票交易市场上,大批想要争抢动力电池这片蓝海红利的投资商们却舍松下而抢宁德,原因就在于松下、LG等老牌电池供应商并未对动力电池业务进行单独的拆分上市。也就是说,若要下注松下电池,就只能购买松下的整体上市股份,这显然不符合投资者们的心理预期。

在动力电池领域内部,宁德时代的市值正处于一个花开二度的蜜月期。与此同时,汽车企业本身的“不景气”也为宁德时代的被捧添加了一抹动力。

2018、2019两年,全球车企几乎都度过了一段漫长的低谷期,而2020年起的形式只会更加严峻。在这样的条件下,几乎没有哪家公司有能力另起炉灶,自行建造动力电池产业;而行业龙头特斯拉的自研电池在紧张的现金流与亟待扩张的汽车业务压迫下更是遥遥无期,这意味着宁德时代这样的动力电池公司还有很长时间的红利。

比自己资格更老的没有投资渠道,比自己资格新的没有自己做的好。就这样,宁德时代终于成为了外资眼中无可替代的香饽饽,成为了动力电池领域当之无愧的“独角兽”。

谁的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究竟是谁的,这是一个十分惹人遐想的问题。2011年才刚刚成立的它,即使放在中国本土的汽车产业圈当中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后生晚辈。然而,这个新人却创下了五年成为行业龙头、二十四天火速IPO过会、上市两年市值超过上汽集团的车圈奇迹。

比它所取得的成就更加惹人猜想的,是它“毫无背景”的背景。资料显示,作为一家纯正的民营企业,宁德时代的成长过程中并无国资注入的迹象。而宁德时代的创始人曾毓群,也只是一个1989年从上海交大毕业的船舶工程系高材生。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

如同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在毕业之后,曾毓群也没能留在本专业的岗位上,而是在机缘巧合下来到东莞成为了一家港资企业做硬盘磁头工程师。十年之后,曾毓群与合伙人一起前往香港,并在那里注册了宁德时代的前身——ATL电池公司。

创业早期与香港资本割不断的羁绊,为年轻的曾毓群带来了机会,也让宁德时代的背景增添了一丝香港情节。或许,正是由于这层关系,才让如今的香港资本对宁德时代的追捧更加热烈,也让当时的ATL更加轻而易举地拿到了苹果在内的更多国际知名品牌的大额订单。

除了香港提供的创业环境之外,在ATL的发家史中,日方资本的存在同样不可忽视。2005年,日本TDK集团以1亿美元购买了ATL100%股份,这意味着TDK集团已经完全控股了ATL公司。

维多利亚港与富士山的景色虽好,但曾毓群依然牵挂着家乡。2008年,曾毓群将厂子开回了老家福建宁德,三年之后,ATL的动力电池业务被单独剥离出来,从此开启了“宁德时代”。

即使有着为苹果供应手机电池的履历背书,在动力电池行当中的闯荡也并不容易。与前者相比,后者需要更加复杂的技术,更加苛刻的行业规范以及更加巨量的资金投入。

好在,宁德时代并非孤立无援。在迅速拔节生长的这几年中,它的路上总有贵人相助。

这个“贵人”首先是时机。2010年前后,由于国家规定外资不得在中国单独经营动力电池业务,给予了宁德时代从ATL公司中独立出来的机会。在剥离了TDK等外资注入的痕迹之后,宁德时代成了一个完全独立的个体,并受到了大量来自大陆各方资本的投资与帮助,这让曾毓群等人有机会在TDK对ATL的控制之外梅开二度,建立起一个更加辉煌的电池帝国。

而在随后的几年之中,宁德时代又幸运地赶上了国家一批批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利好政策。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莫过于持续近五年时间的“动力电池白名单”,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57家动力电池企业享受到了国家政策补贴的红利,站上了令旁人羡慕不已的风口。

3月3日,中科院物理所发布公告庆祝所友曾毓群荣获美国国家电池联盟终身成就奖

政策的红利与资方的助力让宁德时代飞的更高,而来自国家科学院的技术支持则从另一个角度帮助宁德时代打牢了技术的关键地基。不同于多数留洋“镀金”的CEO们,曾毓群对学术与技术的追求显得更加质朴而务实。1997年,阔别学校近十年的曾毓群选择去攻读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的工程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在ATL发展期间的曾毓群又在职就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

先后近20篇论文的扎实功底,充分证明了曾毓群的博士文凭并非掺水镀金。而比起从中科院物理所获得的知识来说,在这里所结识的良师益友们更成为了曾毓群受用不已的宝贵财富。2015年,曾毓群带领的CATL团队在上海大学设立联合实验室,而与其共同研发新技术的学术带头人正是曾经的恩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

在宁德时代飞速前进的路上,既有时运的推力,也有民族资本的助力,更有着中国顶尖科学家团队的奉献。它属于曾毓群,属于宁德,也属于中国民营企业的骄傲。然而,在硬币的另一面,不可忽视的是其母公司ATL的港资、日资背景,以及外资哄抢下的交易迷局,都为宁德时代的未来笼罩了一层不可忽视的乌云。

汽车市场不需要联想

1984年,正如国内大多数产业一样,中国的3C数码产业正处于嗷嗷待哺的起步阶段。面对高手如云的外部环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由11名科技人员集体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它的名字叫做联想。

联想刚成立时的柳传志

关于联想的记忆几乎启迪了90后们整个少年时期对科技与数码产品的好奇心。2019年,联想集团已经长成了年收入超过3500亿的科技巨头,然而,对于如今的中国人来说,它已经很难被称为民族骄傲。

在曾经的民族骄傲一步步成为“美国企业”的过程中,香港资本的介入是一个关键转折点。1988年,“北京联想发展”、中国技术转让公司和香港导远公司一起在香港成立了合资企业“香港联想”, 北京联想和技转公司两家国企共持股67%,其余四名港商控制的导远公司持股33%,原始股本为90万港元,三家公司各出资30万港元。

从这次股改过后,香港资本所代表的外资势力开始了对联想的进一步蚕食,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将联想的“国有胎记”渐渐抹去。

资本的巧妙运作,成了联想发展史中一段难以释怀的隐痛。而在如今的汽车领域中,宁德时代的地位与重要性丝毫不逊于当年的联想,外资对其青睐程度比之当年也同样有过之而无不及:早在2019年,宁德时代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就已经有了七家外资集团抱团的身影。

如今,外资们仍然在疯狂买入宁德时代的流通股票,并时刻寻觅着进行更深层次控股的机会。而在国家对动力电池企业的保护壳逐渐卸去的当下,宁德时代所面临的不再仅仅是与外资企业竞争的压力,更要警惕着宁德时代被“偷走”的可能。

在2020年的今天,一个中国大学生在联想集团官网上购买一台高规格的ThinkPad需要花费9980元,而同等配置的情况下,从美国“代购”回国的产品价格却只有国行的80%,这是联想让中国市场付出的代价;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方兴未艾的2020年,保护好宁德时代,也许就为添置下一辆新能源汽车的自己省下了数万乃至数十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