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放手/脚/眼 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有什么“黑科技”

2020年03月10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曾几何时,自动驾驶技术离我们还是非常遥远,在人们认为这项技术发展没有那么快时,长安汽车却走到了我们前面。3月10日,行车视线从长安汽车官方获悉,刚刚发布的UNI-T车型率先搭载了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并且进行了实际道路测试,这项测试也成为了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只不过,想要和消费者见面,还要等到法规允许后才可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自主开发完成L3级自动驾驶系统核心技术开发,对所有系统算法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L2级别的自动驾驶目前已经广泛普及,严格来讲也只能算上驾驶辅助系统,充分解放双脚基本不成问题,在几秒内短暂的解放双手也不成问题(L2级自动驾驶不建议双手离开方向盘,非常危险),但要解放双眼,目前的L2级自动驾驶还不能够实现,悬念留到了L3级自动驾驶中。

早在2018年,长安汽车发布了“北斗天枢”战略计划。在智能驾驶方面,长安汽车计划在2020年前,建成L3级别自动驾驶开放平台,随后到到2025年建成L4级别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并实现L4级智能驾驶产品的量产、上市。如今的UNI-T,就是长安汽车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向世人展现的最好证明。

长安汽车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

在以上的基础上,这套L3级自动驾驶还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可以有效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可有效确保自动驾驶任务的准确性。

前部的摄像头主要应用在车道标志标线识别、路牌识别、360全景影像、前向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行人和车辆检测等功能中。在交通拥堵场景下,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直至系统提醒接管,最高可支持的车速为40km/h(系统根据周围环境安全风险动态调整交通拥堵自动驾驶最高车速,最高可支持40km/h车速),若用户在提醒接管后仍不接管,则执行风险减缓策略,减速停车。

本车前方拥堵解除,前车车速高于40km/h后,系统保持对车辆的车速和转向控制,提醒驾驶员恢复对前方道路环境的监视,在驾驶员状态监测系统确认驾驶员双眼恢复监视后,保持在本车道内平顺行驶。本车车速高于50km/h时,驾驶员打转向灯后,系统监测换道可行性,控制车辆自动换道至打灯方向的相邻车道,换道过程中解放驾驶员双手、双脚,但不可脱眼需保持对驾驶环境的监视。

总的来说,自动驾驶这个看似离我们很远的技术,其实已经悄无声息的来到我们身边。L3级自动驾驶的普及意味着一部分驾驶责任由人转向系统,依靠电脑的精确算法实现这一技术。在有了2016年的2000公里无人驾驶测试、2018年的无人区自动驾驶测试以及同年打破自己保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以及这一次的L3级无人驾驶技术实际道路测试等,长安汽车走在了行业的前端。随着国内法规开放后,L3级别无人驾驶技术将很快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