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股暴跌20万亿,23年首次熔断,前因后果令人唏嘘

2020年03月10日 21:55: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美国股市过去10年遥遥领先,而随着新冠疫情“黑天鹅”的降临,美股牛市神话被打破,眼下的“牛市”岌岌可危,有人称,股灾降临之时,如果不“跑得快”,股民要完;但如果都“跑得快”,股市要完。

就在当地时间3月9日开盘时,美国三大股指全线重挫,一分钟后标普500指数下跌7%,触发了第一层熔断机制,停止交易15分钟。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7.8%,标普500指数下跌7.6%,纳斯达克指数下跌7.3%。道指狂跌2013点,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股首次因暴跌熔断,也是美股史上继1997年后第二次触发熔断。而这次股灾危机的前因后果到底如何,让我们一起揭秘!

股灾罪魁祸首不只是石油价格战?

美国股市长达10年获利,资本出现大规模长期增长后,空头力量也必然大量积聚,暴跌的背后,实际上是空头力量的集中爆发,这是经济发展的周期规律。

第二,石油价格战表面看虽是欧佩克国家和俄罗斯之间关于石油定价权的争夺,但对于全世界重要的石油输出国美国而言,两国一旦出现大规模的油价下跌,美国的经济就会受到重要的冲击。

第三,从货币币值稳定性来看,美元作为以石油定价的货币,面对国际油价暴跌,必然会影响其购买力,外加美联储政策中货币政策影响力下降的因素,股灾出现实属意料之中。

第四,防控力度不足,也是导致美股暴跌的重要原因。美国金融服务公司康托菲茨杰拉德(Cantor Fitzgerald)市场首席策略师塞奇尼直言:“11年的牛市到此为止。”他表示在去年很多人都忽视了多组关键美债收益率倒挂的迹象。可见在这种迹象出现后没有及时有力的防控必然会影响国家的经济。

美股暴跌或将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据《华盛顿邮报》,股市的惊人暴跌引发了外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瑞银集团的财富管理子公司大宗商品和外汇部门执行董事戈登认为,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夏天将利率降至零。穆迪分析(Moody "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赞迪表示,全球衰退的可能性很大。的确,受美国股市开盘大跌影响,欧洲股市也暴跌收盘。

英国股市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7.17%,报5999.36点;

德国DAX指数下跌7.45%,报10675.56点;

法国CAC40指数暴跌8.39%,报4707.91点;

意大利股市下挫,富时Mib指数跌幅达11%;

除欧洲国家外,其它国家和地区股市如巴西股市、多伦多股市等也未能幸免,都出现较大跌幅。

美国“救市”行动能否力挽狂澜?

关于美股暴跌现状,特朗普似乎依旧保持乐观状态,连发4条推特将美股暴跌的“锅”甩给“假新闻”、“沙特和俄罗斯的油价争执”上。并认为市场无需对新冠肺炎疫情过度反应。

特朗普在收盘后召开的紧急记者发布会中也宣布了削减工资税、减轻小时工负担的新计划,并有针对性地帮助航空、游轮、酒店和旅游业,他的特别工作小组成员将同国会讨论此事。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为保经济将使用“一切工具”。与此同时,白宫正计划邀请华尔街高管讨论关于应对冠状病毒爆发的相关措施。在“救市”方面,截止3月10日上午9点,白宫“救市口号”已取得初步成果,三大股指期货盘后涨近3%。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白宫救市“国家队”能力有限,美股很难再回到此前的疯涨状态。至于美国采取的相关措施能否力挽狂澜,目前尚无定论,也期待疫情尽快结束后能给经济带来不断复苏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