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梦想照进现实,长安汽车完成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

2020年03月10日 23:41: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以往“无人驾驶”汽车只能在科幻片中见到,估计很多人会想:如何能够成为现实。而在3月10日,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在重庆成功举行,长安汽车再度成为了汽车行业瞩目的焦点。

在活动现场,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亲自参与直播,在长安UNI-T上对L3自动驾驶技术亮点等进行了展示,在直播中可以看到,驾驶员在开车时可以实现长时间的脱脚、脱手、脱眼的状态。

此外,朱荣华还透露,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搭载L3自动驾驶技术的长安UNI-T在今年就能实现量产上市,此外在2025年长安还将推出搭载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产品。

其实此前很多车企也推出了L2级自动驾驶技术的产品,而它只能在一定的路况条件下,驾驶员手、脚不干预驾驶,但是视线不可离开。而L3级自动驾驶最显著的提升就是,视线可以不再关注路况,路况判断及相应的驾驶行为全部交给车载系统来识别完成。因此,L3级自动驾驶技术也被称为“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分水岭。

据了解,如今长安汽车已经建立面向自动驾驶的软件开发流程,并且还实现自主开发完成L3级自动驾驶系统核心技术,对所有系统算法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而为了保证技术的稳定性,长安汽车还完成上万个场景匹配测试,5000万公里测试里程。

据介绍,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整合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同时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同时,该系统还可以有效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可有效确保自动驾驶任务的准确性。

之所以长安汽车能够率先在国内实现自动驾驶领域的突破,跟其多年来的前瞻性布局不无关系。早在2009年,长安已经意识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性,并开始了自动驾驶的整体布局和规划,开始组建团队,立项研发自动驾驶汽车。

在2016年,长安汽车成为首个实现2000km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的车企;2018年,长安汽车实现L2级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APA4.0全自动泊车的国内量产首发;2019年,长安汽车实现APA5.0全自动遥控泊车系统行业首发量产。

而此次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的成功,也标志着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从2000km无人驾驶测试的技术演示到真正实现量产,也是北斗天枢战略又一重大成果落地。如今来看,率先在“自动驾驶”实现突破长安汽车已经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便捷、舒适、安全的驾乘体验也即将到来。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