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TWS耳机电池业务大幅扩产,亿纬锂能迎来爆发增长?

2020年03月11日 00:41:03
分享到:
来源:阅车

时值疫情,锂电池行业却依旧保持着高增长的扩张趋势。3月10日,新京报记者获悉,亿纬锂能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用于锂离子电池扩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动力电池业务,募集资金中的10.50亿元将被投向TWS(即“真无线立体声蓝牙耳机”)应用的豆式锂离子电池项目(以下简称“TWS耳机”)。

“面对市场机遇,公司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建设先进产能、扩大生产规模,以更好地满足市场和客户对于豆式锂离子电池的迫切需求,推动公司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业务在细分领域实现新发展,从而达到进一步深化业务布局、增强盈利能力、提升市场地位的重要目标。”亿纬锂能方面表示。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去年以来,无线耳机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锂电池企业纷纷从中获益。有相关从业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受新冠肺炎影响,全球经济面临一定危机,抢抓TWS耳机锂离子电池市场,将为目前锂电池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但与此同时,如何抢占存量空间仍为行业内企业扩张带来不确定性。

扩产以缓解产能饱和

据悉,本次亿纬锂能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主要用于锂离子电池扩产,其中10.50亿元的TWS耳机豆式锂离子电池项目,占总募资的42%。剩余资金将投向“面向胎压测试(TPMS)和物联网应用的高温锂锰电池项目”、“三元方形动力电池量产研究及测试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公司产能紧张,月产能约300万-400万颗。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亿纬锂能包括豆式锂离子电池在内的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接近100%,接近饱和。

此次豆式锂电池项目拟购置国内外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在广东省惠州市公司现有工业园区内,建设豆式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豆式锂离子电池2亿颗的产能,主要应用于以TWS耳机为主的可穿戴设备中。从项目预期收益来看,该项目运营期内预计年均营业收入为16.09亿元,年均净利润为1.8亿元。

亿纬锂能方面表示,本次募资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抓住无线耳机爆发式增长的市场机遇,另一方面有利于亿纬锂能把握TPMS强制安装政策实施带来的确定增量、顺应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市场前景。

公司营收快速增长

亿纬锂能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4.12亿元,同比上升47.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5亿元,同比上升165.42%。

亿纬锂能方面分析称,公司业务增长主要受益于以下方面,锂原电池与SPC出货量成倍增长;小型锂离子电池生产效率提升,成本下降,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动力电池产能有序释放销售增长,进入盈利状态;联营企业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业绩增长。

目前,TWS耳机供应链厂商包括LG、德国VARTA、ATL、国光电子、维都利、智键科技、鹏辉能源、赣锋锂业以及亿纬锂能等,赛道内企业并未像动力电池行业那般聚集,尚处于蓝海局面。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也面临不小压力的情况下,转投TWS耳机成为亿纬锂能转型、获利的重要原因。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亿纬锂能成立于2001年,专注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产品包括电子烟、无线耳机等消费类锂离子电池,智能表计市场、智能交通市场、汽车电子和其他新兴物联网应用等锂原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动力储能电池,是行业内较早从事TWS无线耳机研究的企业之一。

有相关研报指出,亿纬锂能自5年前开始研发TWS耳机电池,为三星开发的“金豆”电池已通过认证,去年四季度开始批量供货;其与苹果、华为等公司的合作也正积极推进,预计今年公司TWS耳机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5000万-1亿颗。而据新京报记者了解,TWS耳机业务优势在去年就得以显现。去年TWS耳机指数暴涨,亿纬锂能2019年全年涨幅高达219%。

市场仍具不确定性

据行业机构Counterpoint研究报道,2016年全球TWS耳机销售共计918万副,2019年销售1.2亿副,年复合增速为136%,预计2020年耳机出货量将达到1.2亿副,同比增长92%,2022年出货将达2.3亿副,未来三年复合增速将达到80%。长期来看,TWS耳机市场空间大。

财富证券研报显示,亿纬锂能在TWS耳机都是电池领域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专利布局,已经切入部分国际知名客户供应体系,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

但真锂研究总裁墨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TWS耳机电池业务门槛并不高,随着更多的企业涌入赛道,产能得以释放,市场能否迎来爆发式增长仍具有不确定性。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更多厂商介入TWS耳机电池业务,业内竞争将会迅速增长,势必对企业长续经营能力、产品竞争力进行更为严苛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