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为啥排队倒闭?这几款SUV刚出手,它们的支柱就被摧毁了

2020年03月11日 09:26:07
分享到:

从2018年开始,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机遇陷入了一场“恐慌”,行业持续恶化,乘用车销量持续细化,众多厂商被拖入边缘化,就连一些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也被拖入其中,铃木先期退出中国市场,之后长安DS在某种程度上宣告解体。

但是细数中国车市从2018年到2020年这三个年头,最惨的还是自主品牌,2019年全年,大多数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都低于40%,一线自主品牌吉利长安的销量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当然这都不是什么问题。最重要的变化在于,进入2019年之后,很多三四线品牌难以危机,北汽银翔、君马汽车先后事实破产倒闭,海马华泰众泰力帆猎豹等众自主品牌难以为继,要么销量阶梯式锐减要么已经停产,中国自主品牌在2019年受到最为沉重的打击。

关于自主品牌大面积的衰落,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比如持续多年的价格战,在支付了太多的对价成本之后,很多三四线的自主品牌并没有留存下来多少利润储备,导致关键时刻,资金链断裂;另一个方面,三四线自主品牌乃至整个自主品牌缺乏核心技术的储备,当整个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大降价的“压迫”之下,国产车需要整体向上发展的时候,很多三四线品牌根本没有任何技术储备,包括产品设计、供应链体系、装配水平等等,所以当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价格上向中间位靠拢时,这些既没钱也没技术的品牌就只有排队边缘化甚至是倒闭了!

当然自主品牌三四线品牌持续低迷,有非常大的一个原因是在SUV市场越来越低迷,在2018年之前,尤其是购置税减半期间,很多三四线自主品牌迎来了机会,推出了一系列的廉价SUV产品,很多产品还获得了不错的销量,比如当年的幻速S3和瑞风S3,这两款SUV产品都进入过中国SUV月销量前十榜单,一款车就顶起了一个品牌,这让很多自主品牌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将是SUV产品的市场,但是它们却没有想到,虽然后来SUV的确是自主品牌最大的主场,但却是相对精品SUV的主场,当年借着购置税减免、泥沙俱下的劣质SUV产品已经没有市场了,这些三四线自主品牌SUV变成了杂牌SUV,销量只能一降再降,最终这些自主品牌被迫出局。

到了现在,其实依然是在SUV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品牌和车型,这些车型可能也就是几款车的力量,就足以击垮整个自主三四线品牌SUV阵营。一线品牌和廉价合资品牌的一些产品,正在用更低的价格、更高的性价比和相对更好的品牌口碑,让这些本身粗制滥造的三四线自主品牌SUV面临降维打击,在这些车型面前,海马华泰众泰力帆猎豹这些车企还有多少机会呢?我们不做评判,大家仔细品品!

从当前的中国SUV市场来看,位于月销量前十的车型,相对比较固定,基本也就是哈弗H6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传祺GS4荣威RX5,这几款SUV基本都是国产10万级SUV中,整体产品力表现比较优秀的,但是对于三四线品牌廉价SUV来说,因为存在两三万的价格差,所以很难构成威胁,不过这些品牌更便宜的SUV产品就不一样了。

从1月份SUV销量排名来看,从第10位到第20位中,出现了三款很有代表性的SUV产品,分别是哈弗M6长安欧尚X7捷达VS5,这3款SUV的价格都很便宜,但是整体的性价比或者说它们背靠的车型的确都一般。

熟悉哈弗品牌的朋友都知道,哈弗擅长做换壳新车,哈弗M6其实就是在老款哈弗H6的基础上,对内饰外观上做了相对比较针对化的处理,让这款车以一个全新的面貌示人,不过换壳之后,整体将价格大降,官方指导价也只是6.60-8.20万元,基本上属于一个小型SUV的价格区间,但是这款车却是一款车长达到4649mm的紧凑型SUV产品。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背靠哈弗H6,这款车1月份的销量达到14291辆,整体销量表现相当优秀。

长安欧尚X7应该是2019年长安继CS75 PLUS之后,另一款重磅车型,这款车型在外观、内饰、动力、配置方面几乎都是国产10万级以上产品的水平,全系高功率1.5T发动机榨出178匹马力,也是相当高的水平。但是这款车的官方售价仅为7.77-11.77万元,加上各种眼花缭乱的厂商优惠和补贴,这款车一上市就火了,1月份销量达到13007辆,属于比较优秀的水平。

一汽-大众推出捷达品牌本身就是冲着自主品牌来的,所以VS5上市之后,对于一线自主品牌SUV的影响可能并不大,但是它深入自主品牌SUV的腹地,对于自主品牌二线以下紧凑型SUV和小型SUV形成了降维打击。全系1.4T发动机,自动挡车型也从大众的双离合变成了6AT,但是官方指导价也才8.48-11.28万元,所以很多对合资品牌属性比较看重的消费者,还是很认可这款车的,所以这款车在1月份的销量高达12830辆,保持了比较优秀的销量输出!

所以之前我们就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保证品质才是最重要的,薄利多销可能能在短时间内让销量看上去比较惹眼,但是无法长久,等到兵强马壮的自主一线品牌和合资品牌们缓过劲的时候,用更有性价比和产品力的车型去降维打击这些三四线自主品牌SUV的时候,这些品牌根本没有还手之力。而这些三四线品牌,几乎都是靠一两款SUV撑着,这么一两款车型被自主一线品牌和廉价合资品牌的低价车型联合绞杀,所以它们的排队边缘化甚至倒闭,就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