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涨,SUV是怎么征服国内车主的?

2020年03月11日 11:50: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乘联会2019年的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国内市场轿车和SUV的销量数据几乎相同。而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SUV车型的出现时间要比轿车晚,这说明SUV的发展和需求增长相比轿车要更快。

如果大概调查一下中国消费者买第一台车的消费意愿,那么可以发现,中国人买车是从“第一台买什么轿车好”,变成“第一台车买轿车还是SUV好”,由此也可以看出国人是有多爱SUV。

那么你知道SUV是怎么来的吗?我们都知道世界上第一台轿车是卡尔·本茨发明的奔驰一号,那SUV鼻祖又是谁?下面买买君就带你了解一下,SUV是怎么演变而来,在SUV的发展历程中又有哪些车型尤其值得关注。

首先我们要了解SUV是“sport utility vehicle”的简写,从字面意义上来理解,就是要兼顾运动和舒适。而早期SUV其实就是越野车和旅行车的结合,如果从这一条线往上探索,就能得出一条SUV发展的脉络。

1.Jeep Wagoneer

Jeep以越野车起家,原本就有推出carryall旅行车的车型。Wagoneer这款车虽是基于皮卡底盘打造的旅行车,但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越野的需求,搭配了比较强大的四驱系统,同时又与当时其他越野车粗犷的风格不同,在公路行驶的舒适性上成为突出。

因此定位不再是实用工作越野车的风格,其主打的正是业余时间喜欢走烂路去游玩的富裕家庭用户。这样的Jeep Wagoneer已经初具SUV的概念,唯一可能有争议的地方在于造型更接近旅行车。

2. Jeep Cherokee

其实本质上来讲,Jeep Cherokee并不是什么新车型,而是Wagoneer的双门版,因此除了相比Wagoneer更加运动以外,其他的几乎没有什么太大分别。

Jeep Cherokee更重要的是首次提出"Sport Utility"的概念,并且在车型的宣传中进行运用。其中sport就是相对原来四门车,双门版cherokee更运动;而utility则强调功能和乐趣,以此与原来流行的野外工作越野车区分开,而且SUV的名字正是来源于此。

虽然现款大切诺基大排量带来强大的动力,但同时高油耗也不是普通消费者能够承受得起的。

3.福特Exporer

提起美国最畅销的车型,大家都知道是皮卡福特F150,但其实福特Exploer(也就是国产版的探险者)也同样是美国的街车。作为美国最早推出的SUV车型,福特探险者的累计销量达到700万辆,即便现在美国街道还有一半的探险者在服役中。

正是福特Exporer在美国市场的大卖,才引起欧洲老牌BBA对这一新车型的注意,也因此更多厂商开始制造SUV。换句话说:国内乃至全球SUV热,还得归功于成长于美国这一最大汽车市场的福特Exporer带货。

虽然说对于SUV真正的鼻祖是JEEP还是Suburan尚有争议,但丰田RAV4就是城市SUV的开创者,这是没有人去质疑的。

图为现款RAV4 荣放

丰田RAV4这款车不仅是承载式车身,而且本身就由轿车卡罗拉衍生变化而来,因此主打的是公路行驶舒适性能,之前SUV更注重的越野和通过性反而成为次要。SUV真正能够发扬光大,源头还得从这款完全家用化的RAV4开始。

虽然合资品牌在SUV市场上的统治力,并不如其在轿车市场一样豪横。但作为一员老将,RAV4一直是SUV销量榜的常客,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丰田RAV4去年累计销量为12.59万辆。老而弥坚,或许是对它最好的形容了。

2008年发布的宝马X6,成为轿跑SUV的鼻祖。但彼时的SUV更注重的是空间,而宝马X6在外型上溜背的造型,并不利于后排空间,因此有人将其视为“异类”,起初它并不被世人看好。

宝马X6首创的Coupe风格、传承宝马的运动内核,轿车和SUV的结合由此掀开轿跑SUV的历史。而在其后无数车型争相效仿,各自推出自己的轿跑SUV,狠狠地打了当时质疑者的脸,如今的轿跑SUV更是成为时下SUV最为火热的细分市场。

宝马X6的出现,将大型旗舰轿车的优雅完美融入到SUV越野气息中,向世人证明,大型车也不一定只能一味追求空间,运动性能同样可以兼顾。

尽管特斯拉将Model X分类为中大型SUV,但实际上,Model X并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SUV。而车迷们对此也都有不同的争论:Model X离地间隙大概仅有15cm,这与大多数跑车的离地间隙差不多了,那么SUV的通过性就无从谈起。

当然对于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斯拉CEO马斯克来说:我不要你认为,我要我认为。既然官方说这是台SUV,那它就是一台SUV。而Model X的离经叛道还不仅于此。

在外观上Model X最出彩的当然是跑车才有的鸥冀门了,买买君都能想到第一次拿到车的车主内心OS:我以为我买的是台SUV,没想到是台跑车,赚大了!所以我们也就能理解,官方宣传这是台“轿跑纯电SUV”,重点其实在轿跑。

虽然穿越是电影里才会有的情节,但如果票选一台来自未来的SUV车型,那买买君这票肯定投给Model X。

毫无疑问,在未来不短的一段时间里,SUV都将会是国内最热门的分类市场,而原因也不难理解,消费者接受程度高,厂商自然乐得造。而且相比轿车和MPV,SUV车型的溢价产生的利润也是厂商不愿放过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