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发布L3级自动驾驶,中国品牌将“技不如人”的帽子扔进太平洋

2020年03月11日 12:34:02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我的地主

中国汽车行业波澜壮阔,内部则暗流汹涌。在过去的40年件,中国汽车市场发生巨变,从一个年产量只有区区二十万辆的边缘市场,强劲提升到年产销量接近3000万辆、占据全球30%市场份额的超级市场。

编辑


自主品牌的崛起之路

对于世界汽车格局冲击更大的变化则源于自主品牌的崛起。自主品牌崛起的关键一年可以追溯到1984年,正是在这一年,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五菱汽车、天津汽车以及哈飞汽车,不约而同跨入汽车行业,开始了潜伏生长默默学习的扎根岁月。

当然,自主品牌真正走出地层,应该是加入世贸之后。加入世贸对于自主品牌是一次关键转折,因为遵循对外开放的领域必须对内开放,包括吉利/奇瑞/比亚迪等大批自主品牌雨后春笋一样涌出,自主品牌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

编辑


仅仅20年后,自主品牌已经取得出色绩。作为自主品牌老大哥的长安汽车,产销累计率先突破1,000万辆,成为第一家跨入“千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2016年,长安汽车年销量突破300万辆,是自主阵营综合实力最强的车企。长城汽车则发展成SUV领域的领导者和一方霸主;比亚迪成为新能源领域的销冠;吉利则收购了沃尔沃并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技不如人的自主军团

即便成绩显赫,自主品牌依然不具备和合资抗衡的实力,尤其是在核心技术方面,自主品牌一直相对落后。技术落后,导致性能落后;价格落后,导致利润落后;品牌落后,导致全面被动。

编辑


自主品牌即便在品控/设计/成本控制方面都达到或者超过合资水准,可惜因为在核心技术的短板,一直低人一等。同样一辆高品质紧凑级SUV,合资的途观L可以卖到二十多万人民币,自主品牌的CS75 PULS就只能10万+。其实两者提供的空间/动力/配置/品控几无差别,但是因为消费者认为自主品牌“技不如人”,心甘情愿多花十几万买一台合资。在这种压抑环境下,合资车企赚的盆满钵满,吃得脑满肠肥,自主品牌只能喝口汤或者残羹剩饭。这对于勤奋努力的自主品牌并不公平,但是要想在“内燃机+变速箱”架构的传统领域超过德国和日本等合资对手太难了。

编辑


在近乎百年的发展积淀中,跨国公司们已经筑造了密集防线和宽阔护城河:在整车领域,它们有丰田大众本田日产奔驰宝马;在动力核心系统,它们有爱信/ZF;在核心零部件领域,它们有博世/电装/大陆/法雷奥等等。自主品牌想在“内燃机+变速箱”领域超越,需要百折不回的积累,年复一年的执着投入,更需要漫长时间。

所幸,事情并非如此悲观,经过一百多年发展之后,汽车产业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这个路口就是自动驾驶和新能源。在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的比亚迪/长安/长城/蔚来等品牌全力以赴,同时拥有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和蜂巢能源这样的独立电池大厂,基本实现了在核心技术的卡位。

L3自动驾驶解放双眼

在另一条自动驾驶的关键赛道,因为合资以及跨国企业起步更早,自主品牌正在全力赶超,同时因为某种微妙格局的存在,使得这种赶超正在朝着有利于自主品牌的方向发展。这种微妙格局的秘密在于,因为大众/丰田等跨国公司,在内燃机+变速箱具有深厚积淀,尤其是在核心机械技术领域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它们并不愿意看到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时代过快到来,因为它们觉得“内燃机+变速箱”的技术红利还可以吃很多年……

但是很遗憾,中国品牌并没有给它们这个机会,这些年为了追赶跨国公司,自主品牌付出了更多努力,更大牺牲,期望绕过壁垒,实现弯道超车。自动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中国品牌提供了宝贵机会。

编辑


2020年3月10日,长安汽车在重庆正式发布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这台搭载L3级量产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就是长安3月5日刚刚发布了UNI-T。

长安汽车的L3级自动驾驶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最大探 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轻松实现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

编辑


凭借对于加减速的控制,可以初步解放驾驶者的双脚;

凭借对于方向盘的控制,可以初步解放驾驶者的双手;

凭借对于周边环境的超级感知和超级反应速度,可以在界定环境内解放双眼:比如在严重拥堵情况下,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的自动驾驶模式下,驾驶员可玩手机或看车机,手动驾驶模式下受限的娱乐功能允许驾驶员使用,这在自动驾驶领域是突飞猛进的进步,并极大提升了汽车的驾驶性能。

超过丰田通用,排名 全球第二

长安汽车推出的量产L3级自动驾驶技术,在全球排名第二,此前仅仅有大众汽车公司的奥迪A8曾经推出过类似技术,至于特斯拉/长城汽车/丰田/以及蔚来等汽车公司虽然也在全力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但是更多处于实验室状态,距离量产和公开测试还有一段距离。

长安汽车在这个至关重要、且引领未来的战略技术方面率先突破,充分说明了长安汽车在尖端技术方面的深厚储备和更强大、更富有侵略性的竞争力。

编辑


事实上,长安汽车确实是中国品牌积淀最深厚,同时在技术投入上大胆激进的企业。长安汽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2年的上海枪炮局,在很多关键的历史阶段,向来是中国制造业的脊梁。同时因为悠久历史,长安对于研发高度重视,你以为长安是一家制造企业,其实人家已经是一家科技企业。截至2020年1月,长安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4,687件,研发实力连续10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慕尼黑建立“六国九地”的全球研发格局。

编辑


在自动驾驶领域,长安起步很早,早在2009年,长安就立项研发自动驾驶汽车。2016年,长安汽车成为首个实现2000 km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的车企;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成为中国唯一一家获得中美两地智能汽车上路测试牌照的中国汽车企业。

长安汽车能够在自动驾驶领域获突破不是偶然,是长安对于核心技术长时间高投入的自然结果。长安率先推出L3级自动驾驶,意味着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获得先发主动权,这显然将极大提振长安品牌的价值,获得更多品牌溢价以及消费者的认可。

写在最后

当然我们也可以将这件事再拔高一下,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的突破,意味着中国品牌与跨国品牌的竞争,已经进入更深入层次。经过几十年的刻苦追赶,自主品牌终于在重要的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了对于跨国和合资的赶超,并且将“技不如人”的帽子扔进了太平洋。

一个全新的自主品牌和跨国品牌平等竞争的时代已经开启,我们有幸见证这个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