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宝马搁置iX3美国上市计划? | 汽车商报

2020年03月11日 12: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为何宝马搁置iX3美国上市计划?| 汽车商报

HQ汽车商报 2020-03-11 12:50

作者 | 夏天龙

编辑 | 王双双

3月10日,据美国媒体报道,宝马暂时搁置了在美国推出首款电动SUV——BMW iX3的计划。随后,宝马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目前我们还没有将iX3推向美国市场的计划。”但这位发言人拒绝透露做出这一决定的具体原因。

2019广州车展期间,宝马曾公开表示,国产BMW iX3电动车将会在2020年推出。新车将不仅仅面向中国市场,还将于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投产面向全球市场出口,美国市场正是其中之一。

尽管宝马官方并没有给出原因,但国外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宝马之所以搁置iX3上市计划,其原因或与美国市场、欧洲市场的现状,以及宝马未来产品计划有关。

01

iX3与美国市场契合度不高

从此前曝光的BMW iX3海外测试信息来看,iX3的续航里程在WLTP工况下为440km,虽然最终上市的车型续航里程或许会存在变动,不过就目前来看,这一续航能力与特斯拉旗下产品相差较多。

在美国市场,特斯拉连年霸占纯电动汽车销量榜的榜首。2019年,特斯拉MODEL 3拿下全美纯电车型销冠,销量超过15万台。其中,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的WLTP续航里程为544km,远超此前iX3曝出的数据。

同时,与iX3定位更相近的特斯拉MODEL Y将于近期交付,其WLTP续航里程达到505km。也就是说,在特斯拉面前,BMW iX3的整体实力并不强。同时,除了续航能力外,BMW iX3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驱动形式。此前,多方消息证实,出口美国的BMW iX3将采用后轮驱动,对于一款SUV车型而言,这无疑将打消不少注重通过性、驾驶性消费者的需求。

事实上,除了“东道主”特斯拉外,其他品牌在美国市场推出纯电产品的步伐十分谨慎。去年12月,梅赛德斯-奔驰就曾表示,将其首款主流电动车EQC 在美国的上市时间推迟到2021年。

或许是诸多欧洲豪华品牌发现了旗下纯电产品在美国市场遇到的瓶颈。以捷豹I-Pace和奥迪e-tron为例,这两款产品续航能力与BMW iX3曝出的测试续航里程相当。但从去年12月份的销量来看,捷豹I-PACE以及奥迪e-tron分别在美国市场售出176台和746台,销售情况缓慢。

02

欧洲政策压力下的影响

按照欧盟规定,2020年1月1日起,95%的新车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应超过95g,2021年起所有新登记车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需低于95g/km。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欧洲车企中,还没有一家车企能够达到此排放标准,因此,摆在他们面前的将是巨额罚单与不得不加快的新车计划。

也就是说,由于政策压力,诸多欧洲汽车制造商正在加快推出纯电产品的速率,而对于现阶段的纯电车型而言,若过早在美国市场上市,后续的新产品或将大面积抢占新产品的市场份额。因此,不少车企选择伺机而动,在美国市场等待合适的时机。

与此同时,欧洲市场对电动车的需求也在飙升,汽车制造商在排放政策面前,更愿意将产品供给于欧洲市场,以此来降低新车登记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

此前,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llenius)在谈到关于延迟在美国市场推出EQC时就曾表示,“推迟上市是艰难的选择。但是欧洲市场的需求远远超过了供应,尽管我们正在加大生产力度,并增加更多的电池生产线。”

03

宝马新品或更有战斗力

尽管BMW iX3在美国市场的上市计划被搁置,但宝马仍坚持在未来几年向美国推出纯电动车的计划。3月3日,BMW i4纯电动概念车正式在全球首发亮相,作为宝马新能源产品战略的重点产品,BMW i4概念车让所有人看到了宝马对纯电动车型新的方向和野心。

据了解,BMW i4将搭载全新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配备了具有更佳能量密度的超薄电池,能够提供530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百公里加速仅需约4秒钟,最高车速超过200km/h,续航里程达到600km(WLTP工况下)。最新消息显示,全新BMW i4的量产版本将于2021年在宝马集团位于慕尼黑的工厂开始生产。

此外,将于2021年投产的BMW iNEXT近期曝出在南非卡拉哈里沙漠进行严苛测试,作为宝马集团未来技术旗舰的象征,BMW iNEXT量产车型的续航里程也将超过600km。

以上两款纯电产品都将成为宝马未来在美国市场布局的重点,由此可见,BMW iX3的整体竞争力的确略显匮乏。

综合来看,美国纯电动车市场“一家独大”的情况,以及欧洲市场的压力或许均为宝马此次搁置iX3的原因,而对于宝马而言,距离新一代纯电产品的投产期已不足两年,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更能助力品牌在美国纯电动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