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谷歌大战Uber:自动驾驶的世纪恩怨

2020年03月11日 14:39:05
分享到:

3月6日,加州法庭判决安东尼·莱万多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赔偿Waymo1.79亿美元,莱万多斯基资不抵债,申请破产保护。

一个公认的硅谷自动驾驶天才少年,谷歌自动驾驶团队曾经的核心人物,也是Uber自动驾驶业务曾经的负责人,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不免让人唏嘘。

而对他的判决也意味着谷歌与Uber那场自动驾驶领域的世纪大战,迎来了最终的结局。

从惺惺相惜到撕破脸

谷歌进军自动驾驶最早可以追溯到2007年,招募了一批DARPA自动驾驶挑战赛的选手成立了Goole X实验室,安东尼就是其中之一。

2009年自动驾驶项目Project Chauffeur正式立项,谷歌开始了探索之路。同一年,从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辍学的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与好友做了一款打车软件Uber。

时间来到2013年,谷歌对Uber这个创业公司很看好,投了2.58亿美元给它,而卡兰尼克则对谷歌的自动驾驶业务无限憧憬,认为这才是未来出行的方向,于是提出来想和老大哥合作。

但是谷歌并没有接受Uber抛出的橄榄枝,事实上在自动驾驶项目上谷歌一直独来独往。多次被拒的卡兰尼克没有死心,他决定自己干。2015年Uber把卡内基梅隆大学(CMU)机器人工程中心“一锅端”,挖走了所有研究员,在匹兹堡成立了先进技术中心,专注于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

这件事引起了谷歌的注意,他们开始意识到,Uber这个小老弟的野心确实不小,而两家的关系也开始出现裂痕。

卡兰尼克这个人出了名的“心狠手辣”,做事非常绝,他清醒地意识到了自动驾驶是出行公司未来唯一出路,所以Uber在这个领域必须占有一席之地。所以2015年底,他找到了另一个同样有野心的人——莱万多斯基。

当时谷歌内部团队矛盾不断,表面上做得顺风顺水的莱万多斯基内心却不满足,他不甘心只做核心成员,他要当老大。2016年,他一边准备从谷歌离职,另一边创立了自己的自动驾驶卡车公司Otto。

在从谷歌拿到了价值1.2亿美元的奖金后,2016年1月莱万多斯基正式从谷歌离职。6个月后他带着新公司Otto加盟了Uber,Uber花了6.8亿美元收购了他的公司,还给了他自动驾驶业务负责人的职位。

就在这位天才少年意气风发准备在Uber大干一场的时候,2017年2月,当时已经从谷歌独立出来,变身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的Waymo,正式起诉了Uber,理由是窃取8项商业机密。

按照Waymo的话说,他们是“偶然”从供应商那里看到一份文件,发现Uber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方案和自己的“惊人相似”,于是顺藤摸瓜开始内部调查,发现去年离职的莱万多斯基走之前从公司电脑下载了1.4万份自动驾驶机密文件,并应用到了Uber的相关研发中。

Waymo的诉求就是要求法院颁发禁令,让Uber停止自动驾驶相关研发。Uber自然不承认所有指控,大喊冤枉,还说Waymo这么做,就是为了阻止他们的自动驾驶研发进程。

在这之后双方开始了唇枪舌剑的舆论战,不过Uber越来越弱势,除了证据对它不利之外,更重要的是那段时间还有包括性骚扰、歧视在内的各种丑闻包围着Uber,最后CEO卡兰尼克都被迫下台了。至于莱万多斯基,也早就被Uber扫地出门了,自动驾驶卡车项目也被解散。

时间来到2018年,换了新CEO的Uber开始洗心革面重塑企业形象,与Waymo的撕逼也告一段落。2月双方达成和解,Uber给了Waymo价值2.45亿美元的股权作为赔偿。

虽然Uber服软了,不过新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在公开信中只表达了歉意,认为当初雇佣莱多万斯基的操作不太地道,但是始终不承认“窃取”Waymo机密这件事。

Waymo这边不再追究Uber的责任,但是也没有善罢甘休,转而把矛头指向了莱多万斯基。2018年8月美国联邦检察官起诉了39岁的莱多万斯基犯有33项盗窃商业机密罪。

经过6个月的审判,最终莱多万斯基被判赔偿Waymo1.79亿美元,资不抵债申请破产。

Waymo一骑绝尘,Uber从头再来

这场自动驾驶领域最著名的官司尘埃落定了,Waymo与Uber握手言和,始作俑者、硅谷天才莱多万斯基输得彻彻底底。不管当初Waymo要打官司,是真的为了追求正义,还是想阻止Uber在自动驾驶领域反超,总之它赢了。

原本2016年开始Uber的自动驾驶项目进展神速,甚至打算2018年底正式推出商业化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但是从2017年遇到这场官司开始,整个节奏被彻底打乱。

就在2018年2月与Waymo和解后一个月,Uber一辆测试车在亚利桑那州撞死了一名路人,这也是全球第一宗自动驾驶车辆致死事故。Uber不得不喊停所有测试项目,许多股东喊话CEO科斯罗萨西,希望公司彻底放弃自动驾驶业务。

自动驾驶项目停摆后,Uber专注于上市计划,并在2019年5月成功上市。2019年年底,Uber终于重启了部分城市的路测,今年年初重新获得了加州的测试牌照。

虽然风波过后,Uber的自动驾驶业务“从头再来”了,但是劲头明显没有以前那么足。最近科斯罗萨西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Uber对使用竞争对手的自动驾驶技术持开放态度,并且已经与其他公司接触了。

而另一边,Waymo却一路高歌猛进,2018年底在凤凰城推出了全球第一个商业化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Waymo One,一年时间载客已超10万次。Waymo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共道路测试总里程也已突破2000万英里(超过3200万公里),继续领跑全球。

如果当初卡兰尼克不那么急功近利,“硅谷天才”莱万多斯基不过分自信,Uber的自动驾驶业务也许不会翻车,Waymo的领先优势也不会这么大……可惜没有如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