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有了哈弗、WEY和欧拉,为什么还要跟宝马合伙?

2020年03月11日 17:26:07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自年初疫情爆发蔓延以来,2月的车市愈发萧条。但是,长城却没闲着,反而大动作不断:高调亮相印度车展、与通用汽车签订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的协议……而且还有一事也值得大家重视——就在年前,长城宝马合作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张家港落地(计划在2022年建成),让长城宝马之间的合作迈进了一大步。

其实,对于宝马长城的这次合作,有些人有些好奇:“在国内这么多自主品牌中,可供宝马选的“备选项”不少,可它为什么单单选择长城呢?”关于这一点,在《车业杂谈》3月10日发布的《长城宝马合作的背后:为何MINI为成为宝马长城合作的“关键”》一文中已经有过详细阐述。

但此次“联姻”,站在长城汽车的角度,为什么长城同意这门“亲事”?长城又能够从中得到什么?

长城的角度看,在宝马MINI身上,它能找到一些共同点和相互补充的地方。

首先,长城从没有放弃过与国际一流品牌合作机会。早在2008年,长城就曾与克莱斯勒进行过深入谈判,甚至一度开始研发产品,但最终还是分道扬镳;2011年,长城又迎来与捷豹路虎的合作机会,但最后对方却选择了奇瑞;而在2015年,也曾传出大众可能会与长城合作,但结果却被与江淮抢了先。在这一波三折之后,长城终于等来了宝马MINI

其次,长城在这几年的发展,无论是销量还是品牌力上都有非常大的进步,尤其是长城推出的高端品牌“WEY”在SUV市场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由于目前的车市逐渐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长城要想在SUV市场长期保持销量大幅度上升是比较困难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轿车越发成为长城的一块“心病”——2019年长城全年共销售了106万辆,位列自主品牌第二,相较位列第一的吉利还有大约30万辆的差距。

说实话,这个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那么长城要如何弥补这一差距呢?参考吉利“两只脚走路”——SUV与轿车同步发展,长城自然希望在轿车上发力。而在这点上,宝马MINI一直将重点放在轿车领域深耕,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技术积累,而且也是以单一的两厢轿车为主——这点跟主攻SUV的长城非常相似。所以,在这点上,长城找到了与MINI的共同点和互补性。

第三,相较比亚迪等品牌,长城在新能源车方面布局稍晚。而宝马在新能源车方面布局较早,这点除了几年前推出的i3、i8以及近日全球首发的宝马首款纯电动车i4外,还有长期霸占新能源销量榜单前10的宝马5系PHEV,皆可看出其不俗实力。长城可以借与宝马的这次合作,快速提升自己。正如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在光束汽车项目启动仪式上所言:”宝马是我们的前辈和老师,与宝马合作最重要的是整合双方优势资源,长城可以更多地向宝马学习技术、运营等方面的经验。此外,在未来新能源领域,我们也将借助宝马的技术和各种资源,发展好光束汽车。“

第四,长城虽然在新能源车领域起步晚,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经过近几年的加紧追赶,已经初露锋芒,如长城为旗下新能源品牌欧拉打造的电动专属ME平台,从长期上榜新能源车月销量排行榜前10就可以看出其实力还是挺不错的。而这自然为光束汽车的快速发展铺平了道路。宝马也更希望寻找像长城这样“不用太操心”的合作伙伴。

因此,长城宝马MINI之间的合作,算得上是“门当户对”,绝不是简单的国产品牌“抱大腿”,更不是“凑合着过日子”。

写在最后:近几年,国内外车企合资出现了一种新模式——不再是“传统”的以市场换技术,而是地位平等,共同研发和制造。而此次长城宝马之间的合作,恰好成为这种全新模式的真实写照,在强大自身的同时,也推动中国汽车业进入汽车强国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