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损失超100亿元人民币,最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是日系车企?

2020年03月11日 18:12:03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回顾2019年,如果要给主流日系车企的销量表现加上一个形容词,相信那一定是“逆势上涨”。进入主题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一组数据:

2019年,丰田汽车在华销量达162万辆,同比增长9%,创下了在华历史销量最好成绩。其中,一汽丰田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2%,广汽丰田同比增长17.59%,雷克萨斯同比增长25%。2019年,本田在华累计销量为1,554,433辆,创年度销量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广汽本田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4.1%;东风本田同比增长13.2%。

2019年,东风日产全年终端销量达1,170,278辆,同比增长0.3%。

如何?其它车企在经历寒冬降温、面临销量下降,日系车企却春风得意,如此背景下,要取得全年销量同比上涨的成绩,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然而,今年前两个月受疫情影响,日系车企恐怕是笑不出来了。

据悉,前不久高盛集团(世界领先的投资银行、证券和投资管理公司)表示,疫情爆发对汽车产量和需求的影响,将使丰田日产本田三菱马自达的利润减少1700亿日元(约合112亿元人民币)。

毋庸置疑,疫情对于日系车企的生产、销售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这影响不局限于它们在国内的工厂,因为日本本土工厂也同样受波及,如国内报道较多的丰田日产本土工厂停工等。丰田汽车日前表示,日本本土所有工厂于3月9日恢复正常生产。

与去年逆势上涨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刚刚公布的2月份销量数据,以大家最关注的丰田本田为例:

2月份,丰田(含雷克萨斯)在华新车销量为23,800辆,较上年同期减少70.2%;2月份,本田在华终端销量为11,288辆,同比下降85.1%。

月销量两位数的同比下滑,看了只觉触目惊心,去年表现优异的丰田本田尚且如此,其它本就过得不太平的车企,今年的状况可想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此前还把2020年的销量目标定为176万辆,但按照现在的情况,除非下半年迎来销量大爆发,否则完成这个目标很有难度。

本田就更难了,因其部分工厂位于武汉,所以相比于丰田日产本田工厂的产能利用率更低,按如今的状况,本田今年销量如果不想落后,下半年要更努力才行!

其实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那些规模不大的日系车企更是举步维艰,如马自达斯巴鲁。以马自达为例,其今年1-2月累计销量仅为23,393台,2月份,马自达主力车型销量均不到1000台,这“成绩单”看了让人唏嘘。

无论是疫情致使的日本车企损失超100亿元人民币,还是那触目惊心的两位数同比下滑,其实都在诉说着同一个问题:日系品牌和日系车,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市场了!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2019年,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销量为243万辆,在日本本土销量为189万辆,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47.5万辆。

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丰田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市场,如果中国市场“罢工”了,丰田的损失之大可想而知。而去年关于雷克萨斯国不国产的话题,也是基于雷车在国内的销量不断上涨。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9年,日系车在国内市场份额为21.3%,仅次于自主车(39.2%)和德系车(24.2%),并且其上升幅度大、前景被看好。

最后,除了想表达日系车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外,还希望日本车企能够更加重视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消费者们选择日系车,是出于对日系车的品质信赖和服务保证,2019年日系车如此庞大的销量和最高达两位数的同比上涨,无疑是建立在车企和消费者双方的“诚意”之上。

当然了,离不开中国市场的不仅仅是日本车企,毕竟世界早已成为一个互相联结的整体,受影响的远不止主机厂,而是整条供应链。

今年注定是车企们要披荆斩棘的一年,而在这波澜之中,相信所谓的“两极分化”和“优胜劣汰”趋势将会愈加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