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攻“芯”为上

2020年03月11日 18: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何为破局之良策?长安:攻“芯”。

在车市被疫情阴霾笼罩之下,我们似乎很难看到原来动辄上百万的上市、战略发布等大场面,取而代之的是一众车企哭嚎的“惨”:没有员工,没有产量,亦没有销量。在所有人都将日常目光聚集于车企如何复工续命之时,反倒是忘了在“寒冬”之中依旧有一抹“暖阳”。

近日,长安汽车全新序列“引力”的首款车型UNI-T通过线上发布会正式亮相,并搭载了由长安汽车和地平线共同开发的“智能驾驶舱NPU计算平台”,成为第一款搭载国产AI芯片的智能汽车。

如果说,在疫情之下,长安线上发布会的高人气量是证明了其市场依旧,那么,用一个词归纳这一次搭载的AI芯片的价值,那就是“出圈”。在不局限于“惊蛰”的野心下,长安正致力于打开“新架构”,也正式打响了自主品牌的攻“芯”之战。

UNI-T搭载的国产AI芯片是什么?

作为自动驾驶的核心元件,据官方介绍,智能驾驶舱NPU计算平台基于地平线征程二代芯片打造,应用视觉和定向语音识别等科技,可全方位实现车内场景化感知,并基于感知结果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智能推荐以及智能车控等服务。

暂且先不谈这一系列每个字我都认识,但是连在一起却有些云里雾里的专业官方术语。先来思考一下,在当下产业环境、消费需求、技术变革、商业模式等不断升级的大环境里,在L1、L2级自动驾驶已经被各家吹捧成“常规必备”的今天,作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90后,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智能汽车?

似乎更多的是分担、简化。分担日常的驾驶疲惫,分担无趣的驾驶路途,简化不必要的操作流程,听起来可能还是有点抽象。

具体来看,是当中控屏处于熄屏状态时,驾驶者注视屏幕1秒,屏幕即会自动亮起,轻松get行车信息;是当乘员接听电话时,系统自动降低多媒体音量,保证通话清晰,停止接听后自动恢复音量;是当系统识别驾驶员眨眼和打哈欠的频次,判定疲劳驾驶等级,采用语音预警、搞怪等方式进行疲劳干预等等。

智能驾驶舱NPU计算平台做到了。

新车发布恰逢疫情,生不逢时?

不可否认,猝不及防的疫情让每家车企都备受折磨,长安汽车自然也不是例外,原定于在日内瓦上发布的新车也和疫情撞了一个满怀。

而然这真的是生不逢时?不如让我们换个角度去问:什么叫逢时?回看车市的历史长河,逢时的关键因素无外乎是风口。显然,如今我们并不能仅因一次疫情就否定现阶段智能化的大方向, 逢时与否,要看其未来的造化,而并非当下短暂的几天、几月。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众所周知,尽管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在智能化领域一直在不断努力向上,渴望得到突破,但从多年市场发展来看,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品牌影响,亦或是产品价格等等方面,国内自主品牌要翻越的山丘依旧很多。

“将梦想的汽车变为现实,汽车商业生态将被重新构建。”早在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的野心就早已展现。从其发布的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来看,2020年,长安汽车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新产品100%联网。

如今,2020年已到。在疫情和寒冬同时存在的2020年伊始,很多人依旧站在2019年的时间路口,拔剑四顾心茫然,不知道该从哪座山翻起,但长安却依旧坚定迈出了自己的步伐,发布了这第一辆搭载国产AI芯片的新车,成功“惊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长安UNI-T还是首款具备L3级自动驾驶功能量产版自主品牌汽车。3月10日,就在距离长安UNI-T正式发布后不久,长安汽车又在重庆正式发布了量产版本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朱华荣还亲自参与了量产版本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等多环节多条件路况下展示了长安UNI-T所搭载的L3级自动驾驶功能。

其实,早在2013年长安汽车已经开始着手筹备自动驾驶功能;2016年,长安汽车就率先完成了从重庆到北京的长距离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在2017年、2018年长安汽车已分别获得美国加州和重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并已完成累计超过1200万公里测试,其中L3级及以上已完成超过100万公里测试。

如今,5G时代的到来为自动驾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而长安汽车正是因为抓住了这一机遇,从而率先实现了L4的实际应用。去年7月,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暨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启用仪式在重庆举行。而长安汽车作为首家入驻重庆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的车企,标志着其L4级自动驾驶首次在开放道路场景下的运营。

为何这边“风景独好”?

2017年10月13日,在长安汽车四季度中层干部大会上,朱华荣发表了“深化改革,第三次创业”的长篇讲话,正式启动了长安汽车酝酿已久的全面改革调整。朱华荣认为,长安的第一次创业实现了自主造车“从0到1”;第二次创业是在“五国九地”研发布局的基础上推出高品质车型,帮助长安进入自主第一阵营;第三次创业的核心是品牌向上,通过降本增效,提升经营质量,完善体系能力,打造更高的品牌溢价能力。

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

在2018年的4月,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向全世界宣告:长安汽车正式开启第三次创业,在2025年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

过去两年来,长安汽车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筹集万名工程师团队和千亿资金全面布局“新四化”。其中,“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在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长安已经携手腾讯、华为、博世、百度等‘北斗天枢联盟’成员,积极拓展车联网生态,全力攻克自动驾驶技术,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经过北斗天枢战略一年的发展,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并实现了IACC、APA5.0等15项行业领先技术的首发量产。2019年的4月9日,投资43亿元,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全球研发中心投入使用,标志着长安汽车正式迈入“开放共享、全球协同”的研发4.0时代。

除了在智能化方面发起攻“芯”战役,在传统造车领域,长安也同步加快了攻“芯”的脚步。

汽车发动机作为内燃机的载体,如何让其在未来市场保持竞争力,也成为全世界车企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因此,长安汽车在2019年正式发布了全新动力品牌——蓝鲸动力。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作为中国OEM首个动力模块化平台,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历时4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该平台全面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并且具备升级为国七排放标准的潜力。并且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坚定助推“香格里拉”计划。平台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

同时,在第三次创业规划与进展中,新能源战略布局也被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在新能源战略规划“香格里拉计划”中,长安汽车计划在2025年推出21款全新纯电动车以及12款插电混合动力产品,并在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开始全面停止销售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电动化。目前,在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已掌握了“三大”核心技术,且已申报了580项专利。

光鲜亮丽的数据折射出的是“长安即使勒紧裤腰带,也要搞研发。”在此前的采访中,张宝林表示在研发方面,长安往24个月开发一个产品进军,按照市场化的速度变革研发体系,每年将超过销售收入5%的费用用于研发,“过度”的研发投入给了长安快速进军的底气。

可预见的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对于智能化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快,一场关于“芯”的新战场,正在开启。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