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新能源市场:龙头企业销量暴跌,下半年能否回暖?

2020年03月11日 19:42:0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自去年新能源车补贴大幅减少后,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萎靡数月。受到疫情的影响,进入2020年以来,新能源市场的跌幅进一步增大。2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4万辆,同比下降69.5%,环比下降65.1%;1~2月累计销量为5.6万辆,同比下降61.4%,销售状况相当不理想。接下来,我们来看看2月份该细分市场的具体表现。

01

以私人顾客为主的新能源车销量开始上涨

从乘联会公布的榜单来看,月销量上千的车型只有Model 3、Aion S和秦EV,此前长期位居第一的北汽EU系列的月销量跌到979辆。另外,榜单上也有蔚来ES6和威马EX5两款新势力车型。

从车型来看,靠各种共享出行平台支撑销量的车型出现大幅下跌,如北汽EU系列、奇瑞eQ等,而以私人客户为主的新能源车开始崛起,如Model 3、蔚来ES6和威马EX5

实际上,新能源车的私人客户一直都比较少。据统计,2019年前11个月,纯电动乘用车上险数约为56.3万辆。其中,私人用户的上险数约为25.9万辆,这也就意味着,私人购买新纯电动车的比例不到市场的一半,新能源车的主要消费群体还是网约车租赁公司。

这次疫情使得网约车市场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人们的出门概率大大减少,即使出门也会尽可能选择私家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一种,网约车自然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正因为如此,有些网约车租赁公司还面临司机退租和车辆空置等问题,使得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需求量大幅下降。

02

龙头车企销量大跌

从目前已经公开的新能源车企来看,2月份的成绩可以用“不忍直视”来形容。比如北汽新能源,2月份的销量只有1002辆,同比下滑65%;1-2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3008辆,同比减少59.24%。

另外,比亚迪汽车的销量也遭遇腰斩,2月份只销售了2803辆新能源车,同比下滑80.6%,其中插电混动车型更是仅售出206辆,仅为去年同期的3.4%。至于具体车型的销量情况,目前官方暂未公布太多信息。而在新势力方面,蔚来汽车在2月的交付总量是707辆,环比1月的1598辆有明显的下跌。

要知道,北汽新能源比亚迪是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头部企业,两者的销量至少占据全国总销量的3成。而蔚来汽车也是造车新势力阵营中的龙头企业,它们的市场表现与我国新能源市场几乎是可以直接挂钩的。而三者同时的大幅度下滑,说明了新能源市场仍需努力。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2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交付了3958辆新车,占了2月份国内新能源车总销量的3成。同时,特斯拉上海工厂2月的产量为3898辆,占比份额超3成,该产量还位于中国新能源汽车榜首。

自国产以来,特斯拉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如今几乎所有品牌的销量都受到疫情影响。而作为纯电动汽车领域中的激进者,待疫情结束后,特斯拉的新车计划将会继续进行。

03

之后的新能源市场会怎样?

汽车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必然会影响国民经济发展。在疫情期间,佛山也推出了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用补贴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继佛山之后,广州也推出了“救市”政策:2020年3月至12月底,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

显然,这项补贴针对的是目前最需要盘活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较为环保,且市场潜力巨大,因而近年来一直是车市的流行趋势。无奈新能源汽车受制于续航里程、电池安全、价格较高等因素,消费者的接受度并不高。无论是纯电动汽车抑或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无法像燃油车般占据较多的市场份额。

但在最新的工信部新车申报公示中,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广汽新能源Aion V、奔腾E01等有不少亮点的新车出现。而在第3批新能源车型目录中,还出现了NEDC续航突破700km的小鹏P7。

多款重磅新车的即将推出,以及“救市”政策的发布,都在为新能源车市恢复往日生机打下夯实的基础。

受到销售淡季和疫情的影响,新能源车企的销量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更容易受到环境影响的新能源车企更甚。但轱辘哥坚信,这次疫情对我们的影响是暂时的。据消息称,今年的新能源补贴不会出现大幅度的退坡,而这就给车企提供了研发新品的好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