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裁亲自当主播 长安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启动

2020年03月11日 20:22:03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3月10日,长安汽车在重庆举办了中国首次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亲自上阵,在网络直播中担任主播,亲身参与此次体验活动,并为全网的网友现场展示介绍了此次体验活动,并在直播中表示,只要道路条件、政策等因素合适,长安汽车L3自动驾驶就能量产上市,预计今年有可能实现。此次体验活动所采用的车型,则是长安刚刚发布的引力系列首款车型——UNI-T。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何谓L3级自动驾驶辅助,首先我们要了解的是自动驾驶辅助是如何分级的:

L0级驾驶自动化:即,应急辅助,系统不持续控制方向盘,不持续控制加减速,仅提供报警、辅助或短暂介入以辅助驾驶员。

L1级驾驶自动化:即,部分驾驶辅助,系统对方向盘和加减速中的一项提供驾驶控制,人类驾驶员负责其余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监控、剩余驾驶操作和必要时接管)。

L2级驾驶自动化:即,组合驾驶辅助,系统对方向盘和加减速同时提供驾驶控制,人类驾驶员负责其余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监控和必要时接管)。

L3级驾驶自动化:即,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在满足设计运行条件时,可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感知、方向盘和加减速控制),在设计运行条件即将不满足时系统请求人类用户接管。

L4级驾驶自动化:即,高度自动驾驶,系统在满足设计运行条件时,可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感知、方向盘和加减速控制),在设计运行条件即将不满足时,系统可自动进行最小风险处理。L5级驾驶自动化:即,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在任何可行驶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不需要人类用户接管。

简单来说就是:L1就是解放双脚;L2就是解放双脚、双手;L3就是解放双脚、双手、双眼;L4就是解放双脚、双手、双眼以及大脑,而L5最舒服,那就是解放全身。当然,目前受到法律法规的限制,大多数国家仍未开放L3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但不少车型已经具备了L3级别的软硬件基础,一旦开放便能投入量产车型当中,长安也是如此。

那么长安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首先来看硬件方面,其整合了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

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同时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可以有效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

那么长安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能做什么?

在特定的电子围栏内(包括典型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在交通拥堵场景下,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直至系统提醒接管,最高可支持的车速为40km/h(系统根据周围环境安全风险动态调整交通拥堵自动驾驶最高车速,最高可支持40km/h车速),若用户在提醒接管后仍不接管,则执行风险减缓策略,减速停车。解放双眼:拥堵情况下,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自动驾驶,解放驾驶员双眼后,驾驶员可玩手机或看车机,手动驾驶模式下受限的娱乐功能允许驾驶员使用。跟随起停:拥堵工况下自动驾驶过程中,系统将实现本车跟随前车减速停车并重新起动。停车3分钟内,可自动跟随前车起步。前车切入的安全处理:拥堵工况下自动驾驶过程中,相邻车辆切入本车前方时,系统自动调节车速,与切入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在特定的电子围栏内(包括典型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车速高于40km/h时,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需要用户监控前方,使用中可实现驾驶员触发换道(即驾驶员拨动转向灯后,车辆自行换道)。若用户在提醒接管后仍不接管,系统将执行风险减缓策略,缓慢减速至停车。拥堵到非拥堵的过渡:本车前方拥堵解除,前车车速高于40km/h后,系统保持对车辆的车速和转向控制,提醒驾驶员恢复对前方道路环境的监视,在驾驶员状态监测系统确认驾驶员双眼恢复监视后,保持在本车道内平顺行驶。安全过弯:接近弯道时,自动调节至安全过弯速度,保持安全行驶。自动限速:系统自动识别限速信息,根据设定巡航速度与限速的相对关系,自动将限速设定为目标巡航速度。驾驶员触发换道:本车车速高于50km/h时,驾驶员打转向灯后,系统监测换道可行性,控制车辆自动换道至打灯方向的相邻车道,换道过程中解放驾驶员双手、双脚,但不可脱眼需保持对驾驶环境的监视。

此次体验展示活动标志着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从2000km无人驾驶测试的技术演示到真正实现量产,也标志着长安北斗天枢战略又一重大成果落地。未来有望使得用户的注意力从拥堵路况中得到解放,将拥堵工况下所浪费的时间重新还给用户。

当然我们也得认识到,在技术层面成熟之后,一部分驾驶责任开始由人向系统转移,由此将带来车辆保险等行业巨变,需要相关道路设施、法律法规为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作更全面的完善,才能让一般驾驶者真正体会L3级自动驾驶的好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