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能在两年内完成170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目标吗?|汽车预言家

2020年03月11日 22: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近日,商业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2020电动汽车指数》报告。报告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到2021年时,德国的电动汽车年产量或将超过17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地。

按照德国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到2024年,电动汽车产量在全球占比将从2019年的18%升至29%,平均每年将提升2个百分点。除此之外,德国电动汽车产量的提升,也表现在销量数据变化中。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电动车销量仅为221万辆,其中,中国销量为120万辆,同比增长3%,而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则下降近10%,约33万辆。对比之下,德国2019年的电动汽车注册量大幅度增加,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注册量都实现了75%以上的提升。

在此基础上,德国如何在两年的时间中将年产量增至170万辆?作为德国的三大汽车巨头,大众宝马奔驰又将怎样带动德国电动汽车的产销量?除此之外,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模式中,德国与中国又有何不同?

1

德国170万辆电动汽车从哪儿来?

从全球范围看,主流车企已经开启转型大势,走在电动汽车发展的路上。在这个队伍中,除中国外,德国车企的电动化策略发展最为积极。对此,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汽车专家斯特凡·迪比通托表示,德国汽车工业绝不会错过电动汽车的发展契机。

目前,在德国市场中,包括大众宝马奔驰等车企已经把未来的重点放在了电动汽车领域。毕竟,对于现代汽车的发祥地,德国是生产汽车历史最悠久的国家。而大众宝马奔驰作为德国汽车的三大巨头,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该地区的整体产销量。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德国共登记了10.9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61%。其中,宝马销量为2.2万辆,特斯拉为1.1万辆,梅赛德斯·奔驰为9787辆,大众为9701辆。从数量上,该四家车企2019年的电动汽车销量占了德国的一半左右。

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同,德国电动汽车产量增长主要来自插电式混合动力。报告预测,到2021年时,德国生产的电动汽车中至少有一半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资料显示,为促进电动汽车消费,德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目前,德国表示将为购买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提供高达6000欧元的补贴,同时还承诺大力扩展充电基础设施。

除了德国政府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支持外,德国车企的电动化战略也逐步走向成熟。按照相关规划,2020年大众德国Zwickau工厂将率先生产10万辆基于MEB平台的电动汽车。同时,为了增加电动汽车产销量,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2022年前重组8家工厂,将电动汽车年产能将提升至100万辆,到2023年时,大众集团将向电动汽车制造领域投资300亿欧元。

另外,奔驰方面计划到2020年底,推出5款纯电动车型和20多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2022年前将改换旗下全部车辆产品为混合动力或纯电动汽车,并增加至少50个全新电动汽车车型。电动出行作为宝马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23年,宝马将在全球推出25款新能源汽车,其中至少12款为纯电动车型。

在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下,大众集团、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一致认为,未来属于电动汽车,同时他们共同表示未来10年将把重心投放在电动车上,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并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等方面展开协调一致的行动。这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是德国电动汽车产能提升的基础。

2

德国电动汽车发展有何不同?

在麦肯锡发布《2020电动汽车指数》中,其指出明年德国电动汽车产量很可能超过中国,站在全球首位。但与中国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不同,德国在电动汽车发展中更加倾向于插电式混合动力。麦肯锡预测,在德国2021年的生产量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产能至少将占到电动汽车的一半,这意味着在170万的电动汽车中,有85万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

面对德国85万辆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产量,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相对较少,在整个2019年中,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为22.6万辆,同比下滑14.7%。但在纯电动车方面,中国去年生产近102万辆,同比增长3.4%。

随着中国市场电动车补贴的退坡,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即便如此,其产销量还保持在120万辆以上。相比于德国10万辆电动汽车的登记辆,中国已超出其10倍有余。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被认为是电动汽车的过渡车型,因为其不能完全享受相关补贴,普及率并不算高,在2019年中,该销量也仅占新能源汽车的17%左右。

3

谁推动了德国电动汽车?

如果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是在政府推动下走在了行业的前列,那德国车企当下的积极发展又是从何而来?

新能源汽车在欧洲不同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程度,尤其在2019年之前,包括宝马大众在内的主流车企仍然以传统燃油车作为自己未来发展的主要业务。但在2019年中,这一切有了新的变化,多数跨国车企开始迅速向电动化转型。

德国车企的改革不是毫无征兆的,在2019年第一季度中,车企陆续发布2018年财报。大众宝马奔驰财报数据显示,欧洲全球统一轻型汽车测试规程(WLTP)标准已经在影响他们的整体营业利润。因排放不达标,车企将受到不同程度的罚款。

在此之前,因“排放门”事件的持续影响,大众在2019年初相继收到巴西、印度等多个国家的罚单,据统计,大众仅因排放门损失超过了2300亿。与此同时,宝马也因销售排放超标的柴油车被罚款965万美元;而戴姆勒去年更是因尾气排放违反监管要求被罚10亿美元!

因尾气排放罚款的事件还在继续发生,假使车企不做出改变,这将导致企业未来支出成本增加,最终利润有所下滑。为此,多数车企只能选择加快产品车型向新能源转换,从而减小在该方面的影响。在这期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无疑是短期内满足这一标准的最佳选择。

从这一层面上看,德国车企选择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整体产量得到增加,这并不是德国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中进行技术转换,更多的是为了应付尾气排放方面的罚款。也正是因为此项因素,倒逼车企必须尽快将新能源汽车发展落地执行。

另外,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市场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甚至以双积分政策进行强制性推动,直接影响跨国车企的产品车型必须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这也是汽车企业发展电动汽车的重要因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