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特写 | 吉利造车新图腾

2020年03月12日 09:1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用品牌技术优势为车主营造健康安全“第二个家”

作者 | 常小栗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ICON,中文释义为精神图腾。

2020年2月24日,以之命名的吉利全新SUV产品——ICON公开了售价。

当天是中国农历二月初二。该车原本想藉由10天前的情人节上市,传递出“与科技恋爱”的美好愿景。受新冠疫情影响,改在“龙抬头”这一天发布,颇具重振旗鼓、触底反攻意味,这更贴合这一品牌之于国人的衷心祝愿:夯实向上的精神力量,让世界充满健康与吉利

ICON,是行业首款全系标配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的量产新车。随着这一“全方位健康车”的上市销售,科技健康能否成为吉利的又一“ICON”?

目前看来,答案是积极的。

面对不可抗力扑面而来,市场需求也正经历重整与转型。夯实性能、外观等产品表现的基础上,塑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也正成为多家车企押注消费趋向的前瞻洞察。

健康产品实体落地,健康服务互动转型,健康战略逐步夯实。围绕健康,吉利的规划布局已初现雏形。

01.

ICON的全新使命

这场颇具勇气与创新的ICON发布会,为吉利创造两个第一:中国品牌迎来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线上发布会;中国车市在疫情期间迎来第一款全新车型落地。

切合“龙抬头”这一时间点,并非ICON发布会延期的主因。基于颜值与安全之上,传递科技健康这一创新标签,才是ICON二度肩负的全新使命。

该车上市前夜,吉利曾发布打造“全方位健康车”首个攻坚目标,重点为:试制成功N95口罩级车载净化系统实现量产,并将之尽快装车。两场发布会间的10日空档,ICON实现了行业首个CN95空滤的全系标配。ICON成为科技健康标签的传播载体,由此,该车被吉利赋予更多内涵。

中汽研、德国莱茵TÜV先后出具鉴定结果,意味着颗粒、气溶胶、密闭性等行业痛点迎刃而解。丁香医生对ICON鉴定报告予以发布后,其健康技术也将进一步迈入大众视野。

ICON也是健康车研发承上启下的里程碑。就此,市场可期待健康技术逐步落地。

CN95空滤搭载至量产车型,宣告健康车研发第一阶段步入收尾;第二阶段,吉利将加强与国内外医疗科研机构合作,期望将抗菌抑菌、防范病毒相关材料置入全系产品。

同时,ICON上市销售,意味吉利健康产品的谱系扩充已箭在弦上。此前,CN95空滤搭载至全系车型、嘉际驶入抗疫一线,吉利已视健康为产品竞争核心要素。

诚然,疫情期间,因需而动推出一二产品,这样的企业行为值得肯定。但能否进一步实现因需而制,藉此持续性体系性地夯实品牌、技术、产品,不断满足消费升级下的品质需求,这也是吉利基于ICON传递的理性思考。

02.

“1号令”的战略号角

抛却产品层面,吉利最近一次因健康受到热议,是关于“1号令”的发布。

2月10日,一纸红头文件流传开来,这张“全方位健康汽车总指挥令”内容表示:吉利健康产品研发先期投资将达3.7亿元,并成立健康汽车专项项目组。

伴随纲要的贯彻落实,健康已从产品标签,升级为吉利的企业战略。然而,任一顶层构划的从无到有并非一蹴而就,在战略背后,均需企业依据市场予以前瞻洞察。围绕健康领域规划布局,吉利早已延展多方触角。

对驾乘环境的担忧,并非是疫情笼罩下的孤例。甲醛超标、白血病等事件轮番上演,消费者早已意识到车内健康的重要意义。

关注车内环境健康,吉利早于多数自主品牌。2012年《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的提案》提交至全国两会后,生态净化舱、全方位健康车、G-CLEAN智能生态健康圈等产品陆续落地,从防范异味、PM2.5、病毒等角度,依据市场需求,吉利实现了技术迭代。

疫情期间,购车消费健康便捷、品牌服务零接触,这些需求也正不断放大。在新零售维度,吉利也将健康贯穿于购车链条。

增大消费触点,APP、小程序、旗舰店等早已成为渠道端口;提高产品触达,上门试驾、提车等形式,这让产品体验匮乏有效改善;丰富销售形态,吉利鼓励渠道增置直播团购、线上品鉴会等营销玩法;优化售后领域,微信维保、远程客服、在线业务对接等,均成其中创新尝试。

与此同时,在新冠疫情催逼下,用户对整车产品健康可靠予以期待。无需多言,首款健康车ICON的上市销售,这也是吉利之于消费趋向的又一加码。

净化车内环境、提升健康服务、布局健康产品,上述层面的夯实落地,反映出吉利早已由关注“市场”转向关注“用户”。基于用户需求、行业趋向的深刻理解,这些健康尝试,不仅是疫情当下的权宜之计,也势必成为汽车产业的创新标配。

在存量市场零和博弈中,随着1号令吹响了健康战略的冲锋号角,吉利给出了应对消费升级、产业变革的解题之策。

03.

生态造车的企业初心

“一家成功的自主品牌,一定会经历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过程。”在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看来,中国品牌若想成熟壮大,尽管面临艰辛历程,但一定要于市场中塑造价值。

吉利的价值是什么?品牌官网上,责任理念一栏给出答案:吉利控股集团践行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生态造车,这既是吉利繁荣生长的价值,也是品牌回归社会的初心。

安全,始终是吉利的品牌基因。ICON也是品牌安全的里程碑作品,该车不仅着眼于驾乘者健康安全,诞生于BMA架构,意味着主被动安全也是该车技术亮点。随着CMA、BMA、SPA等架构的产品陆续落地,沃尔沃吉利协同重组,安全这一字眼,已深深烙印于企业的未来发展。

环保,不仅贯穿于吉利产品,也体现于制造生产。帝豪、星越等6款车型通过C-ECAP白金生态认证,就与吉利绿色制造生态闭环不无关系:采购、设计、制造、回收等环节的工艺优化后,不仅降低了生产排放,也保障产品从根源处就可满足环保的市场需求。

节能,吉利于此的加速发展,从产品销量就可窥得一斑。2019年,其电气产品增幅达66.5%,11.31万辆销售高位,离不开蓝色吉利行动、iNTEC技术品牌、智擎动力系统等战略技术的贯彻指引。随着几何A、领克smart等相关产品相继放量,销售数据的飘红依然可期。

“汽车是用户的第二个家。”不止在一个场合,李书福、安聪慧等吉利高层都做过这样的比喻。

正因车与人的密切关联,车企日常运维不仅是一项经营行为,藉由产品服务落地、不断满足消费需求,这也是每个汽车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如同健康,这不止是吸睛眼下的舆论词汇,它背后反应出用户之于安全的用车需求,中国品牌也应由此肩负起着力攻坚的使命担当。

无疑,每个企业均想有着区隔于竞争对手的品牌ICON。当健康成为产业标签的少数派,吉利能否用品牌业绩证明这一ICON的真实有效,市场也期待着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