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火两重天 特斯拉在“全网声讨”中逆市上扬

2020年03月12日 10:03:1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2020年2月,是中国车市的至暗时刻,同比暴跌78.5%的销量触目惊心,那些我们熟悉的车企销量纷纷下降,好像只有一个车企迎来了增长——特斯拉,偏偏是这个争议不断的车企。

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特斯拉2月份销量环比上涨11%,共交付3958辆,而整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万辆,这意味着特斯拉一家就占据了约30%的份额,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是“相当不错的表现”。

与此同时,3月10日,特斯拉第100万辆电动汽车正式下线,成为全球第一家实现电动汽车产量达100万辆的车企。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解读的数据,尤其是特斯拉正经历“芯片事件”的今天。其实这件事到现在已经没什么可说的了,明眼人都能闻出其中味道:

特斯拉在第一时间就发声明承认了事实,也道歉了,并做出免费换芯片的措施,也确实解决了车主们的抱怨。按理说,事情应该到此为止了,那为啥报道还会一波接一波没完没了?究竟是谁在主张“退一赔三”?

当然,笔者并不是暗示有“车黑”或“友商”在作祟,更不是给特斯拉洗地,因为错了就是错了。本人只是想在“全网黑”中提出自己的思考:特斯拉究竟错在哪,它又有何动机?

是降低成本吗?显然不是,因为HW 2.5成本比HW 3.0高得多;

是歧视中国消费者吗?更不是,在美国Model 3也是HW 2.5和HW3.0混装,且马斯克在多个场合都表示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对中国消费者的感激;

是为了提升交付量吗?是的,为了快速完成积累的订单,将车辆尽快交付给车主,在供应链未恢复的情况下选用HW2.5作为备胎,确实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那为什么不提前跟中国消费者打好招呼呢?我们应该都能接受的,毕竟不影响正常使用且日后产能恢复了也能更换为HW 3.0。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郝庆丰表示,特斯拉确实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但是判决成“退一赔三”的可能性不大,且由于HW3.0成本更低,特斯拉刻意欺骗消费者动机不强。

所以,说来说去,问题的根本大概在于,特斯拉(马斯克)这个钢铁理工男,还不懂得与中国消费者沟通吧。讲到沟通问题,有一个信息点可能还没人知道:此前特斯拉宣布疫情期间超充免费时,还被人称为“投机取巧的资本家”,而截至目前特斯拉超充已经为车主减免了超过500万的费用,加上此前的500万捐款已经超过了1000万,但此事特斯拉并未做任何宣传。所以在笔者看来,特斯拉更像是用理工男的思维,在做自己认为的正确的事。

一点过失,余波不绝。

此时此刻,看着全网的“口诛笔伐”,笔者想起了特斯拉进入中国的前夜——

“狼来了”的声音不绝于耳,那是媒体对特斯拉产品的认可以及对本土车企的担忧;

“汽车界的苹果”呼声不断,那是中国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赞赏与认同;

“鲶鱼将搅动中国汽车产业”发人深思,那是行业人士对特斯拉将促进产业链升级的交口称赞。

当然了,笔者相信随着疫情的结束,和特斯拉的反思,芯片事件会慢慢消散,特斯拉依然是优秀的企业。这并不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健忘”,而是因为他们的包容与大度。

知错就改,何况这个错并没有对用户造成任何损害,与那些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还推卸责任的车企相比,特斯拉是不是值得我们原谅呢?

回到文章开头的“特斯拉销量大涨”就能发现,即使在车市寒冬,中国消费者对优秀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对创新产品的追求依然不减。这对在中国踏实做产品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