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评测奔驰CLS 350 4MATIC:80万买台四缸的四门轿跑车到底“疯不疯”?

2020年03月12日 12:09:06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拥趸眼中,CLS的设计已完全跳脱出了奔驰四门家族的惯有思路。尤其是一、二代车型,线条优雅得不像印象中那位端庄的“奔驰先生”。

或许也正是由于前辈们不遗余力,家族起点被垒砌得过高,到第三代CLS时,灵感“余额”就显得有些如不前两代充足了。

然而,设计上的落差似乎还不是第三代CLS被“拽下”神坛的根本原因——引入国内的第三代CLS全系搭载了2.0T四缸发动机(350版本为2.0T+48V组合),让消费者失去了选择余地,CLS的核心竞争力也随之减弱。

既然目前350车型暂掌着CLS家族的最高战力(AMG除外),那么它拥有的力量能否撑得起这副“350”铭牌吗?试驾后会有答案。

【静态篇】

首先,其实以前45°角看这对“三角眼”还算犀利,不过从正面看总给人感觉有些不够高级,其中的关键是,CLS的设计风格与入门系的A级三厢过于趋近,致使前者难以产生“独一无二”的视觉效果,相信第一眼会混淆两款车的朋友并不少——这可能会让CLS车主觉得多花了三倍的代价却未得到对应的“尊崇感”。

个人认为这台CLS 350 4MATIC的外观细节略显“寡淡”,侧身上找不到冗杂的线条,好处是能让目光更多聚焦在贯穿全车的优美弧线上。后45°最能彰显第三代CLS的身段——能看到车尾轮廓由上至下滑落,后杠下包围线条微微上挑,在车尾生成了自然收拢走势,不会有“笨拙”感。

而能与简练外观形成反差的一定是这“灯红酒绿”的内饰格调,足不出户就可体验与迪吧、酒吧类似的“暧昧”气氛,瞬间点燃了内心的激情!

我最不怀疑的就是奔驰行政级以上车型内饰用料的高级感,包括这台四门Coupe——皮饰+实木铺展开来能绕地球一圈,而每一个部件都值得细细把玩。不过冷静一想,这似乎也是来自E级的“粘贴复制”。

为了保证支撑力,CLS前排座椅的侧翼包裹很突出,体感也较为生硬,不是预期中的那种舒适感,在我看来这对一台普通版CLS来说并非完全必要,因为潜客对舒适需求的比重会更大。

以身高1.79米的笔者作为参考,CLS后排的膝部空间刚好为一拳,头部空间则小于一拳,这与低矮的车身设计有关系。另外,纵置平台也导致机械部分相对多的侵占乘舱空间,这就是为什么CLS的轴距达到了2939mm,纵向驾乘空间却依然不突出的原因之一。其实多数以后驱为基础的车都难以规避此问题,毕竟还要顾全整体配重与动态表现,除非是轴距超过3000mm的D级车。

CLS 350 4MATIC配备了电动后备箱,不过依然保留着传统开启方式——相比奥迪A7的掀背开启方式,其空间灵活性有所不及,主要是开口偏小。

【动态篇】

这台CLS 350 4MATIC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2秒(官方数据),这个数据处于什么水平呢?要知道,一台功率更低的奥迪A4L 2.0T高功率四驱版都能跑进6秒(官方5.9秒)。所以,一开始我对CLS 350 4MATIC的动力性能没有报过高的期望。

首先体验的是ECO和Comfort模式下的动力——油门回馈有些“抗拒”,响应积极性不算很高。特别ECO模式下几乎很难与发动机进行“深切交流”——此刻它更像一个羞涩而不善言语的“Big Boy”。

切换Sport模式后,动力才渐渐苏醒——发动机出力更直接,油门踏板也不像之前那样“沉重”。同时,9AT变速箱的降挡频率会随之加大,比方在4挡,切换Sport模式后立即下探进3挡,油门稍稍深踩,变速箱就会作出回应,主观上Sport模式的动力感受会明显提升。

至于Sport +模式,其意义就在于“让那些不满现状的人闭嘴!”不过要说明的是,Sport +模式作用点仍集中在变速箱的工作逻辑上,而无法改变发动机的额定指标。该模式下,动力输出依旧平滑而线性,绝不暴躁。在实际体验中,初段即能获得充沛推力,到中、后程才逐步平缓稳定下来,质感类似大排量自吸发动机,涡轮介入感并不明显,这或许与48V电机的助攻有关——急加速下,电机能作有限的补充。

然而这还没完,深踩油门后这股浑厚声浪简直是做足了“戏份”。不夸张的说,虽失去了六缸的形态,但六缸的“魂魄”还是得以保留的!当然这仅限于车内,车外听,四缸相对单薄的声浪立马现出原形。

Sport +模式下,变速箱会更留恋于低速挡位,甚至可连降两挡。试驾时,变速箱拉高转速迟迟不肯升挡,急加速中发动机的换挡区间会延迟至5000转以上。对渴求速度快感的人来说,这台CLS仅留Sport+模式就够了。当然,这副所谓的换挡拨片,手感还是一如既往匮乏。但对车主来说又何妨呢?可能很多车主一辈子也不会去碰它。

CLS 350 4MATIC的方向盘手感有些紧绷,转向或并线时力矩感会逐渐加大,但绝不会与你较劲,经短暂适应后方能与之建立默契。直线行驶也能维持充足的稳定性,这点就很“奔驰”了。

不过它的车头指向性却没有想象中的“机敏”——以小角度左右快速抽打方向,车头不能给出明显的对应动作,有一定“容错率”。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CLS 350 4MATIC为四驱形式,但却依然采用了前后不对称的轮胎规格,可见其动力分配仍偏向后驱。另外,轮胎扁平比极低,所幸未对舒适性造成困扰,这点必然也与避震器的高柔韧性有关——极大缓和了路面冲击感。并且,悬架系统也确实做到了“干净利落”,比如驶入一段起伏路面时,车身的下沉和回位是一气呵成,没有多余的弹跳,高级感很到位。毕竟除AMG外,其余行政级车型的衍生品机械质感都是万变不离其宗——沉稳、舒缓。所以,你奔驰还是你奔驰

总结:

关于这套2.0T动力总成能不能兜住CLS家族的“底线”,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尽管给不出压倒性的动力表现,不过充沛的动力储备仍能做到“随叫随到”,颇带些大排量自吸质感。单论加速成绩看,第三代CLS 350 4MATIC其实已胜过了搭载低功率3.0T V6的第二代CLS 320。何况听觉上CLS 350 4MATIC还能营造出不输真正V6的低沉声线,这是从感性上回溯过去重要部分——在座舱中,仅凭听觉已无法判断发动机的真实身份。

CLS 350 4MATIC的底盘质感厚沉且不乏利落感,证明工程团队对高端需求的解读是足够深刻的。可见,无论皮囊变得何等“妖娆”,奔驰骨子里的这份庄重都不会被埋藏。

文/图|托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