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T实现L3级自动驾驶,还能解放双眼、双手、双脚?

2020年03月12日 14:38:04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期,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只出现在好莱坞的科幻大片中,其先进程度都是跨时代的,远非那时的科学技术所能达到。随着汽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曾经可望又不可及的自动驾驶技术逐渐走向成熟,并大规模的运用在入们的日常生活中。只是受限于汽车科研技术的不对等,很多车企的自动驾驶技术都停留在L1、L2级的自动驾驶,少有车企达到L3级的自动驾驶。

技术的壁垒总需要车企来突破,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2020年3月10日,长安汽车宣布旗下自主研发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量产,并由3月5号才发布的长安"引力"家族首款车型——长安UNI-T搭载。

什么级别的自动驾驶才能称得上L3级?

如果只是说L3级别的自动驾驶未免太"官方",那么它比L1/L2级别的自动驾驶强在哪呢?以大规模使用的L2级别驾驶为例,通俗讲就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只能解放双腿和双脚,但双眼还得不到解放,需实时对车外环境进行监测,充其量只能算辅助驾驶。L3级别的自动驾驶则有很大不同,双腿,双手,双眼都能得到解放,可以执行全部的动态驾驶任务,其中包括对外部环境的实时检测,是"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分水岭。

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的过人之处

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在特定的电子围栏内(包括典型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车速高于40km/h时,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需要用户监控前方,使用中可实现驾驶员触发换道(即驾驶员拨动转向灯后,车辆自行换道)。若用户在提醒接管后仍不接管,系统将执行风险减缓策略,缓慢减速至停车。

当车速高于50km/h时,检测到本车跟随前车长时间缓行(其实际车速小于设定车速),系统主动提醒换道至可用的目标车道,驾驶员确认后自动换道,换道过程中解放驾驶员双手、双脚,但不可脱眼需保持对驾驶环境的监视。

另外,在拥堵的路况下也能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自动驾驶,在停车的三分钟内系统可根据前车的状态自动起步,在此过程中驾驶员可玩手机或看车机。如果车辆要过弯或者经过限速路段,系统将减慢车速,保证安全行驶。

长安汽车L3级别的自动驾驶靠什么实现?

首先,长安汽车布局自动驾驶技术时间早,早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组建团队,立项研发自动驾驶汽车。随后的2011年、2013年、2015年,长安都在自动驾驶技术上不断进步。2016年,长安汽车成为首个实现2000km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的车企;2018年,长安实现L2级自动驾驶。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其中21项以上为国内首发。

至于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则完成了上万个场景匹配测试,5000万公里测试里程,整套系统完全由长安汽车自主研发完成,对所有系统算法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长安汽车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整合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同时可感知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为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可以有效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可有效确保自动驾驶任务的准确性。长安L3级别量产化的成功,将极大方便驾驶员的用车生活,同时还能将驾驶员的注意力从拥堵的路况中解放出来,让原先浪费的时间不再浪费。

最后唠叨一下:

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胜利完成意义重大,它没有用"PPT发布",而是长安汽车总裁朱化荣亲自体验,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消费者长安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实力。更为重要的是,随着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化,L4/L5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实现,这就需要相关道路设施,法律法规做出相应调整,为实现全无人驾驶奠定基础。

自主品牌汽车在无人驾驶技术上已经领先大部分海外品牌,不过依旧任重道远。既然步子迈开了,就没有停下来的理由,但长路漫漫,想走得快,走得稳少不了国人对民族汽车工业的支持。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