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讴歌终以价换量,售价再让4万,同级唯一10AT配超级四驱,买吗?

2020年03月12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日渐下行的国内汽车市场中,众多汽车厂商都在这场“寒冬”中艰苦前行,即便如此,依然有不少“勇者”实现了逆势大涨。其中就本田而言,该品牌在19年销量达到了155.4万辆,同比增长8.5%,创造了本田在华年度销量历史最高的记录。当然了,这对于拥有过硬造车实力的本田而言,无疑是理所当然的,更何况许多人常常都会叫嚷着“本田大法好”。

不过,尽管本田在国内市场备受消费者的青睐,但其高端品牌讴歌销量却表现得略显羸弱。根据广本发布的信息显示,2019年讴歌在华销量仅为1.47万辆,反观隔壁丰田雷克萨斯,却同比有着25%的提升,销量达到20.05万。当然了或许是地域问题,讴歌在北美地区反而一直都是一个“香馍馍”,据悉该品牌2019年光是在美国的销量,就达到了15.7万辆,排名仅次于BBA和雷克萨斯,这销量与国内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讴歌在国内市场落得如此尴尬的地位呢?下面我们将以RDX为例一一细说。

窥一斑而视全豹

讴歌本田旗下的高端品牌,其在美国的销量表现可以说是相当出色,但由于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较晚,在国内市场中知道的人并不多。当然了,如果说讴歌的小众是因为其产品没有竞争力,那倒不是,毕竟就讴歌RDX来看,该车配备了2.0T+10AT以及SH-AWD“公路最强四驱”,动力方面完全可以和奥迪Q5L奔驰GLC等一众车型一较高下。

那么,难道是定价偏高?目前豪华市场都在比谁的底线更低,而二线品牌除了雷克萨斯外,都不可避免地实施了降价策略。讴歌RDX自然也逃不了降价的趋势,32.8-43.8万元的指导价格加上当前4万元的终端优惠,实际售价已然处于二线豪华品牌的中下游水平,相比动辄6-7万优惠的沃尔沃XC60还要便宜。那么,在产品实力不低且价格不贵的情况下,讴歌销量为什么还没回暖呢,难道真的是国人不识货?

外观激进前卫,有人叫好有人黑

首先,从讴歌RDX的外观说起,该车作为讴歌在华销售的首款中型SUV,车头部分依旧沿用了家族式五边形镀铬进气格栅设计,其中熏黑式的前中网则很好的继承了NXS的侵略感,配合以两侧斧戟式前大灯,整体给人以犀利前卫的视觉体验。RDX前脸部分最具激进元素的便是极具攻击性的下包围,两侧锋锐的三棱柱设计配合以银色镀铬模组,在增强整体车身力量感的同时,更是充满了未来科幻的感觉。整体来说,尽管造型上的前卫设计很是讨好年轻消费群体,但由于在年轻化设计方面用力过猛的原因,导致了不少以稳重为主的消费者,不太能接受这样的外观设计。

来到RDX的侧面,同样是“有人叫好有人黑”。下扬的车身线条从翼子板一直向上延伸至车身尾灯处,整体上给人以流畅、简洁的视觉体验,与此同时,车门下方还采用了一根粗壮的饰条进行装饰,用以增加车身侧面层次感。

在细节方面,RDX单边凸出的后视镜确实让人难以接受,尽管向外凸出的摄像头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地驾驶辅助功能,但其不对称的设计语言在国内消费者心中,则成了过不去的坎。

内饰设计中庸,空间不占优势

进入车内,RDX内饰给我们第一感觉就是中庸。整体沉闷落伍的设计语言与其外观有着明显的差距。尤其是中控处纷繁复杂的物理按键,这跟当下我们印象中的豪华品牌车型并不太一样,且不说中控显示屏和仪表盘没有采用主流设计的问题,其在内饰质感和布局方面相较同级英菲尼迪QX50、雷克萨斯NX而言,丝毫不会觉得这是一辆豪华车。为此这也难怪RDX,在年轻和中年两大阵营上都不吃香,年轻消费群体看不上该车的内饰,而中年群体则无法接受RDX过于浮夸的外观。

不得不说的就是RDX的空间表现,4752/1926/1668mm的三围尺寸以及2750mm的轴距表现,可以说,在同级车型中丝毫无法占据优势。就轴距而言,相较英菲尼迪QX50少了48mm,较凯迪拉克XT5少了107mm,而对比沃尔沃XC60更是少了115mm。可见RDX空间在同级车型的弱势表现,确实让较为注重车内空间的国内消费者提不起兴趣,而无疑这也正是该车卖不好的主要问题之一。

动力表现亮眼,但拉分能力有限

“外观颜值两边天,内饰空间果断黑”。作为RDX的主要评价,现阶段貌似只剩下动力才能撑得起RDX豪华车型的定位了。2.0T配合以同级唯一10AT变速箱,在实际体验中能为我们带来6.62s零百加速成绩,从动力参数来看,265Ps的最高马力以及380N·m的峰值扭矩,放在同级车型也同样有着相当明显的优势。不得不说,RDX最具吸引力的还是其那套同级稀有的动力总成,这才是一款豪华品牌车型应有的表现。

当然,除了拥有稀有的动力总成外,RDX在传动系统方面同样有着异常突出的表现。得益于“最强公路四驱SH-AWD”的加持,RDX可以在进入弯道时精准地将更多动力分配到外侧后车轮上,从而为驾驶者提供拥有性能车般的驾驶乐趣。当然了,SH-AWD是本田最出色的黑科技之一,前后轴驱动力还可以实现30-70%之间智能分配,并且会根据驾驶者的使用特性和行驶条件,对左右后轮提供100%-0的适时调整,其在驾驶感受上,用稳、准、狠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在底盘调教方面,讴歌RDX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组合,在通过坑洼路段时,整车减震和滤噪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加之该车悬挂可调节程度,在过弯的过程中,RDX会给驾驶者以足够的信心,这点也是无可厚非值得点赞的。

为何无法复制北美市场

首先,RDX已经无法满足国内消费者愈发多样化的购车需求了。就RDX而言,这款外观受众面不广,内饰中庸中矩,空间略微偏小的RDX,仅依靠动力这一亮点进行拉分,从其销量来看很明显相当局限,毕竟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从来都不是由最高那块木板决定的。

一个品牌车型畅销与否,除了跟其产品实力有着密切联系外,在市场营销方面也是至关重要。首先就讴歌品牌知名度而言,尽管该品牌早在2006年就以进口车的身份在华销售,但如果不特意提及该品牌的话,估计不少车友一时半会是想不起讴歌的。那么为什么早早进入国内市场,却没有打响名号呢?这是由于讴歌的销售渠道一直都存在数量少、地域分布不均等问题,更何况从讴歌官网来看,像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也仅有少数几家讴歌特约店,这便很好说明了为什么讴歌品牌知名度不高了。

再者就是讴歌产品线过于单一化,车型更新换代更是拖沓缓慢。从目前讴歌旗下车型来看,该品牌在华市场仅有三款国产车型,并且产品更新换代也略显拖沓。然而反观隔壁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尽管前者只依靠进口车型征战国内市场,但其旗下同样引入了十余款车型,而后者英菲尼迪国产加上进口同样也有十余款。当然了,虽说车型多不等于销量好,但是可以强化品牌形象,增加品牌的曝光度,而讴歌想依靠为数不多的几款车型打遍天下,谈何容易!

结束语:不可否认,作为本田旗下的豪华品牌,讴歌的产品品质以及机械素质都有着过硬的表现,而RDX作为拥有如此扎实功底的车型,理应在市场上大卖热卖才对,奈何该车在空间、内饰以及营销等多种要素上的羸弱,最终导致被埋没、月销数量不到千台。不过如今讴歌RDX售价再度让步了4万元,起步价不到30万,试图用更大优惠换取可观的市场份额,那么对于这台“偏科奇才”,你会买单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