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已来,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汽车率先“上路”

2020年03月12日 16:59:04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我们对于未来科技的构想从来都是永无止境的。无论是科幻电影里光怪陆离的科技特效带给我们的感官刺激,还是现实生活中现有的科技产品为我们提供的便利,都让我们更加向往未来科技所营造出的“美好明天”。

当然,关乎未来科技,并不只会停留在想象中。就在3月10日,长安汽车干了一件大事,通过直播的方式,在重庆举办了以“未来科技 量产先行”为主题的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活动。而这一举动无疑是真正做到了“把未来科技照进现实”,让我们得以看见长安所构建的全新未来出行生活方式。

01

未来科技 量产先行

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技术率先“起航”

众所周知,现有认知的自动驾驶技术共分为6个等级,即L0级(应急辅助)系统不持续控制方向盘,不持续控制加减速,仅提供报警、辅助或短暂介入以辅助驾驶员;L1级(部分驾驶辅助)系统对方向盘和加减速中的一项提供驾驶控制,人类驾驶员负责其余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监控、剩余驾驶操作和必要时接管);L2级(组合驾驶辅助) 系统对方向盘和加减速同时提供驾驶控制,人类驾驶员负责其余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监控和必要时接管);L3 (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在满足设计运行条件时,可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感知、方向盘和加减速控制),在设计运行条件即将不满足时系统请求人类用户接管;L4 级(高度自动驾驶)系统在满足设计运行条件时,可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感知、方向盘和加减速控制),在设计运行条件即将不满足时,系统可自动进行最小风险处理;L5 级(完全自动驾驶) 系统在任何可行驶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不需要人类用户接管。每一个等级之间都存在着技术研发难度上的差距,越是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其研发难度就越高,需要投入的精力也越多,想要实现并不容易。

而市面上大多数车型所采用的自动驾驶技术几乎都是L2级(组合驾驶辅助)的技术,仅有少部分如广汽新能源Aion LX上汽荣威Marvel X,以及还处于概念阶段的宝马Vision iNEXT、北汽新能源ARCFOX GT等纯电车型才会采用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技术;而此次长安测试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UNI-T却是一辆不折不扣的燃油车,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由此可见,长安不仅把技术研发出来了,并且已经率先将L3级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到了更宽泛的产品布局之中,其整体研发投产的实力都是值得肯定的。

据了解,长安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是由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为主要传感器,感知范围可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以及驾驶员的视野、疲劳等状态;并且这项技术还能有效识别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以确保自动驾驶任务的准确性。

此外,这项技术并非仅处于概念测试阶段,而是真正通过了多项测试能够实现落地的技术。早前,长安的这项技术就完成了上万个场景匹配测试,5000万公里测试里程,能够在特定的电子围栏内(包括典型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在交通拥堵场景下,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并且在突遇相邻车辆超车或切入等情况时,这项技术还能自动调节车速,安全过弯,与周遭车辆保持安全距离;同时还拥有智慧推荐换道(系统主动提醒换道至可用的目标车道,驾驶员确认后自动换道,换道过程中解放驾驶员双手、双脚,但不可脱眼需保持对驾驶环境的监视)、驾驶员触发换道等功能,可以说是能最大限度的保障未来消费者出行的便捷性与安全性,真正是将“未来照进了现实”。

02

技术的研发

离不开先期的规划布局

当然,长安能够领先诸多车企,率先将L3 (有条件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到量产阶段,自是离不开其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提前布局。早在2009年,长安已经意识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性,并开始了自动驾驶的整体布局和规划,开始组建团队,立项研发自动驾驶汽车。而后的2011年至2015年,长安在底特律成立了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美国中心,并先后实现了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报警等功能原型的开发,以及具备自动泊车、高速自动驾驶、自动换道等功能的自动驾驶样车的开发;在2018年,基于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的战略指引下,长安汽车发布了“北斗天枢计划”智能化战略,通过“4+1”行动计划助推长安汽车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加速推动了其在自动化驾驶层面的研发进程,在同年实现L2级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APA4.0全自动泊车的国内量产首发,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便捷的出行体验。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其中21项以上为国内首发。

正是这一项项先期规划的铺排,不仅让长安旗下产品的实力有了跨越式的提升,同时还让其在自动驾驶领域荣获了诸多“行业第一”,包括第一个实现自动驾驶核心技术APA4.0量产、第一个实现APA6.0高级别自动泊车功能、第一个实现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量产、中国唯一一家获得中美两地智能汽车上路测试牌照的中国汽车企业、第一个L4自动驾驶公开展示(福州数字中国峰会)等,而这些“第一”也足以证明长安是真正将当下用户的期待与自身的规划做到了有效结合,为车市向上发展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标杆。

堂哥点评

对于一个制造企业而言,研发实力永远是其发展向上的根本。长安此次率先在国内进行L3级自动驾驶量产技术测试,无疑是向消费者展示了其在制造研发层面的实力,让消费者知道,长安对于未来发展的规划并非只停留在“说说而已”,而是真正做到“将未来照进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