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车型销量榜:无一产品销量过万,Model 3进击前六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3月12日 17:08: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国产特斯拉Model 3跻身轿车市场畅销车型榜单。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月前三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大多处于闭店状态。

从乘联会公布的零售周度数据来看,前三周的日均成交量皆没能超过万辆,其中第一周日均销量甚至只有811辆,比去年同期下跌96.0%。

不过,庆幸的是,2月第四周伴随着部分省市的逐渐复工,经销商复工率也大增,车市抓住了最后的尾巴,最终全月销量收于25.2万辆,同比跌幅为78.5%。

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没有任何一家车企可以幸免,即便是销量靠前的头部车企也是如此,只是能依稀从各家的跌幅中看出一点端倪,比如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这对难兄难弟的跌幅还是远远超过其他车企。不过,不同的是,这一次领跌的是长城汽车,跌幅达89.9%,因此排名也滑落至第14名。

在这15家车中,跌幅最小的是奇瑞汽车,仅为59.9%,远远好于整体车市。奇瑞会有如此迥然不同的表现,一方面得益于同期的对比基数较低,仅为25,350辆——2019年其最低单月销量,另一方面则是2月销量确实还不过,是十家销量过万的车企之一。

国产Model 3现身轿车市场热销榜单

从三大细分市场来看,不管是轿车还是SUV市场,亦或是MPV的跌幅都基本与整体车市相当。

2月轿车市场的销量锐减至124,649辆,但热门车型的表现却依旧抢眼,销量前15车型中只有大众桑塔纳的跌幅大于整体车市,其中最小跌幅60.8%来自丰田雷凌

虽然,丰田雷凌的较小跌幅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同期较低,但其实更值得关注的是,时隔5个月后雷凌的销量再次超过其姊妹车型——卡罗拉。

自上市以来,大多数时候雷凌都落于卡罗拉,那么为何在这个颇为艰难的2月其却能再次实现逆袭呢?除了价格更为优惠外,主要还是由于新一代雷凌的上市时间比全新卡罗拉早将近3个月,为后期销量的提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再加上,相比略显中庸的卡罗拉,源自美版和日版的雷凌拥有更加激进的外观设计,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当然,2月轿车市场热销车型最受关注的可能不是丰田雷凌,甚至可能也不是销量冠军的大众新朗逸,而是初来乍到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

众所周知,去年12月30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向15名员工车主交付了第一批国产Model 3,标志着国产特斯拉的正式交付,今年1月面向非内部员工的大规模社会交付也已经开始。尽管,2月Model 3登上了轿车市场畅销榜单,并不代表车市恢复后它也能再次出现,但其已经连续两个月是中国新能源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狼”可能真的来了。

以价换量大众途观再进SUV市场前三

和轿车市场一样,SUV细分市场热门车型的表现也相对较好,只有哈弗H6丰田RAV4的跌幅超过78.5%,其中前者的跌幅达83.6%。

其实,长期坐拥国内SUV销量冠军宝座的哈弗H6已连续走跌了数月,因为它不仅要面对整体乘用车市场的走跌,还不得不面对同门的哈弗M6哈弗F系列来抢夺自己的市场份额。

丰田RAV4的下跌更多则是因为丰田对价格的坚守,当同一价格区间的大众途观大众探岳日产奇骏的价格都作出了明显的让步,丰田RAV4却依旧岿然不动,所以跌幅才会略大于整体市场。

不过,2月SUV市场也有好消息——在销量前15车型中自主SUV的数量增加至9款,其中观致5、奇瑞瑞虎8和吉利远景SUV都是近两年内首次上榜,而且观致5还是畅销车型中跌幅最小的。一直以来观致5更多的都是面向B端市场,所以当疫情阻碍普通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时,其受到的影响十分有限。

而合资SUV车型也并非完全没有好消息,不仅大众途观再次成为这一细分市场销量季军,还有豪华SUV车型奔驰GLC也连续两个月出现在该榜单第5名,只是这两款车都是以价换量,前者是上汽大众为提升选择让利冲量,后者则是降价之后抢占奥迪Q5L的市场份额。

2月SUV市场还有一个更为明显的特征,那就是日系SUV车型的明显减少——长期占据榜单的本田CR-V日产奇骏本田缤智日产逍客均没有出现。这是因为日系车企一直习惯与保持相对较少的的库存量,疫情期间工厂生产恢复时间严重推迟,导致供给出现问题。

MPV市场销量过千车型仅剩四款

疫情的出现让原本就十分惨淡的MPV市场更为凄凉,以前基本能保证冠亚军销量过万,但2月销量过千的也只剩4款,就连上市后势不可挡的宝骏RM-5也只售出530辆。

日系车减少的特征也出现在MPV市场中,此前本田的奥德赛都能进入销量前10车中,同门的艾力绅都也完全可以跻身前15名,但是2月奥德赛滑落至第11名,艾力绅甚至无缘该榜单。

出局的不仅仅是本田艾力绅,还有比亚迪宋MAX大通G10雪佛兰沃兰多等等,换来的是金杯阁瑞斯奔驰威霆昌河M50的上榜,唯一能让人感到稍许安慰的是,后两者的同比居然为正。

观致5一样,奔驰威霆更多依靠的商用采购,不受私人用户的影响,因此基本能保持稳定。而昌河福瑞达M50则是原本来销量就相对较少,奈何其他车型的销量掉的太过厉害,再加上对比基数低,才迎来了难得的增长。

纵然,吉利嘉际的913辆看上去还不错,但是一旦失去没有对比基数这个优势,其将面对的应该也是超过50%的跌幅。

实际上,近两年涌现的比亚迪宋MAX大通G50吉利嘉际传祺GM6等精品家用MPV都曾让人觉得这一细分市场或许还能被力挽狂澜,但当这些被业内人士称为MPV市场“四大金刚”的销量都只能被禁锢在两三千辆的时候,又确实会怀疑MPV市场是否真的还有利可图。只能说,当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要想在MPV市场中分一杯羹,并不是没有机会,只是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足够的耐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