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要买台舒适车,这些条件缺一不可!

2020年03月12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汽车,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必需品。而中国家庭买车不仅要动力好、质量好,还要照顾一家老小,所以车子开起来舒不舒服就显得异常重要!今天马拉车市就跟大家聊聊买车前注重哪些方面才能选一款舒服的车?如果已经买车,又如何让车变得更舒服?

人对汽车的舒适要求无疑就是触觉、听觉、视觉三个方面来分析。

NO.1空间感

一辆车舒适不舒适的第一要素绝对是车内空间大不大?

车内空间本身就比较紧凑,而且四周密闭。很容易产生压抑感,并且汽车的空间大小在一定程度也影响到车内布局设计,决定了视线、坐姿、座椅的大小宽度、头部腿部的空间等,而这些都会影响乘坐的舒适性。

无疑尺寸越大的车越招人喜欢,并不单纯只是好面子而已,更是对舒适的追求。

NO2.座椅设计

车内空间本就狭小,在空间感之下的第一触感无非就是座椅。所以一款符合人机工程,并且材质柔软的座椅,对司机驾车时的舒适性来说非常重要。

此外,如预算充足,座椅上的通风功能、电加热功能着实非常的人性化,让你告别冬冷夏热。现在的人上班本来就很辛苦了,下班回家要开车数小时,此时如果座椅有腰部支撑、座椅按摩功能无疑对汽车的舒适感有极大提升。

NO.3变速箱平顺性

试想一下,一辆车在行进过程中时而颤抖、时而抽搐像得了中风一样是多么闹心的一件事。很多消费者都体验过变速箱抖动是什么感觉,无疑像是被人踹了一脚,不仅影响心情更是影响汽车的舒适性。

所以,如今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匹配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既要提供充沛的动力,又要提供干脆直接的动力传递,最重要的还在于动力传输要平顺。

NO.4悬架调校

吉利创始人李书福说过: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上沙发,表面意思看似对了,其实座椅的确是沙发,但是沙发是静止的,而汽车车身由悬架支撑,通过轮胎转动在路面上行驶它并非固定不动,所以悬挂的调校更是决定汽车舒适性的必要条件。

不懂车的小伙伴,对汽车的舒适性要求最直观的就是车辆的软硬程度。但是汽车的软硬程度不单单是座椅单方面可以控制的。车辆行驶时,车辆的舒适性更多的在于悬架是否能不断吸收分解路面的冲击,车内乘员最理想的舒适状态就是车体相对路面的高度保持一致,路面的起伏颠簸都被上下弹跳的车轮给轻松化解。

所以在车速一定的情况下,还来不及改变运动轨迹的悬架系统会将路面的起伏直接传递给车身,更小的簧下质量必然会使悬架系统有着更好的动态响应,单纯从簧下质量的这一点分析,相对质量更轻的独立悬架会比采用扭力梁结构的车型拥有更好的操控响应。

至此不同的车型也要有不同的底盘与悬架的结构形式和调校风格,也直接影响乘坐的舒适程度,譬如性能车悬挂支撑性较强,舒适性轿车悬挂调校偏软,其极限性能较低。

除开悬挂,轮胎也是汽车舒适性的要素之一,轮胎扁平率越高胎壁越薄滤震性自然较差。

NO.5噪音

买车的时候,销售都会告诉你该车的NVH是多少多少!那NVH的数值到底有何作用?

NVH就是汽车的静谧系数,一辆车要对风噪、机械噪音都要进行一定的处理,否则这辆车就是不合格的。但每辆车都有不同,所以噪音也是汽车舒适性方面的要求之一,想象一下你家楼上每天在装修,你是什么心里,所以在开车或者乘车时,不仅仅是震动会大大降低乘坐舒适性,如果车内嘈杂不堪,也让人痛苦难耐。

数据统计,噪音量在50分贝以下时,人们会感觉到舒适,并且可以通过轻声细语进行交谈;当噪音在50分贝-90分贝时,就会使人变得焦虑,产生难过心理;而当噪音超过90分贝时,就会使耳朵发痒、产生疼痛感。所以,买车前记得了解清楚喜欢车型的NVH系数。

NO.6汽车配置也能影响汽车舒适性

一辆车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每个人在烦躁之余都想静静,听听音乐赶走烦躁心情,所以好的音响也是能使人更舒心。而炎热夏季时,燥热如火,如果你的车可以远程启动,并自动开启空调,绝对可以提高幸福感;再比如长途驾车,自动驾驶功能、自适应巡航系统,还可以有效缓解司机长途驾车时的疲劳,提高舒适感。

可以说,一辆配置丰富的车,可以大大提升车子的舒适性。

NO.7驾驶技巧

试想,新手司机开车,油门一深一浅、刹车力度忽轻忽重,控制不到位,让乘客感觉是在坐船,时间久了就会晕车。车辆的舒适性自然大打折扣,所以司机的驾车经验对舒适性同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车是提高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指标,而车辆舒适感是汽车的重要属性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