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边开车边看剧:长安L3级自动驾驶还有这样的神操作?

2020年03月12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 凌 敏

来源 | 汽车大观

疫情之下,在长时间的自我隔离中,相信人们对生活都有了别样的心得,觉得自己不但能当大厨,也能时刻发现身边的小美好。

但在快节奏的日常生活中,人们很少有时间和精力用双眼去看见这份美好:996的工作、养娃还贷的压力,让人无暇去顾及周边的风景。早晚自己驾车上下班,算是有些私人空间了吧?结果堵车堵得更加烦躁……只愿自己下个路口别忘了拐出去。

不过,即使路况“道阻且长”,长安汽车依然让你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欣赏车窗外的风景。

3月10日,以“未来科技 量产先行”为主题的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在重庆举行,此次活动是在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指引下,由重庆市政府与长安汽车共同举办的国内首次实践,重庆两江新区领导也向长安汽车颁发了重庆市车检院认证证书,祝贺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系统通过认证。

此系统搭载在3月5日亮相的UNI-T量产车上,不仅要挑战坡道、桥梁、隧道、颠簸路段等路况,还要应对强行插队的车辆,路况基本覆盖中国道路全场景。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亲自下场当主播,进入车内全程体验L3级自动驾驶并为公众进行讲解,这在传统车企中并不常见。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亲测直播

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的成功,表明中国汽车产业将真正进入“自动驾驶”新阶段。对我们车主来说,也标志着在解放双脚双手之外,解放双眼的时代来临,曾经在拥堵工况下浪费的时间和风景,都将一一归还于你。

拥堵之下的出行变革

如同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讲的一样,随着科技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人性化、高效率的生活方式。

出行工具——汽车的升级进化也是同理。汽车大观小时候坐的车,还是手摇窗户,想听个音乐只能插U盘(暴露年龄了……),后来是要有导航系统,现在则是必须有智能驾驶系统。

早在2009年,长安汽车就意识到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性,并开始了自动驾驶的整体布局和规划。

除了如今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是国内首次实践,长安汽车还在自动驾驶领域,先后实现中国品牌的“七个第一”:第一个实现2000公里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第一个实现自动驾驶核心技术APA4.0量产……在智能网联领域,实现中国品牌的“六个第一”:长安incall智能车载信息服务系统实现自主品牌首发、北斗芯片中国第一个车规级认证……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其中21项为国内首发。正因技术研发实力雄厚,360全景影像、前向碰撞预警、ACC自适应巡航等智能配置,早已搭载到了长安的量产车上,解放了车主的双手双脚。

但在科技改变出行的当下,拥堵依然是现代社会的通病。在车里一踩一刹、还要紧盯着周围不守规矩的车辆,血压分分钟爆表!

堵车问题是一时间没办法解决了,那咱可以选择“眼不见为净”吗?

长安汽车达到量产状态的L3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交通拥堵自动驾驶TJP(Traffic Jam Pilot),无疑走在了行业前列。

对比L2级,长安L3级自动驾驶系统有了实质性的提升:可有效识别车辆驾驶环境中的车辆、行人、骑行者等多种目标和障碍物,车道线、护栏、交通标识牌等信息也实现精准识别,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

在此基础上,以40km/h车速为分界点,长安L3级自动驾驶系统在高、低速路况下,能更有针对性地在拥堵场景中解决驾驶员的困境。

更重要的是,在特定的电子围栏内(包括典型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 系统更在拥堵场景中首次解放人类双眼,使驾驶员在车内得到真正的片刻放松。

双眼逃离“路怒症”

愿景很美好,但具体如何实现?

确实,现在有些车企的“饼”画得太大,智能驾驶更像是“PPT发布”:只要实际路况与输入不符,就会操作失灵,即使打开系统,驾驶员双眼也得紧盯着周围路况。

相比之下,在长安L3级系统正式发布之前,长安就完成了上万个场景匹配测试,5000万公里测试里程。系统采用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作为主要传感器,其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前方实现5重感知覆盖,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为10厘米。

正是在高精准的考量下,系统可确保自动驾驶任务的准确性,并能够在拥堵路况下,一定程度上解放驾驶员的双眼。

在0-40km/h交通拥堵场景中,系统可一直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自动驾驶,可实现本车跟随前车减速停车并重新起动,停车3分钟内,可自动跟随前车起步。

堵车本来就够糟心了,更可气的是还总有车加塞儿,系统可做到对前车切入的安全处理:相邻车辆切入本车前方时,系统自动调节车速,与切入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整个操作,都无需驾驶员辅助参与,你可在堵车时间玩手机或看视频,想在车上写两页PPT也可以,更可以静下心来眺望一下远处的蓝天白云……

原来受限的娱乐项目都回归了,这在拥堵时刻简直太重要了。你以为看的蓝天白云、写的是PPT?你是在让双眼逃离烦躁的堵车场景啊!汽车大观不禁想哼唱最近爆火的歌曲:终于暂时将你双眼闭了起来……

全路况场景的智能加持

不仅仅是在拥堵时得到解放,正常驾驶时,你同样能感受到长安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安心。

当拥堵路况解除,路况平顺后,驾驶员一般会更高速地驾驶车辆,为了确保你既自由又安全地驾驶,L3级系统升级了不少实用功能。

比如不同场景下的智能换道功能。车速高于50km/h时,当驾驶员打开转向灯后,系统会监测换道可行性,控制车辆自动换道至打灯方向的相邻车道,换道过程中驾驶员需保持对驾驶环境的监视。

L3级自动驾驶系统也会主动智慧推荐换道。车速高于50km/h时,如果检测到本车跟随前车长时间缓行(其实际车速小于设定车速),系统主动提醒换道至可用的目标车道,驾驶员确认后自动换道,换道过程中驾驶员双手、双脚可不参与操作,但双眼需保持对驾驶环境的监视。

行驶过程中,车辆转弯必不可少,接近弯道时,系统会自动调节至安全过弯速度,保持安全行驶;系统也会自动识别限速信息,根据设定巡航速度与限速的相对关系,自动将限速设定为目标巡航速度……

你也不用担心自己太high,忘记接管车辆。前车车速高于40km/h后,系统在保持对车辆的车速和转向控制的同时,就会提醒驾驶员恢复对前方道路环境的监视,如果你没有接管车辆,系统会执行风险减缓策略,缓慢减速至停车,全方位保障车内乘客的安全。

正因如此,无论在低速还是高速情况,长安L3级自动驾驶系统都会给车主带来更自由和实用的驾驶体验。

2020年3月9日,工信部对《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这是中国首个自动驾驶分级国家标准,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的基础类标准之一,将为我国后续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的出台提供重要支撑。值得一提的是,该国家标准是由长安汽车牵头制定的,这毫无疑问地体现了长安汽车在智能化自动驾驶方面的卓越贡献和领军者地位。

长安汽车表示,在国内法规开放后,长安L3自动驾驶版将很快量产上市,相信这也会是中国智能汽车领域的标杆型产品。如同搭载L3级自动驾驶系的UNI-T宣言一样:打破陈规,用想象力探索未来的汽车和汽车的未来,赋予汽车智慧与生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