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个小时的演示,10年的努力,长安的“L3”到底有多厉害?

2020年03月12日 20:20: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就在工信部在其官网公示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的隔天,即3月10日,长安汽车便在重庆开展了一场“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活动。

受疫情影响,虽然本次体验活动只能采取线上观看的形式,但这似乎丝毫没有影响担任本次活动“科技体验官”的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当天兴奋的心情。

“你们今天不要紧张,就当做你平时做试验,做研究那样平常就好了。”朱华荣一坐上车后便随即对驾驶员说道。

据悉,此次活动上用作L3级别自动驾驶体验的车型,正是长安汽车于上周刚发布的新车——UNI-T。作为长安乘用车全新产品序列“引力”旗下的首款车型,UNI-T除了试图在新车造型上颠覆了人们的想象之外,在科技配备上也将带领长安汽车实现飞跃。

众所周知,L3级自动驾驶技术是“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分水岭,意味着部分驾驶责任首次由人转向自动驾驶系统,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进入了自动驾驶新时代。

事实上,为了这短短30分钟的演示路程,长安汽车已为此作出了整整10年的努力。

从2009年长安汽车开始自动驾驶的整体布局和规划开始,到2019年长安汽车实现APA5.0全自动遥控泊车系统行业首发量产,这整个自动驾驶的研发历程,可谓汇聚着无数长安人的奋斗和拼搏的努力。

于是,我们从屏幕上看到朱华荣对这项技术“如数家珍”般侃侃而谈时,更多是感受到长安汽车满满的技术自信。

那么,在这位对技术有着“霸道”般自信的车企总裁带领下,这场“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活动到底有何亮点,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霸道”总裁一人“分饰多角”

路测开始时,驾驶员大概说了一下本次的行驶路线,说本次试验将主要在“结构化道路”上进行。

想到观众对此名词并不熟悉,于是朱华荣立刻化身“画外音”,对“结构化道路”与“非结构化道路”作出了解释。

朱华荣说道,目前长安汽车的L3级别汽车还不能适应“非结构化道路”,但正在研发的L4级别就可以实现了。“目前长安L4级别的汽车在重庆仙桃数据谷开放路试,欢迎大家前往体验。”朱华荣无意间做了一个“小剧透”。

事实上,9日发布的那个《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报批稿中,当中便有着长安汽车的身影。

为此,朱华荣对长安汽车的L3级别充满着自信。“不能实现解放双眼的L3级自动驾驶都是伪L3,区别于‘PPT发布’”,他说到,长安汽车正在用实际行动树立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的行业标杆。

这位有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职称的车企总裁,在一路的试验过程中,不仅频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对屏幕前的观众解释各类“专有名词”,还得行使领导“监督评审”的职责,对车内车外每一个还可以改进的细节进行记录。

例如他这套系统的警示音就作出了“批示”:“若把这个简单的提示声换成我们车载助手‘小安’来说,对加强驾驶员的注意力必然会有更好的效果”。

随后,当车辆进入到拥堵路段,并开始减速时,朱华荣又对驾驶员发起了“挑战”。

“我们来对视,看看这时系统会不会像刚刚那样提示。”

据介绍,在特定的电子围栏内(包括典型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在交通拥堵场景下,长安这套L3自动驾驶系统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直至系统提醒接管,最高可支持的车速为40km/h(系统根据周围环境安全风险动态调整交通拥堵自动驾驶最高车速,最高可支持40km/h车速),若用户在提醒接管后仍不接管,则执行风险减缓策略,减速停车。

此处,朱华荣与驾驶员要对观众演示的,就是“解放双眼”的这项功能。

除此之外,朱华荣还少不了充当“带货能手”的角色,在行驶中对这套L3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大加赞赏。

在特定的电子围栏内(包括典型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车速高于40km/h时,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需要用户监控前方,使用中可实现驾驶员触发换道(即驾驶员拨动转向灯后,车辆自行换道)。若用户在提醒接管后仍不接管,系统将执行风险减缓策略,缓慢减速至停车。

尤其在车辆进行主动变道时,系统会根据前后左右的车辆速度进行自适应,实现安全地变道。朱华荣表示,这套L3自动驾驶系统目前已经可以识别所有高速公路的弯道。

“为什么说未来自动驾驶会比人驾驶更安全,是因为它能获取比人更多的信息。人看不到的,机器可以通过云端、GPS等传递过来,它的决策系统比人脑会更加科学。”朱华荣补充道。

二、长安的L3有多“牛”?总裁亲身演示

4年前,即2016年,长安汽车成为首个实现2000km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的车企,那时放在车尾箱的,还是一台几乎占满着整个空间的电脑控制器。

4年后的今天,长安汽车已成功把那台“巨型”的控制器缩成一块硬盘的大小,并能放置于座位的下方。

这样的技术进步无疑让长安感到骄傲。

长安方面表示,这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核心技术完全由长安汽车自主开发完成,对所有系统算法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完成上万个场景匹配测试,5000万公里测试里程。

而本次搭载在UNI-T身上的这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由5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组成,感知范围覆盖3个360度车外环境感知,整合3种不同物理特性的传感系统,其中前方实现5重感知冗余,最大探测距离大于200米,测量精度可达10厘米。

若结合高精度地图和ADAS地图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实时获取8公里范围内的道路信息,实现车道级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径规划,可有效确保自动驾驶任务的准确性。

朱华荣表示,搭载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UNI-T,目前已作好一切的量产准备,在等中国自动驾驶相关法规完善出台后,第一时间推出市场。

三、功夫拍案

从2000km无人驾驶测试的技术演示,到长安汽车L3级自动驾驶真正实现量产,这不仅标志着北斗天枢战略又一重大成果落地,更代表着中国品牌在“新四化”领域的一次极大飞跃。

目前像长安汽车、广汽新能源两家企业都已推出L3级别的量产汽车,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一领域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