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葛树文履职近一年,东风雷诺陷入了“生死劫”

2020年03月12日 22:4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从销量不断下滑,到主管销售的副总裁离职,葛树文履职后的将近一年时间里,东风雷诺不仅没有实现回春,反而迎来了更为猛烈的寒冬。

近日有消息称,东风雷诺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洪浩已经确认离职。虽然官方表示,洪浩的离开是“个人原因”,但个中缘由不言自明。

从2018年10月接替陈曦担任东风雷诺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以后,洪浩非但没能止住东风雷诺不断溃堤的销售业绩,反而崩得越来越快了。

数据显示,2019年东风雷诺仅实现新车销售1.85万台,同比2018年下滑63.1%,这不仅和公司原先的预期相去甚远,也远不及同期市场大盘的整体表现。

作为销售口负责人,洪浩的离职可以理解。但作为东风雷诺的一把手,同时也是雷诺集团中国区战略协同副总裁的葛树文,恐怕同样难辞其咎。

异常低调的“救火队长”

2019年4月,为了拯救不断下滑的公司业绩,经雷诺集团提议,东风雷诺董事会正式任命葛树文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公司的运营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葛树文拥有30余年汽车从业经验。在加盟东风雷诺以前,曾历任奥迪中国销售副总裁、奥迪马来西亚总经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裁、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据悉,过去东风雷诺的一把手一直由法方人员担任,葛树文的到来打破了这一惯例。

雷诺的设想里,葛树文身上既有浓厚的“本土化色彩”,又有奥迪期间杰出的营销业绩作背书,十分利于雷诺践行其“在中国,为中国”的品牌承诺。

2018年4月,东风雷诺北京车展公布了2022愿景,力争到2022年推出9款国产新车,其中包括3款电动车型,年销达到40万辆,并致力于将经销商网络由200家扩展至400家。

葛树文,便是东风雷诺选中的执行这一计划的最佳人选。

然而,这位新总裁到任后却异常低调,不仅没有接受媒体采访,也基本没有在公开场合谈及对于公司的战略构想。直到半年后的科雷缤上市,他才在发布会现场正式透露了对于东风雷诺的一些思考,发布了全新的品牌主张“悦自己•享生活”,以及与之配套的一系列产品战略与服务承诺。

不过,在发布会结束以后,他便再度“隐身”了。这样低调的表现和国内某些亟欲突破的合资公司一把手相比,反差明显。

或许,是市场太难为让这位曾有过高光的企业管理者选择了“埋头做事”。

数据显示,葛树文到任以后,东风雷诺的市场销量始终没有起色,最低月销不过千,最高时也只有3000余台。2020年1月,东风雷诺的新车销量甚至降到了586台,同比下滑80.66%。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爆发之前,这样的成绩着实不好看。

作为曾被寄予厚望的“救火队长”,葛树文显然不能达到雷诺的期望。

雷诺沉疴巧妇也难为

当然,雷诺的败局并不能完全归结于人的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过于单一的产品布局才是东风雷诺这两年市场乏力的主要原因。

从2013年成立至今,东风雷诺旗下只有四款车型,分别是科雷傲、科雷嘉、科雷缤和雷诺e诺。四款均为SUV车型,其中雷诺e诺还是并无多少竞争力的纯电产品。

从2018年开始,国内SUV市场开始萎缩,份额从2017年的45%减至2018年的41%。与此同时,吉利长城等强势自主品牌和大众丰田等一线合资品牌都加大了SUV车型投放,再加上韩系车不时祭出的价格战,让本就小众、价格又没有优势的东风雷诺的生存空间进一步遭到挤压。

2018年,东风雷诺的年销量从7.21万台快速滑落至5.01万台,2019年进一步降至1.85万台,这样的下滑速度远超过行业平均,甚至还不如同为法系的神龙(标致雪铁龙)。

产品单一的同时,品牌定位模糊、本土化程度低、渠道建设速度慢等因素,同样制约着东风雷诺的发展。

“长期以来,法国车在中国市场本就有些水土不服,东风雷诺的品牌形象和体系竞争力甚至还不如神龙汽车。”

有业内人士向《钟叔驾道》直言,雷诺的溃败是多因素综合导致的,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产品不能满足中国人的使用习惯、价格缺少诚意、品牌影响力低、销售网点少、故障率高等等,都是东风雷诺越来越难卖的原因。

“这样的情况下,谁来可能都无能为力。”

据悉,洪浩曾在《致全国经销商伙伴的一封信》里提到,“雷诺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较晚,在品牌影响力、产品线等方面还很薄弱,我们的体系竞争力与行业标杆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 可见,东风雷诺内部对于自身的局限有着清晰认识。

为了改善这一现状,葛树文曾宣称东风雷诺将每年推出一款国产车型与一款进口车型。到2022年将产品阵容扩展到11款,包含六款国产车型、三款进口车型以及两款纯电车型。

不过,随着如今东风雷诺的市场销量不断爆冷,这一计划还能不能如期进行?

疫情或加速品牌沦陷

在市场本就难为的时候,1月底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了彻底压垮东风雷诺的那根稻草。

作为东风汽车与雷诺汽车在华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位于此次疫情的中心——湖北武汉,包括总部和生产基地。

虽然有消息指出,东风雷诺暂定于3月16日复工。但事实上,疫情对于东风雷诺的打击不仅在于企业本身,更在于整个市场快速紧缩的大背景下,留给东风雷诺的空间将会更加逼仄。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如果国家层面没有强有力的政策刺激,今年车市将同比下滑8%。中汽协也直言,全年汽车行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当强势品牌都将为了活下去而使出浑身解数的时候,作为弱势品牌的东风雷诺等等,生存空间势必将遭到更加剧烈的挤压。

目前,东风雷诺还没有确认谁将成为洪浩的接任者,但可以肯定,不管谁接任,都是一个“烫手的山芋”。

而对于东风雷诺的掌舵者葛树文来说,压力,只会与日俱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