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不拧紧安全的“阀”,犹如脱缰的马?

2020年03月13日 01:34: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特斯拉似乎从不缺乏热度,虽然多数是与负面新闻挂钩,近日,特斯拉因为国产Model 3减配一事,又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事情起因车主爆料所购国产Model 3货不对板,实装硬件与特斯拉报备信息不符。3月10日,特斯拉也因此事被工信部约谈,工信部责令其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有分析称,特斯拉并不是仗着自己在国内的高人气而故意欺瞒消费者,自去年5月开始,美国生产的 Model 3 已经是 2.5 和 3.0 硬件混着卖了,特斯拉最大的问题是为了能尽快交货,未履行告知义务。

特斯拉,成于“求快”

其实熟悉特斯拉的人都知道,求快是特斯拉一贯的行事风格,不仅是在交付新车上求快,其他方面同样如此。不过在这瞬息万变的车市,这种快速扩张的模式,某种程度上讲,对特斯拉乃至整个行业发展皆有利好的一面。

首先,工厂投建之快,极大缓解了特斯拉的产能问题。从签约拿地到建成投产,特斯拉用了不到一年时间,2019年1月开工建设,同年12月,内部员工已经尝鲜开上了首批国产Model 3。特斯拉德国工厂的投建同样之“快”,去年11月马斯克宣布建厂,确定厂址后,用了两周时间完成了工厂所在地森林的清理工作,按照计划,特斯拉德国工厂明年投入生产。

在解决产能之后,是无数投资者的狂欢,截至2月19日的六个月中,特斯拉股价上涨290%。原因之一是投资者认识到特斯拉快速增长的新车交付量,将为特斯拉创造更可观的营收。

其次,特斯拉的快速狂奔,起到了一个技术领航的作用,促使其他车企加快研发,以此推动整个市场的发展。

可以说特斯拉生产的电动车与其他传统企业生产的电动车,在智能技术方面根本不在一个层级。2015年,很多厂商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还只是在路测阶段,特斯拉量产Model 3 已实现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特斯拉整车OTA升级同样优于其他厂商。

再者,特斯拉的“快”,也给予消费者在其他车上体验不到的新鲜感。这就是特斯拉这几年虽然争议不断,但在国内乃至全球仍有无数追捧者的原因之一。

与其他主机厂进行无数次的路测,等技术成熟、一切就绪之后,再将产品推向市场的做法不同,特斯拉是直接粗暴地把品牌研发的新科技给到消费者。相比传统车企的“保守”,特斯拉的“激进 ”,可以让用户更快地感受到特斯拉的技术创新。

以Model 3系列车型为例,很多功能通过语音或手势即可实现操作,这种 “我有他无”的优势,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多掏几万块升级增强版Autopilot功能。

行进之路会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吗?

不过“求快”的特斯拉在这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最受争议的是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

根据公开报道统计,2016年-2019年,在Autopilot开启状态下,特斯拉已经造成至少13起严重交通事故,其中一起与大货车发生碰撞的事故中,特斯拉直接承认是自身的系统出现失灵,货车司机回应,事故发生时有听到车里传来播放电影的声音,很显然,车主当时还在看电影。你可以想象,一个对特斯拉完全信任的车主,最终却丧生于自己的这种信任中,该是何等的绝望。

车主过于信赖Autopilot系统,导致在行驶过程中疏忽大意酿成惨剧。知行君认为,这与马斯克宣传上的误导也有关系,针对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马斯克曾在公开场合发表过诸多大胆的言论,给人造成一种人进入车内无须过多干预的假象,马斯克曾夸下海口,特斯拉2020年要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直言车主能在开车时睡觉。

从他嘴里表述出来的车厢环境宛如科幻电影,车主进入驾驶席可以倒头大睡,其他交给车机去解决。在道路环境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之下,难免有人指责马斯克,一味鼓吹特斯拉自动驾驶有牛逼的行为非蠢即坏。而特斯拉在去年2个月内发生4起自燃事件,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特斯拉的电池系统设计存在缺陷。

安全问题的频发,以及在用户多次反映后,态度依然强硬的特斯拉,足以可见并没有很在意用户的体验感受,这就导致特斯拉对自身产品安全性问题不够重视。

知行有话说

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早已被封神,很多新势力造车企业将其视为标杆,在用户群体中也已形成了特斯拉崇拜现象。不可否认,现在的特斯拉是成功的,而它的成功与其先进的技术分不开,特斯拉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让消费者参与进来,从前期买车到后期用车,渗透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伴随着系统的升级,不断提升用户的体验。但特斯拉过于求快,重“技术”、轻“安全”的行事作风,对整个企业稳健发展不可避免会产生影响,安全的“阀”一旦没有拧紧,将会导致各种问题接踵而来,最终如脱缰之马,一发不可收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