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汽车行业2月已触底 3月一定回升

2020年03月13日 10:3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召开了2月月度线上发布会。会上,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以及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就2月份中国汽车行业运行情况、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针对行业增长提出五项建议。

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车市销量下滑严重,全国汽车销量仅31万辆,退回至2005年水平。不过,中汽协认为,2月数据只是暂时表现,并不能说明全年走势,这样的表现已经触底,3月份车市销量一定会回升。

产销降至2005年水平

中汽协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大幅下降。2月,国内汽车产销28.5万辆和31.0万辆,环比下降均为83.9%,同比下降79.8%和79.1%,降幅明显高于1月。

具体来看,2月乘用车产销为19.5万辆和22.4万辆,环比下降86.4%和86.1%,同比下降82.9%和81.7%。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明显下降。

商用车产销8.9万辆和8.6万辆,环比下降73.0%和73.1%,同比下降66.9%和67.1%。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货车和客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明显下降。

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1.3万辆,环比下降77.3%和72.4%,同比下降82.9%和75.2%。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大幅下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变化更为显著。

对于2月份国内车市的整体表现,陈士华表示,“2月的表现已经退回到了2005年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中,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52.6%,同比增长9.7个百分点。在1-2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五位的企业/集团中,一汽集团凭借两个月销售10.8万辆、同比增长15.8%的市场表现,成为唯一一家呈现增长态势的企业。

主机厂大面积复工复产

会上,对于行业备受关注的复产复工情况,许海东详细解读了23家整车企业/集团及13家主要零部件企业/集团的相关数据。

截至3月11日,中汽协密切跟踪的23家企业/集团(203个生产基地,年销量占比超过96%)复工复产情况为整车厂复工率为90.1%,员工返岗率达77%,复产率接近40%;其中,长安奇瑞吉利江淮、华晨、重汽、宇通、金龙陕汽等18家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如以行政区为划分,23家企业/集团的所在地,除湖北省外,其他各省复工情况好转,16个省市全面复工。

零部件方面,截至3月9日,中汽协调研统计的13家主要零部件企业/集团中,6家全部复工,5家复功率超过80%。

有条不紊的复工情况正在成为国内车市的信心。在中汽协看来,1-2月表现只是暂时状态,伴随着复工程度的进一步推进,已经触底的中国汽车市场在3月份一定会回暖。

五个方面呼吁国家出台政策帮扶

除了寄希望于市场的自我调节作用外,整个行业也在期待着国家政策的帮扶。

2月份,中汽协曾向生态环境部和工信部提出建议,希望能针对国六排放标准给予产业更长过渡期,缓解车企生产压力。在本次发布会上,中汽协再次从五方面提出建议,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出台更多政策。

其中包括:

一、加快推进包括湖北地区企业的复工复产。如加快湖北汽车企业复工审批进度;保障防疫物资供应;降低费用支出为企业减负;保障中小企业安全减少疫情冲击。

二、积极调整管理政策为企业减负。如调整对企业“双积分”的考核;延缓国六、达标车型、ETC等政策要求。

三、保障用工,提高物流效率。如制定用工保障支持政策;疏通湖北等地区生产资料运输通道;对汽车物流企业进行补贴。

四、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特色市场。如优化并延续新能源补贴政策;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及宣传;培育汽车特色消费市场。

五、尽快出台政策激发消费潜力。如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解禁新能源汽车限购,将个人购车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调整小排量(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率;出台汽车下乡促进消费政策;实施国三排放车辆置换购置税减免;加大汽车金融支持;促进二手车流通和消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