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米国PSA放弃与华为合作!伤了国人情感,不顾中国市场了?

2020年03月13日 14:5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要说如今过得"萧条"的车企,我想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肯定拥有发言权。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19年,PSA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累计售出汽车117084辆,同比下滑55.4%,其中标致品牌销量为63559辆,同比下滑55.7%;雪铁龙品牌销量为51167辆,同比下滑55.3%。此外,由于常年亏损,PSA也与中国合作伙伴长安汽车"分道扬镳",各自出售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的50%股份。

面对困境,去年11月PSA选择了与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抱团取暖。近日,这两家跨国车企合并又有了新的进展,据路透社报道,目前PSA与华为的合作关系可能成为美国监管部门批准上述两大车企合并的新阻碍,为此,PSA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日前表示,若美国监管部门提出要求,PSA愿遵指示,调整与华为的业务关系。

PSA智能化转型或将放缓

众所周知,近两年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智能化、网联化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特征。PSA想要在中国市场重回主流,自然需要去适应市场的发展趋势。

于是在2017年,PSA与华为展开了合作。合作以来,华为帮PSA构建了车联网模块化平台(Connected Vehicle Modular Platform,简称"CVMP平台"),该平台支持亿级车联网,提供跨行业互联能力,支持车联网业务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车机应用包含车辆异常移动报警,盗车追踪,基于自然语言理解的语音识别,在线音乐等功能,并逐步延展至汽车远程诊断、OTA无线软件更新等领域。

很明显,PSA与华为之间的合作,快速让其迎头赶上了国内这股发展趋势。然而2019年美国对华为进行了制裁,PSA与华为的合作关系很可能成为美国监管部门批准上述两大车企合并的新阻碍。倘若为了顺利完成合并,PSA放弃与华为的合作,则有可能减慢其在智能化、车联网方面的发展,于国内市场更加不利。

PSA与FCA合作能带来什么?

在当今形势大变之时,车企抱团已经成为了常态。例如大众福特牵手共同投资了Argo自动驾驶公司;宝马和戴姆勒共同开发高水准的自动驾驶技术,并合并各自旗下的出行业务。可见,车企之间的抱团对于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PSA与FCA和合并对双方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

合并的直接效果是协同效应,PSA与FCA可以共用资源,在车辆平台、动力总成和其他技术等领域,协同运行,预计每年可节省37亿欧元。在大环境低迷的背景下,降本即是续命。

合并之后双方能够形成优势互补。第一点是市场互补,PSA标致雪铁龙的优势市场在欧洲,FCA菲亚特克莱斯勒能够在北美和拉丁美洲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彼此相助,有望在优势市场中共赢。第二点是产品互补,PSA标致雪铁龙的强势产品是主流家用轿车、SUV,FCA菲亚特克莱斯勒则能够涉足超级跑车、豪华车、SUV、皮卡和商用车等诸多领域,产品矩阵全面开花,两大公司合作梳理,有机会继续壮大。第三点是实现二者的共同转型,在新能源和智能驾驶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 PSA与FCA在这方面进展稍显滞后。双方合作之后两者能够互相分享经验、共摊研发成本,迅速抢占新能源和智能驾驶的未来高地。

小编语

显然PSA与FCA之间的合作,能够成本共担、市场共进,对于双方的长远发展更为有利。因而为了顺利实现双方的合并,PSA宁愿调整与华为之间的合作也顺理成章。至于如何挽回中国市场,PSA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于2019年成都车展中公布了"元"计划,预计通过三个阶段,至2025年将神龙汽车的年销量将稳定在40万辆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