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挽救车市,东风本田等“湖北籍”车企即将复工

2020年03月13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3月9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同意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及供应商复工的批复”和“关于同意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乘用车)及供应商复工的批复”。

两份文件均显示,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意见,批准两家车企及其在该区内供应商分阶段有序开工复产。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做复工准备,但许多边界条件还不具备,人流物流还没有打通。之后会根据政府安排,分批次复工。

除了上述两家车企,神龙公司、东风雷诺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上汽通用等车企均在湖北或武汉设有整车生产工厂,但目前这些车企的复工审批还未通过。现阶段武汉对外地人员进出的审查流程仍然十分严格。首先需要向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复工。待审批后,员工需要向公司获得复工证明和通行证。省内返汉员工需要向社区报备,否则无法进入小区。而省外返汉人员的手续更为严格,除了获得上述的证明之外,还需要向社区填写申请表以及自己所在地开具的健康证明或隔离证明。

湖北省是中国汽车制造中心地区之一,2019年湖北省生产汽车224.75万辆,占全国的8.8%。除了车企之外,湖北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300多家,约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包括博世、伟巴斯特、德尔福、法雷奥、霍尼韦尔、伟世通等。这些车企和零部件厂停工已将近两个月,如果3月中旬还未恢复生产,那么由于零部件短缺,不仅会影响到湖北本地车企,甚至全国、全球汽车供应链都会中断。

新冠疫情开始至今,乘用车零售销量已创20年来最大跌幅。据乘联会统计,2月全国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为25万辆,环比下跌85.4%,同比下跌78.7%。

从乘用车产量看,2月全国狭义乘用车产量为20.8万辆,环比下跌85.1%,同比下跌81.2%。与2005年、2006年的产量水平相当,处于产量谷底的状态。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用“异常惨烈”形容当下车市,,如果此时核心区域车企的复工,将是挽救车市的一个关键节点,中国汽车产业将走入销量回升的第一个转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