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采用的空调怎么样?论特色还数特斯拉

2020年03月13日 16:41: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这次的疫情,让不少人开始关注车辆的空调滤芯,不少车企推出了所谓的CN99空调滤芯,宣称过滤0.1~0.3微米颗粒的效率达到99.7%。传统车企一般都是多个车型采用一种空调滤芯,就算是不同车型,空调滤芯上的差异一半都体现在形状上。电动车,在机械结上就与燃油车不同,那么现在电动车又采用的是什么空调滤芯呢,会与燃油车有差异吗?

空调滤芯的结构

说电动车采用什么空调滤芯前,还是要先看看空调滤芯的结构。空调滤芯和我们的口罩是一样的,由多层过滤织物组成,通过这些织物来过滤空气中的杂质。现在主流的空调滤芯一般为多层设计,通过粗纤维、超细纤维和活性碳,来组成多层复合滤网,并通过折叠来增加过滤面积。粗细纤维分别过滤大小不同的杂质,活性炭吸附有害气体。常提到的HEPA滤网就属于超细纤维的一种,一般由PP滤纸、玻璃纤维、复合PP PET滤纸、熔喷涤纶无纺布和熔喷玻璃纤维五种材质制成,并可根据需要做成各种形状。

所以说空调滤芯本身没什么技术难度,车企研发也非常容易,只需要根据已有的材料组合滤网就可以,并能组成过滤效果不同的空调滤芯。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车企可以快速发布新型空调滤芯的原因。

电动车都采用哪些空调滤芯

由于空调滤芯结构简单,所以不少车企选择了自制空调滤芯,比如比亚迪的子公司弗迪科技就有生产空调滤芯。比亚迪无论电动车还是燃油车都采用自己的空调滤芯。目前比亚迪也推出了自己过滤效果更好的空调滤芯,可以过滤直径0.3μm以上的杂质。

吉利也是个自产空调滤芯的车企,旗下的几何、帝豪EV上的空调滤芯均为自产。目前吉利旗下车型基本都已经采用最新型号的空调滤芯。此次的新款滤芯采用了活性炭、高效无纺布、多层复合介质等孔径更小的新型滤芯材料。

特斯拉的空调滤芯也为自己设计,目前进口特斯拉的车型的空调滤芯在波兰的一家工厂生产。特斯拉比起其它品牌车型,最具特色的是采用了采用了两层过滤,旗下的 S和 X除了一个常规空调滤芯外,还在进气口前段就设计了一个巨大的空调滤芯。 3 则是采用两个常规空调滤芯,外加进口处的·一个小空调滤芯。总结来说特斯拉的空调滤芯就突出一个字"大"。

当然除了自制,还有一些车企采用了汽车零部件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小鹏就采用了比亚迪的空调滤芯。

上汽荣威、威马、北汽新能源则采用了MicronAir(科德宝)的空调滤芯。MicronAir的空调滤芯为多家车企供货,比如宝马的原厂滤芯就是MicronAir生产的。目前MicronAir的滤芯为三层设计,一层粗纤维过滤PM10,一层超细纤维顾虑PM2.5,活性炭吸附有害气体。

写在最后

现在的电动车多数还在采用和燃油车一样的空调滤芯,通常一家企业的多款车型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纯电车,空调滤芯的通用度都很高,这样对车企最大的好处就是减少了配件种类,可以有效减少成本,但这么一来,就没有发挥电动车空间布置上的优势,电动车由于机械结构不同,所以是可以布置更大的空调滤芯的,比如特斯拉车型的空调滤芯都比较大。虽说车企自制空调滤芯,可以更好地进行产品迭代,但目前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在空调滤芯材质上有所突破,无非是滤网的组合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