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国内标准出炉!你的车能评到几级?

2020年03月13日 19:09: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工信部近日在官网公示,国内《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拟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此前,与国内汽车自动驾驶的相关企业,主要还是以国际自动机工程学会(SAE)的自动驾驶六等级作为划分参考,《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获准通过,意味着中国将正式拥有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

其实长久以来,国内的汽车自动驾驶等级划分一直都参考着国外的标准。面对市面上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日益增多,教授也觉得国内迫切需要一套适合自己的自动驾驶分类标准。这样既有助于车主更深入了解搭载驾驶辅助功能的车型,同时也使国内自动驾驶行业更规范化。

根据官方发布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从中可以得知自动驾驶等级将以5个要素为依据,被划分为0级(应急辅助)、1级(部分驾驶辅助)、2级(组合驾驶辅助) 、3 (有条件自动驾驶) 、4 级(高度自动驾驶) 、5 级(完全自动驾驶) 共6个不同的等级。

将汽车的自动化等级具体划分成0级至5级共6个标准之后。不同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实现驾驶功能、汽车驾驶任务的执行者、工作条件几个方面存在差异。差异程度主要来自于驾驶辅助系统的介入,和是否有驾驶员接管决定。为了让车友们更加清晰地区分各等级驾驶自动化的差异,教授通过结合市面上已普及的驾驶辅助功能向大家详细分析。

0级别驾驶自动化:系统具备一定的路况识别和反应能力,当在驾驶过程中出现危险的时候会提醒驾驶员。尤其是有故障时,汽车能立即解除系统的控制权,并由人类驾驶员负责接管。按上述规定,在目前市面上普及的驾驶辅助技术中,像FCW前碰撞预警和LDW车道偏离预警,这类属于应急情况下生效的功能都可归类于0级自动驾驶。

1级驾驶自动化:级别的升高,意味着自动化系统介入的程度越深。与0级自动化相比,1级自动化标准系统可以在人类驾驶员的协助下,对车辆的方向、速度进行控制。对应目前在车辆上常见的功能就是ACC自适应巡航和LKA车道保持辅助功能。

2级驾驶自动化:相比1级驾驶自动化分别在速度和方向上的先后介入,2级自动化更强调同时具备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的控制功能,如集成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和 ICA集成式巡航辅助系统,就同时具备对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进行方向和速度的调整控制。

3级驾驶自动化:对于程度达到3级自动驾驶标准的汽车,在辅助系统的加持下,车辆根据路况自身就能完成转向和加速,驾驶只需在系统失效时或者超过工作条件时对故障汽车进行接管即可。按照这个标准,3级别就是司机口中常说的“车辆智能化“的最低级别。3级驾驶自动化只有在特定的安全路况下,驾驶员才被允许激活车辆的自动驾驶系统。

4 级驾驶自动化:当级别达到4级自动化标准后,即使是在车辆故障情况下智能系统都可以接管车辆的驾驶操作,并且不需要人类参与。不过,4 级驾驶自动化仍属于有限制条件的自动驾驶,只不过可以让司机的注意力可以从拥堵的路况中得到解放。此前百度发布的自动驾驶系统就满足这个级别的要求,只要有地图的地方就能实现无人驾驶。

5级驾驶自动化:作为最高级别的驾驶辅助标准,5级自动驾驶汽车和4级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实现的基本功能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这个等级了除商业和法规因素等限制外,不再有运行条件的限制,也就是说自动驾驶系统能够独立完成所有的操作和决策。在理想的情况下,司机们无需保持注意力,甚至可以转换为乘客的角色,将驾驶任务完全交给车辆自行操作,但是这一切都必须在国内的交通法规下进行。

国内自动驾驶级别出炉前,全球汽车行业对于自动驾驶汽车进行分级,主要是以美国国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和国际自动机工程学会(SAE)制定的两套分级标准作为参考的依据,而国内市场上则更倾向于用SAE的分级标准作为主流标准。SAE分级标准中看以清晰看出,其等级划分的三个主要参与者就是:用户、驾驶自动化系统、其他车辆系统和组件。

通过这三个主要角色的驾驶参与程度,结合实际驾驶中能完成的任务,来定义自动化的级别。而国内的版本则是从车辆纵向和横向运动控制、障碍物的探测与动态驾驶时人类接管程度,从而划分自动化的级别。在等级划分的总体框架上,这一点国内发布的最新《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与国际自动机工程学会的标准大致上是相仿的。

SAE的6个自动化分级当中,针对0级至2级自动驾驶,规定驾驶辅助系统在监测路况并做出反应方面,由驾驶员及系统共同完成。对比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学会下的等级标准,国内0级至2级自动驾驶汽车的目标和事件检测,以及决策任务则全部是由人类驾驶员完成。

自2017年启动预研至今3年时间里,国内自动化驾驶等级标准制定过程中,共有十余家国内外企业完成标准的起草与制定。虽然比美国国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国际自动机工程学会分别制定的两套分级标准在发布时间上迟了不少,但对行业来说却更有参考价值。

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落地,不仅可以重塑汽车行业及相关产业链体系,也会给人们创造更加安全和舒适的出行方式。目前,包括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都将自动驾驶技术作为发展智能交通系统的一个重要方向,并且从国家层面展开战略布局。

在这样的趋势下,日前发布的《汽车自动驾驶分级》可以说来得非常及时。由于国家标准的出台是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大规模应用的关键条件,所以各类企业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部署技术,从而促进各类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与落地。除此之外自动驾驶技术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后,《汽车自动驾驶分级》让车主购车时对驾驶辅助功能有了更好的衡量标准,而且未来为国内自动驾驶相关法律的出台也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