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分析:不说别的,大众在电动化投入是最多的了吧?

2020年03月13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随着环保法规的要求,对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和碳排放设定了更高的标准,虽然汽车的未来必然是电动化,这个没有并没有多大的争议,但是对于时间节点的把握,各个汽车制造厂商抱有不同的态度。

一部分日系车企认为现在来谈汽车的纯电动化言时尚早,更喜欢电机和传统内燃机结合的混动方式来满足当下环保的要求,而欧洲车企大众无疑在纯电动化的道路上走的更加坚决。

全新的MEB纯电动平台

2015年大众宣布研发纯电动平台MEB,并于次年初在拉斯维加斯CES展会上正式推出MEB平台。MEB平台是全新的纯电动化平台,市面上的纯电动车型80%是在传统燃油车型的构架上作出更改去实现的,2013年大众推出的E~高尔夫也是基于传统MQB平台打造而来。而打造专用化的电动平台可以在电机和动力电池的布置上更加合理,安全性和电气系统可以得到优化。

从MEB平台去理解,大众是坚决去实现汽车的纯电动化的,首先平台是汽车规模化和成熟化的产物。实现多车型共用产品平台,从而去压缩制造成本,而不仅仅是为某单一产品去服务的。大众推出MEB平台就表示未来自己的产品的丰富性和规模性。

燃油车的开发成本越来越高

内燃机去适应环保法规就需要更加苛刻的碳排放和燃油经济性要求,所以就杜绝了在现有发动机基础上去"修修补补",也消除了以往发动机参数标定积累的经验。需要重新开发新的技术去实现,从而造成了开发周期长,投入成本高的的状况。

随着纯电动化汽车生产规模的扩大,制造成本会逐步下降。此消彼长之下,燃油车的开发成本超过纯电动车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拐点"而很多专家预测这个拐点在2023~2025年实施的欧七排放标准。

欧洲和国内政策的影响

大众丰田不同,主要的市场是欧洲和中国,随着WLTC循环的常态化运行和欧洲环保部门的日趋强硬,欧七法规的实施依然不远。所以汽车的纯电动化无疑更合规,满足了监管部门和民众对环境保护的期望。就国内而言,在巴黎的气候大会各国达成的减排协定,中国是坚定不移的实施者。在汽车的销售上实施双积分策略,大众在两方市场的监管下没有办法不遵守,更容易感受到在传统内燃机到纯电动化变革的压力。

特斯拉的成功对大众的刺激

大众普遍被认定为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而特斯拉则被评估为一个高科技企业,无疑特斯拉在汽车领域的发展更具有优势和潜力。大众高层意识到相比特斯拉这样的汽车巨头,在电动汽车领域已经落后,具有关部门统计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和欧洲的销售数量都超过宝马7系奔驰s的总和,对于像大众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企业敲响了警钟,未来汽车更加的向电气化和新能源的方向靠拢,没有变革就会像智能手机淘汰功能机一样。

写在最后:在纯电动化的道路上我们看到,大众表现的更加坚决和激进,这和大众所处的位置息息相关。

而日系车企并没有来自于这方面的压力,例如在美国市场,随着美国在降低碳排放上的犹豫和其他市场并没有环保严酷的倒逼,所以更喜欢按部就班的实现汽车电动化。然而最终还是大众有钱更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