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线上发布的日内瓦国际车展,吸引力最大的依旧是一辆奥迪

2020年03月13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临近正式开幕前的几天,因为新冠肺炎的影响,2020年日内瓦国际车展正式宣布取消。

而此前已经在车展上开始展台搭建的各大汽车企业,也不得不撤下展位。

于是,线上的新车发布,成为了最近一周以来日内瓦国际车展余温所带来的最大热点。

层出不穷的新车,依旧让我们看到了欧洲汽车设计的发展潮流。

在今年的日内瓦国际车展期间发布的一系列新车里,全新一代的奥迪A3毫无疑问的吸引了最多的关注——尤其是国内市场。

没错,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奥迪A3的出现大幅度的拉低了豪华品牌的入门门槛。而凭借着豪华品牌的光环加持,奥迪A3也迎合了目前国内市场年轻化和消费升级的取向。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这辆更漂亮而且更加时尚的全新一代奥迪A3,未来必然会在国内市场上掀起一波热潮。那么,全新一代奥迪A3的亮点,都在哪里呢?

进一步强化的大张力设计。

实事求是的讲,全新一代奥迪A3的造型已经跳出了我们对于一辆传统两厢轿车的认知。

大张力的车身细节让新一代奥迪A3的造型好感度大幅度的提升。在未来的年轻化市场里,这样的大张力设计,必然会成为一种潮流的设计趋势。

就整体上来看,全新一代奥迪A3要比前面的三代车型来得都更加的激进。其大张力的细节呈现主要源自于车身的型面与新一代奥迪家族化设计的呼应上。

在全新一代的奥迪家族化设计语言里,六边形的大嘴式进气格栅相较于大灯的位置进一步的下探,并强化了车头横向的实际宽度。

同时,六边形进气格栅的转折也以硬朗的折线来取代此前大倒角的形象。

对于一个视觉重心更靠下,同时细节的转折更为硬朗的车头而言,这样的形象背后,自然就是更加富有侵略感的车身形象呈现。

碰巧的是,全新一代的奥迪A3,也巧妙的拿捏到了这一家族化设计的精髓,在车身细节型面的刻画上,具化了大张力的表现。

全新一代奥迪A3车身形体的大张力设计,是源自于对四个车轮的强化上。

在四轮四角设计的基础上,全新一代奥迪A3通过隆起的轮眉和型面的光影,把前后翼子板的区域进行了强化和突出。

这样一来,全新一代奥迪A3的整车姿态,就一改现款车型还略微有些平铺直叙的形象,瞬间变得激进了很多。

得益于前后翼子板的肌肉感强化,于是在车身侧面的光影关系上,全新一代的奥迪A3也明确的形成了以前后翼子板、裙线以及肩线区域所构成的三段式光影关系。整车侧面的视觉张力也因此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不得不说的是,在全新一代奥迪A3上所呈现出来的这种设计取向,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奥迪兰博基尼进一步强化的合作关系。

作为奥迪主要持股的子公司,兰博基尼此前与奥迪之间的关系相对独立,不过自最新一代的奥迪家族化车型开始,二者间的交流显然变得频繁了起来。

在新一代奥迪A3上所呈现的这种张力的细节强化特征,很显然已经有了那么些兰博基尼的曲面设计精髓在里面。

随着奥迪兰博基尼联系的进一步强化 ,新一代奥迪A3的硬朗形象,也就成为了必然。

在细节的层面上,新一代奥迪A3让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奥迪S家族设计语言的下沉。

在最近几年,高性能品牌的套件下沉似乎已经成为了豪华品牌的标配。

宝马为例,在目前国产的全系宝马3系中,仅有一款车型采用的是普通的外饰套件,其余的车型均标配了M风格的运动套件。

换言之,宝马M系列的高性能家族设计,已经是现在宝马的标准造型样式。

同样的,越来也多的奔驰量产版车型也都用上了AMG风格的套件。所以一时间,还真的是有一种满大街都是高性能车的既视感。

相比于宝马奔驰奥迪在这方面的确是慢了一些。不过,在全新一代奥迪A3上,显而易见的是奥迪已经迎来了转变。

大张力的车身形体下轮毂的造型已经趋近了奥迪RS系列的风格,所以即便是低配车,全新一代奥迪A3的形象也不会显得过于寒酸。

另外六边形的进气格栅,以及前保险杠两侧进气口的银色饰条,都已经是典型的奥迪RS系列的样子。

所以,运动感对于新一代奥迪A3而言,已经做得非常到位了。

大张力的外饰形象所带来的一个必然的短板在于,车辆的三维空间占有率会大幅度的弱化。

简单点说,就是过于肌肉感的外观会导致车内空间的浪费过多。相比于上一代车型,全新一代奥迪A3的车身长度和宽度都分别增加了30毫米,车身长度达到了4340毫米,车身宽度达到了1820毫米。

轴距则增加到了2640毫米。这样的车身尺寸,已经看齐了新一代的奔驰A级,同时也保证了大张力的形体下内部空间的实用性。

根据奥迪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全新一代奥迪A3的后备箱容积为380L,在后排座椅放倒的时候则增加到1200L。

相较于竞争对手——前驱的宝马1系,也是不遑多让了。

自第一代车型发布以来,奥迪A3就保留了行李箱小窗的设计,这于是也让它看上去会比传统的两厢轿车更大一些。而内部的空间通透性也会更好一些。

在车辆内饰的设计上,全新一代奥迪A3也看齐了兰博基尼,将内饰仪表板的形体进行了突破传统的特征切割。

得益于数字化显示技术的进步,全新一代奥迪A3的仪表盘已经采用了10.25英寸的显示器,相比于宽屏的设计,其长宽比有了明显的压缩。

压缩宽度后的仪表盘两侧布局了上置式的空调出风口,将中央空调出风口的设计独立了出来。

至于整个仪表板的形体,则依旧是奥迪家族化的环抱式设计——中空调的区域以及副仪表板的形象稍稍的向驾驶者一侧偏移,以强化车辆的包裹感。

当然,相比于奥迪A8的三屏触控,奥迪A3还是用一系列物理按键的运用,来刻画了与之定位相符的内饰风格。

在平台以及动力方面,全新一代奥迪A3依旧是MQB平台的产物,和已经发布的新一代MQB平台下的新车一样,全新一代奥迪A3的A柱也进一步的增加了倾斜度,风阻系数进一步降低为0.28。

在动力方面,大众系列的车型向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新一代奥迪A3和高尔夫一样,以1.5T涡轮增压和1.0L三缸混合动力为主构成汽油动力的组合,二者的输出功率均为150马力。另外在柴油动力方面提供全新的2.0L TDI柴油动力。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目前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车的下探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流,而全新一代的奥迪A3,又会是主流中的主流。在它身上所刻画出来的这种大张力形象,也必然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设计流行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