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下旬汽车需求环比增长不只是久违的“暖”,还有彻骨的“冷”

2020年03月13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受疫情影响,国内汽车产业被迫按下了“暂停键”,2月整体车市情况可以用惨淡形容。

据乘联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产销量分别达到21.5万辆、25.2万辆,同比骤减80.6%、78.5%,成为近20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最大降幅。

从目前已公布2月销量的车企产销数据来看,跌幅超八成的车企比比皆是,月销量能够破万的更是寥寥无几。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中央及地方政府为应对不利局面,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汽车行业发展。

2月16日《求是》杂志指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刊发之后,广州、佛山、湖南等地也随后推出消费刺激政策,其中广州购买新能源车可获得1万元综合性补贴。

除了政府的救助,车企们也在努力“自救”。据工信部统计,截至3月3日,16家重点整车集团主要生产基地开工率已达84.1%,员工复岗率达到66.5%。全国8000多家汽车经销商综合复工率达到了37.3%,门店复工率达到74.7%,随着时间的推移,复工率应该也有了进一步提升。

并且随着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连续下降,当前,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对于汽车行业还有一个利好消息就是在3月5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全国消费市场市场销售出现了触底回升的积极信号。

据商务部监测,2月下旬重点监测1000家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了5.6%,自1月下旬环比连续负增长后开始恢复正增长。其中,汽车需求反弹增长较为明显,环比增幅达14.8%。

根据商务部的说法,2月下旬以来销售回升的原因主要是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居民恐慌心理有所舒缓,企业复工营业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前期被疫情抑制的部分消费开始逐步释放,随着疫情逐渐有效遏制,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市场销售将进一步平稳回升。

而这样的汽车需求反弹增长和大多数人预料的一样,在疫情过后,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品的刚需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再加上个别地区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到时候汽车市场也将迎来一个小高潮,所以属于汽车市场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还是偏向理性

对于大多数无车人士来说,以往出行的便捷,我们有地铁、火车、公交、打车很多种方式可以选择,不觉得买车是有必要的。

但这次疫情以后,且不说疫情期间停运封路出不去,至少私家车是个相对安全的环境,公共交通毕竟人多,会不会有其他感染的风险?我们的意识不再从便捷上出发了,更是从人们的安全考虑,所以拥有一辆汽车是否真的会成为人们的刚需呢?

在3月6日, J.D. Power发布了一份《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者购车意愿影响调查报告》。经调查发现,部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受疫情影响一定程度上被激发,但多数消费者对购车决定仍相对理性。

该份调查报告采取线上调研的模式,样本收集工作于2020年2月24日至2月28日进行,共计回收1992个有效样本。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虽然受疫情影响,在原本无购车计划的受访者中,有近半数的消费者(48.8%)表示“可能会”或“一定会”购车,说明疫情对于人们是否购车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

但在已有购车计划的受访者中,只有1/4明确表示将提前购车,四成(42.1%)则表示不会提前,甚至还有1/5原本有购车计划的群体因为疫情取消了购车计划。

有购车计划的受访者中,仅三成(33%)计划在未来半年内购车。两成(22.2%)受访者将购车时间定在一年以后,另有23.9%表示不确定购车时间。

从这些调查数据来看,疫情对于消费者购车决策有一定影响,但大多数消费者还是趋于理性。

其实这和整体经济的大环境有着很大关系,受疫情影响许多行业都面临着倒闭与惨淡经营的命运,这些行业的从业者将不得不重新设定计划,很明显,购车将不会是他们的首选。

并且汽车不是单纯的快速消费品,购买超过自己承受能力的汽车,要贷上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资金,在短则一年长则数年时间里还完,中间不但要养车还不能断供。

非常考量资金安全的和收入稳定性的,而这种超前消费又经常被当下车企的金融政策所鼓励,相信也是有很多消费者抱着观望与“抄底”心态。

目前来看,随着车企和经销商复工营业的推进,以及部分消费需求的释放,汽车行业也会慢慢回到正轨,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指望短期内的汽车消费需求增长显然不现实。

健康类配置与线上服务更加重要

自疫情爆发以后,能够有效将病毒拒之门外的N95口罩“一罩难求”,强化了人们对于空气健康的意识,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各大车企加大了其在空气过滤配置方面的宣传。

从J.D. Power这份《报告》还可以看到,在受访意向购车者的购车考虑因素中,车内空气安全和健康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对于一款车型是否有消毒和杀菌功能的车载空气净化系统、APP远程控制车内空气循环和车内空气质量监测装置也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的重要一环。

此外,往日里只能算作是车企卖车“调味品”的VR看车和直播卖车受到了消费者青睐。据调查显示有超过五成车主希望汽车品牌和经销商提供远程技术支持、上门取送车保养以及线上车辆问题诊断服务,不仅可以在特殊时期避免接触,对于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也是一大解放,疫情过去之后,相信这些线上服务将成为汽车圈的一种新风尚。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行业也逐渐恢复正常,而汽车作为不少家庭的刚需品,消费回暖也是肯定的,只是时间问题。

但此次疫情也对那些平日里不注重修炼“内功”的车企,提出了新的考验,因为在本来就是存量市场的环境内,消费者选择车辆时注重的是产品质量、口碑、服务等多个维度的因素。

在这些方面大众丰田本田等那些头部企业已经将他们的品牌理念根植于消费者心中,所以在疫情过去之后,率先回暖的也将是这些品牌,所以此次疫情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国内汽车市场的“优胜劣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