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闻丨特斯拉“顶风作案”被工信部约谈,保时捷中国2019年销量同比劲增8%

2020年03月14日 05:14: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时光飞逝,转眼之间2020年第一个季度就要接近尾声。尽管在此之际,整个汽车行业依旧处于“下行”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发展会就此不前;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汽车行业就发生了许多为促进行业发展的“大事件”,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这些“大事件”吧。

01

吉利发布2号文件

“全方位健康汽车”项目研发正式进入第二阶段

早在疫情爆发时期,吉利汽车决定投资3.7亿元,联合全球知名科研机构、国家中汽研CATARC、专业医学健康机构、行业领军专家等共同研发“全方位健康汽车”的规划无疑给我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而今这项研发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进展。

日前,吉利汽车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2号文件,正式公布“全方位健康汽车”项目整体规划与阶段性目标。根据现有资料显示,吉利当前的研发已经从物理防御的研发阶段正式迈向了生化防御的研发阶段,此次公布的研发成果是拥有“防毒级”、“无毒级”与“杀毒级”健康防御的3大生化防御,以及智能健康监测系统与智能生命守护系统的2大生命健康科技,涵盖可防毒的CN95超高效空调滤芯、环保无毒的内饰抗菌材料、车内一键杀毒杀菌、车载香氛、防晕车、生命体遗留辅助提醒与保护等30余项子技术,为消费者构筑出真正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全使用场景的“吉利智能生态健康圈”,能够更周全的保障出行的健康。

与此同时,为了尽早让消费者体验到防护功能更完善的健康汽车,吉利官方表示,将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前三个阶段具备防毒、杀毒、无毒功能的”全方位健康车“研发工作,并加速推进的这一项目的落地工作,而这也意味着吉利在全球汽车工业中牢牢占据了健康安全领域的技术制高点,让消费者得以看到其真正的技术研发实力。

02

2019年保时捷中国销量达86752辆

同比增长8%

3月12日,保时捷中国通过线上的形式发布了2019年销量成绩,其在2019年全球销量达280800辆,同比增长10%。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最多,新车销量数据达86752辆,同比增长8%,占全球总销量的31%,占比数高于美国市场及德国本土市场,再度稳居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得益于销量的增加,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售后业务量也有所提升。据了解,2019年保时捷金融服务合同签署量达33519笔,同比增长23%,金融服务市场渗透率达40%,较去年增长5个百分点;此外,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与日俱增,2019年平均每台保时捷的选装配件需求也较去年增长了17%。

当然,上述表现仅是保时捷在华发展的一个基点,在未来,保时捷还将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品质兼优的产品与服务。据悉,在今年保时捷将继续推出优化的内燃机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以全面提升产品竞争优势;同时,基于服务层面,今年保时捷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官方APP,并逐步提供智能服务和个性化体验,让消费者买车、看车更便捷。

03

中汽协助力车企洞察市场机遇

发布2020新冠疫情中国汽车消费洞察报告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携手汽车之家联合发布了《2020新冠疫情中国汽车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而此项报告是基于疫情对车市的影响,历时半个月,在线上调研了5000+用户,针对疫情对用户购车计划、功能需要、品牌喜好、购车方式四个方面的影响进行全面解析;并深入挖掘大数据,洞察市场走势与用户需求,希望能借此帮助企业洞察市场机遇,为广大用户提供专业、理性、多元的购车建议。

根据前期调研,此次报告共提出五项论点,即1、疫情下,购车需求并未减少,只是短期需求转化受抑制;2、一线城市2月线索份额上升,市场韧性更足;3、2月豪华品牌线索份额不降反增,消费升级并未受太大阻碍;4、多数用户希望车辆能增加“空气净化、防病毒”功能,并愿意为这类功能付费1000-3000元;5、疫情背景下,线上营销蕴藏机会,线上看车与金融方案加持,是引导用户购车两大利器。而对于疫情之后的车市发展,这项报告也给予了良好的预判,表示:无论是疫情时期还是正常时期,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不会消弭。从需求面来看,用户的购车需求短期内受到一定程度抑制,但受限程度明显好于当前成交情况,因此,当前的零售低迷情况会随着疫情的有效缓解逐步好转,用户被抑制的需求也会逐步释放出来。

04

发改委等23部门发文

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号牌限额

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基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方面提出了19条硬举措,以促进疫情过后的国内消费市场尽快回归“正轨”。

而在这19条举措中,发改委也提出了有关刺激汽车消费方面的政策。根据《意见》显示,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将会加快完善机动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回收网络。各地区结合实际制定奖励与强制相结合的消费更新换代政策,鼓励企业开展以旧换新,合理引导消费预期。为促进机动车报废更新,加快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完善农机报废更新实施指导意见。为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同时,还将落实好中央财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奖补政策,为车市后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05

临近3.15也敢顶风作案

工信部约谈特斯拉

3月10日,工信部针对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责令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事件起因源自2月29日一位上海网友爆料称,自己所购买的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辆内部的车辆控制器编号,与该车随附的《电动汽车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中所显示的信息不一致。《清单》所标明的车辆控制器型号为1462554(自动驾驶计算机硬件3.0版本,简称HW3.0),而这辆Model 3车辆控制器编号为1483112(HW2.5)。而两个整车控制器编号不一致,也就意味着该车辆并没有配备3.0高版本的硬件,而是使用了2.5版本的硬件,配置被私自降级。

对此,特斯拉官方回复称,造成硬件代码与《清单》不一致的原因是2月10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复工后,HW3.0的供应链出现了状况,因此特斯拉决定为一部分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安装HW2.5。并在随后表示,将为所有在《清单》显示配备HW3.0实际却配备HW2.5的国产Model 3进行免费更换,一律配备为HW3.0。

堂哥点评

受疫情影响,当下车市的发展依旧不太乐观,但好在发改委、中汽协等部门机构纷纷出力,通过市场调研、制定意见等方式,为车市的后续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持。相信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在这些部门机构助力下的中国车市定能挺过当下“难关”,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