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芯片“减配”背后,是更大的信任危机

2020年03月14日 05:44: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在顺流中窥探未来,在逆势中发现态度。

结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以及消费者反馈和社会舆论等现实情况来看,种种迹象表明,特斯拉正向着一个风口浪尖走去。而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或许就是特斯拉自开始以来孤傲的态度。

自“降价风波”后,特斯拉“芯片减配”的事件近期同样闹得是沸沸扬扬。有车主爆料,其最近购买的国产Model 3车型所搭载的芯片为HW2.5,而并非是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是HW3.0。随后,越来越多车主们发现自己受到一样的遭遇,事件开始快速发酵。

两“芯”之差

若要了解为何因一枚芯片就能挑起如此激烈的口水战,就必须先搞清楚新旧芯片之间的差别。

自HW1.0、HW2.0、HW2.5后,最新的HW3.0已是特斯拉车型搭载的第四代版本芯片,其中HW3.0最大的特色之一,便是特斯拉自主研发,而前三代则是分别由不同的供应商提供。按照特斯拉公布的数据,HW3.0芯片在各项数据指标上都几乎秒杀上一代由英伟达提供的HW 2.5芯片。

HW3.0芯片的神经网络可以同时处理8个摄像头每秒2100帧的输入图像,算力是HW2.5 芯片的21倍;整体性能上,HW3.0达到144TOPS,是英伟达Drive Xavier理论性能值 21TOPS的7倍;成本上,HW3.0 硬件价格仅为HW2.5的80%;每套HW3.0含2套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动驾驶)硬件,保障任何一个部分出现故障,车子依然可以自动驾驶。

简单来说,HW3.0比HW2.5算法更快、性能更强、功能更多、成本更低、能耗更低、保障性更好。

而HW3.0另一碾压性的优势在于,它是未来实现特斯拉FSD(全自动驾驶)的必要条件。所以例如识别雪糕筒、交通信号灯、城市街道自动辅助驾驶等这些功能,在只装载HW2.5芯片的车型上终究是无法体验的到了。

一错再错?

在HW3.0芯片发布后,马斯克表示,从当年(2019)3月20日起,该芯片正式搭载在量产的Model X和Model S上;从4月12日起,正式搭载在量产的Model 3上(包括国产版本)。

然而事实表明,官方食言了。

随着事态的发酵,2020年3月3日12时,特斯拉针对HW芯片问题作出如下声明:

所有由此看来,特斯拉是承认了HW2.5与HW3.0混卖的现实,而选装了FSD的车型搭载的是HW3.0,没有选装FSD的车型搭载的则是HW2.5;而关于免费更换HW3.0芯片的前提,必须是消费者仍要先选装FSD系统才行。

于此同时,有网友表示实际上在美国,HW2.5和HW3.0也是混着卖的,但是并没有引起比较大争议。这是因为2019年4月,特斯拉在美国官网已经标明,只有选择FSD功能才会配置HW3.0。

但在国内,特斯拉对先期的消费者并没有的提及此事;更何况,与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硬件设备不同,恐怖还将涉及到消费欺诈等问题。再退一步讲的话,如果车主未能发现此事,那么特斯拉是否将一直选择沉默?

其次,关于声明中“现阶段没有选装FSD功能的HW2.5的Model 3车型与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这一说法也站不住脚,从目前已经知道的区别就包括HW2.5不显示雪糕筒 、HW3.0的行车记录画质更好、HW3.0硬件支持最新的车载娱乐系统,并可开启全车车载摄像头,具备“哨兵模式”等。

在笔者看来,特斯拉绝不应该试图用一个无可厚非的“谎言”去弥补一个已犯下的错误,效果极有可能是适得其反。

迷途知返(吗)

这已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发生类似“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情了,早有车主发现,国产Model3配置的电池情况是松下和LG混装。据了解,LG的电池在续航上不如松下,按照一些车主的经验,LG电池的车辆续航里程比松下短了20km。即便有些用户在订车时对销售明确要求选择松下电池,但是提到手发现,电池还是LG。

而随着特斯拉与松下的关系日渐疏远,LG和宁德时代将成为了国产Model3的电池供应主力,往后想买到配备松下电池的Model 3,或将成为奢望。

电池的事情虽没能掀起太大波澜,但此次芯片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特斯拉的信任感开始下降。

3月7日,特斯拉官网发布了针对全球老车主升级HW3.0硬件的计划。

1、升级车型必须搭载HW2.0或HW2.5芯片,生产日期在2018年3月之后,中国地区车主可在4月中旬开放升级HW3.0硬件预约。

2、选装FSD的国产和进口特斯拉车主免费升级HW3.0硬件,没选装FSD的车主可以先联系服务中心购买FSD。

考虑到预约、排队,硬件升级等都需消耗大量的时间这一现实问题,这一事件很可能并不会以双方都满意和愉快的结果进行收尾。

或许对于特斯拉来说,如何处理好“芯片门”这件事情应该问题不大;但未来的信任、口碑等方面的形象营造,足以值得特斯拉去深思。

【事件更新】随着特斯拉“芯片减配”事件的持续发酵,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针对特斯拉Model 3车型部分车辆违规装配HW2.5组件问题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责令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不难看出,工信部对特斯拉此次芯片事件颇为重视,我们也希望能在有关部门的监督下尽快有一个合理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