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年收千亿,免费通行近一月对经营公司影响几何

2020年03月14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根据交通部的数据统计,从2月17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算起,到3月5日高速的车流量达到了2654.4万辆次。目前全国大概每天减免15亿元通行费,这一措施通行为无疑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鼓励了自驾车出行减少聚集感染风险,同时也助了车流的快速增长。据了解,目前车流已反超去年同期水平。而措施落实仅20多天后,全国多家经营高速公路公司就大呼撑不住了。

可能各位老司机没了解过,平时我们走高速产生的通行费用,都是给了谁?

这笔费用里很大的一部分都给到了各省市的高速经营公司,这些经营公司作为收费公路的投资、建设和经营主体,他们的主营收入几乎全部来自各过路车辆的通行费,占比超过9成。今年因出于对疫情防控的需要,从2月2日春节假期结束后,高速又延长了6天免费通行,后面国务院更决定从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

在在交通部印发给各省份的通知显示,全国高速免费通行政策暂定的结束时间为6月30日,根据疫情变化有可能提前或延后。

也就是说,以通行费生存的各地高速经营公司,将有一段时间会陷入0收入的困境,而政策执行期间,公路保养、人员工资、债务本息偿还等刚性成本支出却没减少。

而就在政策实施20多天后,有不少高速运营公司对媒体表示:公司眼下困难很明显,虽然目前现金流还可以,但不知道还能持续多长时间。

看到作为千万车主之一的茶哥就不明白了,每年都给高速贡献不少弹药,照理这些运营公司除了成本支出外稳赚不赔,特殊时期损失几个月的收入,对日常现金流确实有影响,但长期营收不受太大影响。

然而事实上,高速公路又是一个“长期亏损”的行业,根据2018年末的统计数据,全国收费公路里程达16.81万公里,全年收入5552.4亿元,支出总额9621.8亿元,收支缺口达4069.4亿元。

而且亏损不是2018年独有,资料显示,高速公路从2011年开始就入不敷出,并且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截止2018年,中国整体债务余额为5.69万亿元。

与茶哥之前报道中石油亏损相比,高速行业简直是个“亏损黑洞”,债务已经像雪球越滚越高,偏偏中国高速公路采用的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每年收到的通行费用除却运营性支出外,最大一笔用来还银行本金和利息,偿还不了的又累积到下一年,何时是个头?

这里高速公路高昂且降不下来的建设费用,成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最关键的点,修路为什么要向银行借钱?--建设费用高,这还是按公里算的。高速平原地区修路费用一般在3000-4000万/公里,丘陵地带达到4000-6000万/公里,如果遇到隧道的话,修路费更贵。像在中国西部的四川雅康高速公路,由于当地地形复杂,建设成本则更高,从雅安到康定段135公里,预估投资高达220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1.7亿元。

单条高速公路就产生上百亿元的建设成本,而且都是通过银行贷款而来,每年要还高昂的利息,所以高速没有长时间是收不回成本的。

再者,高速公路的日常运营成本相当高,比如粤高速2018年营收共32亿元,其中12亿元的成本中,有6亿元是折旧费用,这也就是日常养护成本,每段高速路需要人力物力去做养护,这也是天文数字。

就此业内人员就算过一笔账(以2018年的公路收费算),减免一个月通行费对应的收入为462.7亿元,如果政策执行到5月底,预计将减少1800亿元收入。高速经营公司表示“内部在压缩公司日常运营成本,加强全员节约意识,减少专项工程开支,同时正与银行沟通,协调降低贷款利率,这不是单一家公司的问题,而是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希望支持保障政策能够尽快出台。”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图片来源:国新网)

而在3月6日交通部举行的发布会上,交通部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

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相关的支持保障政策,主要包括:免费通行期间,对经营主体金融债务还本付息存在困难的给予延缓付息、本金展期或者续贷等政策,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的优惠贷款以及适当延长收费公路收费期限等方面,这些政策经批准以后会尽快实施,从而依法保障收费公路的使用者、管理者、投资者、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业界都在盼具体帮扶措施出台,但对茶哥等吃瓜老司机来说,运营公司在“喊穷”之余,要趁这段时间修复错误百出的收费系统--ETC,解决全国司机对ETC收费的一个信任危机,显得更为重要。

其实司机们的要求很简单,在全国更换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之前,使用现金支付过路费要取卡、换卡和交费,虽然效率确实低一些,逢车流高峰期需要排队等候通行,大家也不觉得多碍事;升级了ETC,在印象中应是缩短交费时间、提升通过收费站速度、避免拥堵的场景,而事实上,全国高速计费系统升级后陷入了短暂混乱:"ETC不显示总金额"、“高速过路费竟可讲价”、“发票手写”、“同路不同费”、“进ETC通道更堵”......引发的大吐槽几乎每天都上热搜。

截止至2019年12月23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1.97亿,比上年同期净增1.2亿,增长达157%。而且今年7月1日起,ETC将成为新车出厂时的选装配置,预计未来ETC普及率将会攀升。

回到问题的根本,在高速免费前ETC暴露出的问题,现在完全解决了吗?针对ETC的收费透明和效率问题,谁能给车主释尽疑团呢?但愿这段免费期,也能给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完善和提升提供时间,此后恢复收费后,收费系统和服务规则都能让车主信服,才是解决ETC继续被各界吐槽、高速陷入信任危机的根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