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要一起走过很多个四季,谢谢你|驾仕派六周年

2020年03月14日 13:12: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又是一年了。

回看这几年,每一年的3月14日,我都会写一篇文章。尤其是,从第三年之后,发文纪念这件事,就变得越来越有仪式感。

两年前的今天,我说,

去年的今天,我说,

驾仕派的诞生尽管是在我入行十年之后,但毫无疑问,这六年时间,2000多个日夜,见证着我们一群人的成长。

见证着我们结婚生子,见证着孩子们慢慢长大。

它不是一家公司,也不是一个品牌。

更确切说,它是一群人,和这群人所坚信的事情。我们相信这一切会有价值,并且,值得在未来漫长岁月中一一兑现。

今年很特别。有很多人问我,作为创业的团队,你们焦虑么?

驾仕派是在2月3日复工的。从2014年3月14日开始,我们的宣告是,“工作日不断更”。

回过头来看,2月3日就像是我们面对未知环境的一种姿态。我们应该是国内第一批在那天拍摄探店视频的媒体,我们后来保持了每周至少一次对经销商的深度走访和对汽车市场终端的观察。

不要去看别人做了什么。只做自己该做的事。

随后,我们开始进行直播。就是那种我们以前觉得没什么技术含量,坐在家里用手机拍的那种直播。

因为经验不足,我甚至第一次直播的时候,采用了横屏,用手机背后的镜头对着我,这样在构图上来看更为标准——但这也意味着我背对观众,看不到观众的提问。

其实,那一晚没啥观众。

但我发现一个重要的道理:

你不能背对观众。你要把镜头转过来,真诚面对他们。

这不涉及你的脸好看不好看。也无关你的构图是否标准。核心在于,你需要真实面对眼前的一切。对每一个问题,都有所回应。而不是自说自话、自娱自乐。

这件事的高潮发生在开启直播之后的一周。晓哥第一次直播的那个晚上,我突然看到了很多熟悉的id。

大家互相打招呼,然后给晓哥挖坑。包老师不仅呼唤出了首富,还在线对晓哥顾不上回答的网友问题进行文字解答。

是啊。这一刻是很感动的。

初上直播并不熟练的我们,面前突然来了一群和我们朝夕相伴了好几年的读者。在这样飘着消毒水味道的夜里,网络将不知道哪个城市哪个房间里的这些人聚集在一起。

回想在2019年,上海车展、成都车展、广州车展上,和驾仕派的粉丝小伙伴们线下聚会,也是最开心的事之一。不在于人数多寡。它都非常重要。

因为,是你们让我们感到我们所做的事情,很有价值。

你不能背对观众。你要把镜头转过来,真诚面对他们。

我会经常想起,在2014年第一次看到我的文章在汽车之家上,我读到文章留言的时候。我真的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把它们逐条看完。这是我在报社从未有过的体验。

2005年我刚进报社,负责过汽车周刊的热线电话。非常非常偶尔的时候,会接到报纸的读者打电话过来说,你这篇稿子写得很好,对我有帮助。

那种成就感,类似于当下一篇10万+。

为了能够很快接到热线电话,我甚至在价格行情的板块上留过我的手机号码。于是,我也接过在深夜三点咨询我“xx车多少钱”的来电。

但我依然没有见过,一篇文章下面会有那么多回应和反馈。

这种感受,我想只有认真写字的人才会懂。

所以直到现在,我每天都会在微信公号后台看我们文章下面的留言。只要无关恶意谩骂,无论正面负面的留言我都会放出来。我自己写的文章,留言我都会一一回复。

你不能背对观众。你要把镜头转过来,真诚面对他们。

这是我在这些年学会的,很重要的事。

你要对看你文字的人真诚。你要对自己真诚。你要对岁月真诚。

世界那么大,能够在文字里、镜头前相遇,都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今年因为疫情而延期的北京车展,我们依然遵守相聚的约定。2020年的三场聚会,希望能遇见更多的小伙伴。

就算冬日漫长,春天也总会到来。

我有天夜里突然想起在念大学的时候,住在朝北的寝室,终年不见阳光。我在想,我们那时候是怎么把衣服晾干的?冬天没有热水,我们是怎么在阴冷潮湿的杭州熬过冬天的?为什么我的记忆里全都是好闻的肥皂香味儿和合上床帘抱着白天晒过的被子温暖舒适的触感?

我发现,我们所经历的一切,终会被压缩成一帧帧定格。无论六年,还是未来四十年、五十年,我们如何面对眼前的一切,决定了未来回忆中将会留下什么片段。

倘若我们所做的事对于看到我们内容的人几无价值,那大抵什么都不会留下。如果我们所做之事有它的价值,一定会留下很多动人片段。

而无论眼前是多漫长的路,多久的冬,多难翻越的山,我们都会把镜头转过来,去面对它。

愿我们都能真诚到老。

眼里长着太阳,笑里全是坦荡。

下周,我们同时找了接近十台车来做评测。开启规模最大的一个评测周,探索更多的内容生产方式,也算是为驾仕派六周年献上一个更有仪式感的开场。

我们的内容推送,也在探索更多元化的方式。每天在微信公众号上,你所看到的只是驾仕派原创团队创作内容的精华部分,还有更多内容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平台触点,触达更为广泛的受众人群。

你也会发现,越来越多的驾仕派小伙伴,会以独立品牌来生产内容(高光车影、90后日系控、张木木选豪车、电动仕、查姐说、汽车商业思维、老编辑看新车、奶爸挑车,赵先生的车单……),我们最初和最终的目的,都是成为一个优秀原创作者的聚合平台。未来的驾仕派,还将在作者品牌化方面做出更多尝试。

还有什么更好的建议,以及在六年来与驾仕派一起走过的感触,我们留言区见。

驾仕派也携手我们的“壕”伙伴,提供共计10份礼品。本来想说一下赞助商品牌,对方说这些礼品没有汽车品牌LOGO,也不想有太多商业意味,就不用提及了。

感谢每一位这样真的只是默默陪着我们前行的伙伴。一切尽在不言中。我会选择留言最动人的10位,送出我们的心意。

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

还要一起走过很多个四季。谢谢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