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无可卖,5亿债期临近,力帆怕是摩托车业务也保不住了

2020年03月14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后,加剧了汽车行业的洗牌!想当年的A股市场民营车企第一股——力帆汽车,如今竟也混到了这般境地。3月15日即将到期的债券,或让本就被百亿债务压顶的力帆再受打击。

"16力帆02"债券5亿余额未还

据悉,3月5日,力帆股份收到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信用等级公告。在公告中,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前次的"AA-"调整为"BBB",同时将"16力帆02"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由前次的"AA-"调整为"BBB"。

资料显示,国际上通用的企业信用等级划分为四等十级,符号表示为:AAA、AA、A、BBB、BB、B、CCC、CC、C、D,每个等级可用"+"、"-"符号进行微调,表示略高或略低于本等级,但不包括AAA+。

此次力帆股份信用等级下调到"BBB",表示该公司"信用一般",其经营状况、盈利水平及未来发展易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偿债能力有波动。

力帆股份此次信用评级再度下调,与其2016年3月15日发行的总额为11亿元的债券"16力帆02"有关。据悉, 该债券还款期限为四年。力帆股份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债券余额还有5.303亿元,债券利率为7.5%。如今,债券还款日期即将到来,但力帆股份是否能够按时还钱却成为了一个疑问。

而就连力帆股份自己日前也发布的公告称,面对即将到期的债券,力帆表示,因公司现金流较为紧张,为做好本期债券兑付工作,公司已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目前正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筹措兑付资金,但受行业、疫情、诉讼等综合因素影响,资金筹措面临多重困难,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积极与债券持有人保持沟通。

遭遇百亿债务压顶

力帆曾被称为"摩托车霸主",由尹明善1992年在重庆创办。2003年,力帆收购了重庆专用汽车制造厂80%的股份,进军汽车制造领域。2010年11月,力帆在上交所上市,超越竞争对手吉利比亚迪等,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民营车企。

2006年1月,力帆第一辆轿车520正式上市,虽说配置确实很高,但全年销量也仅1万多台。于是,失败之后的力帆走上了"模仿"道路,直接COPY宝马MINI车型,之后便有了力帆320,随之而来的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宝马3系版的山寨力帆620福特S-Max版的山寨轩朗,汉兰达版的山寨力帆X80等。在中国汽车市场野蛮生长的黄金时代,力帆汽车凭借着模仿照搬,在2015年达到了年销10万的业绩顶峰。

然而从2016年开始,汽车行业分水岭出现了。投入自主研发的车企开始发展越来越好,而沉浸在从山寨中轻松获利的车企日子越混越差。对于力帆汽车来说,在缺乏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力帆汽车采用"逆向研发",质量也很难以得到保障。随着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很快到来,力帆被市场抛弃也就成了必然。

力帆股份此前发布的2019年的业绩预亏公告显示,2019年度力帆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49.81亿元,降幅超过2000%。另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力帆股份资产负债率达到78.40%,短期借款则达到90.09亿元。而截至2019年11月,力帆股份涉诉金额则超过了22亿元。

从上述数据上能够看出,力帆股份处境艰难。

在业绩暴跌外,力帆还被高额负债缠身。据wind统计,力帆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已连续5年高于70%。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力帆实业负债总额178.6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68.94亿元,占比接近95%,该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8.4%。相比之下,国内汽车企业的负债率大多在60%以下。

深陷困境中,力帆汽车2018年开始变卖资产。力帆在2018年将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另将子公司重庆力帆100%股权转让了新创车企车和家,两项交易共获资金39.65亿元。

如今,力帆汽车已经连续多月没有公布产销数据,情况估计不容乐观。目前,力帆汽车依然在正常运转或许就只剩下摩托车业务了。据悉,截至日前,力帆摩托已接到内外销订单近5亿元,其中摩托车和通机海外订单近6600万美元,摩托车内销也有3500万元左右的订单等待交货。但是就力帆股份现在的情况,摩托车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似乎也难以填补巨额债务。

小编语

2020年车企将面临着更艰难的生存状况,从风光到落魄,从正利润到亏损,众多车企销量暴跌出现经营困难,停产关厂的消息层出不穷,汽车行业进入生死存亡时刻。准确地说,行业优胜劣汰,那些没有品牌、核心技术、资本的车企,都将纷纷倒下。那你认为力帆汽车,还能翻身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