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的“差别对待”,不只对中国消费者,还有员工

2020年03月14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19年大众集团全球累计销量达1097.4万辆,而丰田2019年全球累计销量为1074.2万辆,大众以高出丰田23万辆的成绩,夺得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冠军。这也是继2018年后,大众集团再次超越丰田,夺得年度销量冠军。

2019年大众集团在华累计销量达423.36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38.58%,中国市场也成为了大众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而丰田2019年在华累计销量为162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15.08%,中国市场在丰田全球市场占比并不算高。

由此可见,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

2019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同比微增0.5%,而大众在中国市场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1.7%。此外,在中国市场,大众集团从合资企业获取的营业利润为44亿欧元,占集团总利润的30%。中国市场不仅为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的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也为大众集团利润的增长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而反观,大众是如何来对待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及大众中国员工的?

大众很多车型进入中国市场后存在减配现象,比如说,大众帕萨特中保研碰撞测试A柱严重弯折,安全性如此差,不得不让人怀疑其存在减配现象。此外,新款大众朗逸中控屏直接减配成“小黑板”这就是大众对待中国消费者的态度。

而近日,大众汽车对外发布了将向员工发放2019年度绩效奖金的公开邮件,邮件中显示,大众汽车员工将获得最高4950欧元(约合人民币3.9万元)的奖金。这也是几年来大众给员工发放的最高年终奖。据悉,去年11月已有员工受到部分奖金,大众汽车将在今年5月份将剩余奖金连同月度工资一起发放给员工。

大众汽车工会主席表示:“2019年是艰难的一年,但员工的努力让大众继续前进。至于奖金,是我们去年在和员工的谈判中确定的,这是他们自己努力赚来的,他们值得这么多奖金”。

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博士表示“大众汽车的员工在2019年再次展示了强大的团队表现。他们为大众汽车的商业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感谢他们的承诺,以及每位员工参与到公司的成功中来”。

但重点是,邮件中所说的得奖金的大众汽车员工,是值大众汽车公司的直属员工,这部分员工在全球约有10万名。但并不包括国内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江淮大众”等企业员工。

而这些大众合资企业的员工的奖励方案目前不但并有公布,反而传来了上汽大众裁员降薪的消息。据悉,2020年刚开始,上汽大众便开启了裁员降薪计划。加班费取消、绩效打折扣、双薪发放次数减少。

一边是德国大众为员工发放更多的年终奖励,一边是上汽大众在裁员、降薪边缘徘徊。如此不公平的待遇,确实让上汽大众员工很寒心。

写在最后

得中国者,得天下,在中国市场的助力下,大众集团领先丰田,夺得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大众之所以在中国市场表现如此抢眼,得益于中国消费者对大众的信任。但大众却以减配的方式来对待中国消费者,以不公平的奖励政策来对待中国员工,这的确伤了他们的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大众一旦失去民心,也就离衰退不远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